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身边人讲述徐莉佳 左手至今还留着钢钉钢板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7日15:07  新民晚报

  昨晚的长宁区绿园小区,一片欢腾。上千居民自发来到徐莉佳加油家门口,放起了炮仗,撑起了横幅,带来了鲜花,拍着手高喊:“徐莉佳,好样的!”

  不少邻居激动得热泪盈眶,握着徐莉佳妈妈的手:“终于等来这一天,她是我们小区所有人的骄傲。”

  讲述者:父亲徐俊法

  为了帆船她学英文

  家里的书橱,2/3的书籍都是英文原版书,听她说,有一本是苹果公司前CEO乔布斯的传记,很励志。

  徐莉佳最喜欢的中文书,是于丹和易中天的哲学书,英文书方面,都是关于帆船技术的。每每出国,徐莉佳训练比赛之余最重要的事,就是去书店淘书。因为帆船这项运动,欧美人技术最高,关于帆船运动最新技术的书籍,只有国外才能买到。

  她在做陆上训练时,也会开着电脑,抓紧看下载下来的英文教程。为了向欧美人学习,徐莉佳养成了自学英文的习惯,很快,她成为国家队的兼职翻译。为了同国外高手交流,徐莉佳注册了欧美最流行的社交网站脸谱网的账号,页面全英文。这些年,她同世界排名前列的帆船高手都成了好朋友,外国人都很佩服她。

  讲述者:母亲徐云英

  她还是像个假小子

  出征伦敦前,她对我们说:“如果身体可以,希望还能征战2016年奥运会。”我们一愣,这孩子是真心热爱帆船,可转念一想,25岁的姑娘,终身大事怎么办?你手头上有什么好男孩的话,介绍给我们徐莉佳吧。只要人好,读书好就行。

  徐莉佳至今还是一副假小子模样。我们对她说,买两个名牌包包,必要时可以出席重要场合,可她从来就没买过。我们自作主张给她买的裙子,她也几乎不穿。客厅里有一张徐莉佳在埃菲尔铁塔下的照片,这是她10岁去法国比赛时照的。由于看上去像男孩,徐莉佳在和几名意大利男孩争抢器械时和人打了架,一个人打几个,她不管,照样上。等到比赛的时候意大利人看到她是女的,反而不好意思了,走过来向她道歉。还有一次在多哈亚运会上,她去女厕所,工作人员对她说:“男厕所在对面。”

  由于长期在海上暴晒,她的皮肤很黑,脸上还有痘痘,涂了防晒霜也不管用。她也常常感慨:“郭晶晶、吴敏霞加油的皮肤,真好。”只有这时,她才有了几分上海小姑娘的特质。

  讲述者:徐莉佳阿姨

  她给妈妈做饭菜

  拌豆腐,是徐莉佳的拿手菜。每次徐莉佳回家,我们都能尝到她亲手做的饭。

  上海姑娘,是妈妈的掌上明珠,回到家多半是妈妈照顾女儿的。但徐莉佳不一样,因为她妈妈身体不太好,她反过来照顾妈妈。打扫卫生、买菜做饭,样样都会。我女儿和徐莉佳一样大,也是运动员出身,但我每周都给她洗衣服做饭,很宝贝女儿,像徐莉佳这样独立的上海姑娘,你见过吗?

  前些年,她外婆还在世的时候,她每次写信回家,一定要提一提外婆:“妈妈,你要照顾好她。”

  我常对徐莉佳说,你人好,将来一定福气好。

  讲述者:上海交通大学体育系主任孙麒麟

  她是真心想读书

  徐莉佳是我们交大的学生,专业是工商管理,她的刻苦值得大家学习。很多运动员平时没时间来校园读书,我们会安排一对一上门辅导。但徐莉佳不需要。训练归来,她都不回家住,她说,住到校园来,有学习氛围。她和普通学生一起,在公共教室上课学习,遇到难点,主动向周围人请教,是真心想读书。

  伦敦奥运会后回来,她的学分很快就要修完了,还有一些论文要完成,我们交大人都为她感到骄傲。

  讲述者:上海市水上运动管理中心领队

  她开完刀就来训练

  今年3月,在一次陆上训练中,徐莉佳不慎摔倒,造成左手粉碎性骨折,被送回了上海。她妈妈心疼得直掉眼泪,徐莉佳一滴泪都没有流,反过来安慰妈妈。手掌里安装完钢钉钢板后的第二天,她就下床了,她对妈妈说:“我还有一双腿、一只手是好的,我可以做陆上训练。”一个月后,徐莉佳就随队去福建集训了。

  她的左膝关节曾经长过肿瘤开了刀,她的听力先天不足,她手掌里还有钢钉钢板,她却说希望自己还能征战下一届奥运会,像徐莉佳这样坚强的上海姑娘,实在不多见。

  本报记者 陶邢莹

分享到:

相关专题:金牌专题:徐莉佳专题 |奥运会帆船帆板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帆船帆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