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莉佳14岁即夺帆船世界冠军 被美媒喻为女姚明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7日15:01  云南日报

  15年的坚守,4年的等待,终于梦圆今朝。在昨晚结束的伦敦奥运会帆船女子激光雷迪尔级比赛中,中国姑娘徐莉佳用一枚金牌实现了中国帆船运动新的突破,给了国人很大的惊喜。这位身残志坚的上海女孩也通过自强不息的表现,完美诠释了“更快、更高、更强”的奥运精神。

  今年25岁的徐莉佳来自上海,身高1米75,体重68公斤。10岁时,一次偶然的机会,让当时还在少体校练游泳的徐莉佳接触上了OP级帆船,并从此与这项国人十分陌生的运动结下不解之缘。2001年,初出茅庐的徐莉佳在世锦赛上一鸣惊人,勇夺女子OP级冠军,成为第一位夺得帆船项目世界冠军的中国选手。一年后的釜山亚运会上,她又加冕该项目冠军。为此,她也被美国媒体比喻为“女姚明”。2006年,改练女子激光雷迪尔级的徐莉佳又在新项目上获得世锦赛第一。到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徐莉佳没能实现突破,有些遗憾地收获激光雷迪尔级女子单人艇铜牌。

  让谁都想不到的是,这个已经创造了一连串历史的小姑娘的人生经历,并不像她赛场上的表现那么一帆风顺——因为先天遗传的关系,徐莉佳自幼右耳听力就有问题。尽管家里想尽办法带她治疗,但却一直收效不大。先天不足的听力,让徐莉佳必须比别人付出更多、更大的努力。海上天气多变,她在大风中要通过看口型来帮助判断教练的指令;平时教练讲话时,她都得把头凑过去很近才能听清楚……面对这些身体残疾带来的不便,徐莉佳始终保持着乐观的心态,“我跟教练之间闹过很多笑话。有一次教练过来通知8点钟下海,我一回头说,什么?包一个粽子?”

  身体的残疾,也让徐莉佳更加坚强。在北京奥运会之后,她曾遭遇腰伤复发的打击,最严重的时候只能趴着睡觉,直到去年才开始恢复训练。在这个异常艰难的过程中,她却从没想过要放弃。执着的奥运追求,最终帮助她重回世界顶级选手之列并梦圆伦敦。

  本报记者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帆船帆板新闻专题 |金牌专题:徐莉佳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