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莉佳背后的“上海之家” 主教练感情最深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7日14:51  新民晚报

  距离韦茅斯·波特兰港十分钟的车程,是中国激光雷迪尔级女子单人艇项目的“上海之家”。

  7月初,徐莉佳和她的团队便入住在此。主教练刘小马,一个副教练,一个队医,四个陪练,三个科研人员,加上领队,徐莉佳说“这就是我的快乐小家庭”。除了领队来自国家队,其他家庭成员,统统都是阿拉上海人。

  在异乡,乡音、乡亲都可一解乡愁。

  去年6月份,这支“上海队”便离开家乡。“我们驻扎在韦茅斯·波特兰港,碰到欧洲有比赛就过去参加,然后再返回。”刘小马教练表示,留守英国就是为了熟悉奥运港口的水和风。

  徐莉佳在外漂泊,不是外国,就是外地,前前后后有10个月。春节,她没能回家。妈妈生日,也没有赶上。5月初她回国训练,只有20天,之后全班人马开进伦敦城。拥有28年工龄的国家队大厨也来到“上海之家”,天天变着花样为徐莉佳补充体能。

  是“家人”,也会有闹别扭的时候。对于主教练刘小马,徐莉佳感情最深,也最信任,也因此,常常有一丝畏惧。“我不怕风,不怕浪,就怕刘教练对我‘沉默是金’。”徐莉佳打趣。她是个很有主见的姑娘。在训练时,有时会挑战教练的想法,惹得师傅不高兴。偏偏刘小马也不是性格外露、疾风骤雨的脾气,老刘心中有气,最直接的表现就是“不说话”。“有一次两天没和我说话,在我面前走来走去,当我是透明的,真是急死人。”到最后,多半是徐莉佳升起白旗去讨饶。

  这个金牌之夜,他们要回到“上海之家”,好好吃上一顿金牌大餐。“为了这一天,什么付出都值了。”团圆饭,唯独少了徐莉佳。她明天才能离开奥运村。

  特派记者 华心怡 (本报伦敦今日电)

  徐莉佳不负众望,为中国代表团获得一枚宝贵的金牌。最开心的,还有我们这个“后援保障团”。

  我们的团队由6人组成,除了领队和一名特聘的外籍教练,其他四人都来自上海。我们常年和徐莉佳相伴,成了如亲人一样的朋友。

  这两天徐莉佳住在奥运村,我们不能进村,就在赛场外租了一间房子。每天约好时间,徐莉佳一训练,我们就到场地为她服务。除了我们这个团队,徐莉佳这些年得到了很多人的帮助。我们用的水纹测试仪,就是与复旦大学一起研制的,在世界上也属于“高、精、尖”产品。

  徐莉佳夺冠,我们每个人说不出的高兴,四年的努力,梦想成真。比赛结束后,我们都想找她合影,可赛后她还要参加发布会,很遗憾我们没有“逮”住她。回上海一定要让她给我们补上。

  上海奥运后援保障团

分享到:

相关专题:金牌专题:徐莉佳专题 |奥运会帆船帆板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帆船帆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