赛前骨折却连夺3冠 领队叹徐莉佳为金牌付出太多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7日12:38  上海青年报
  这是一枚大家都没有想到的金牌。 新华社 图   这是一枚大家都没有想到的金牌。 新华社 图

  乘风破浪,摘金圆梦。昨晚,上海帆船名将徐莉佳加油在奥运会女子帆船帆板激光雷迪尔级比赛中发挥稳健,以35分的净得分为中国代表团再添一金。在冲过终点的瞬间,徐莉佳仰天尖叫长达50秒,把10年来吃的苦、受的累完全宣泄一空,上海帆船队的领队乐嘉平告诉记者:“这孩子,真不容易。”本报记者 彭敏熠

  左膝肿瘤差点截肢

  亚锦赛OP级帆船团体冠军、亚运会帆船女子OP级冠军、世锦赛OP级帆船女子冠军、全运会帆船帆板激光雷迪尔级冠军……10岁便被张静教练选入上海帆船队的徐莉佳,几乎拿遍了国内外各项大赛的冠军,只有奥运会的金牌,始终与上海姑娘无缘。

  2004年雅典奥运会前夕,徐莉佳在一次队内检查中被发现左膝关节里长了一个小肿瘤,尽管她本人一度想要放缓治疗,但好在教练、父母及医生的坚持,才避免了截肢的危险;2008年本土作战,徐莉佳虽然为中国帆船队创造历史,但一枚铜牌,比起“世界第一”的头衔,则略显遗憾。

  然而,连续两届无缘奥运金牌并未让徐莉佳自暴自弃,相反,在日常的训练中,她变得更加刻苦好学。空余时间自学英语的她,经常会利用出国训练比赛的机会,向一些经验丰富的欧美选手请教,完善自我。

  出征伦敦前,徐莉佳刻意保持低调,戏言成绩能优于上届已经满足,不过当激光雷迪尔级比赛10轮过后,此前一直徘徊在第三的徐莉佳已攀升至总积分榜第一。

  而在最后的奖牌轮中,徐莉佳只让对手领先了1个计时点,从第二个计时点起,她便稳稳地领跑群芳,最终以8秒的优势率先冲线,斩获金牌。

  赛前骨折不算什么

  由于昨晚没有任何一家国内电视台转播奥运会帆船比赛,因而留在国内的上海帆船队队员和教练,以及徐莉佳的家人,只能通过网络观看赛事直播。尽管期间信号不好时常卡机,画面清晰度也比较一般,但所有人都目不转睛地盯着电脑屏幕,甚至还有队友为她紧张得发抖。

  “精彩极了,不愧为高手之间的较量!”比赛结束后的第一时间,上海帆船队领队乐嘉平很是激动,他告诉记者,能拿到这块奥运金牌,徐莉佳付出了太多太多,“今年1月底,她的手在比赛中不幸骨折,之后到华山医院接受了手术,2个月不能下水训练。不过小孩子意志确实坚强,等到4月重回水上训练后,特别拼命,并在之后5项世界比赛中连续拿到了3个冠军,不容易啊!”

  其实,相比于徐莉佳此前的种种经历,大赛前夕的骨折,真的不算什么。

  12岁那年,徐莉佳在福建的一次训练中遭遇海上大风大浪,最终与队友在海里挣扎了两个小时才艰难脱险,返回陆地。如此多的艰难险阻,让徐莉佳比同年龄的小孩多了一份成熟与永不放弃的斗志。

  当然,最终铸就徐莉佳成功的,仍是她在帆船运动上得天独厚的天赋。

  曾先后带过徐莉佳的刘小马、张静夫妇说,较之国内其他帆船运动员,徐莉佳对风的感觉和身体的协调性更加优秀,而这,也得到了与她同一批进入上海帆船队的男队员的认可:“她从小身材就很瘦长,力量、协调性和对风的感觉,都是队内数一数二的。加上她是很典型的上海女孩,头脑灵活,应变能力快,所以更擅长‘见风使舵’也属正常。”

  □相关

  帆船帆板激光雷迪尔级

  奥运会的帆船比赛通常采用不规则四边形航线和迎、尾风航线。帆船帆板竞赛共进行11轮(49人级16轮),前10轮(49人级前15轮)选其中最好的9轮(49人级14轮)成绩来计算每条帆船的名次。赛船的船体、装备或运动员身体的任何部分,在按照规定的比赛航程上绕过了所有规定的标志并触及终点线时,该船即为结束比赛。

  激光雷迪尔级比赛是2008年被列入奥运会女子单人比赛项目的。该项目所使用的帆船长4.23米、宽1.42米、帆面积6.5平方米、船重59公斤,船速较快,易于滑行,船身较轻并有足够的浮力,所以安全性较好,适于各种体重与体形的人驾驶。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帆船帆板新闻专题 |金牌专题:徐莉佳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