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莉佳12岁时战胜死神 教练:这孩子特别“要”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7日15:30  新闻晚报

  晚报特派记者  陈海翔伦敦报道

  上海姑娘徐莉佳为中国军团再拿下一块奥运金牌,昨天唯一的一块。

视频-徐莉佳《冠军面对面》完整版 帆船不解情缘媒体来源:CCTV.COM

  北京时间昨天,奥运会帆船帆板项目在韦茅斯·波特兰港进行到第九天,中国选手徐莉佳在激光雷迪尔级女子单人艇奖牌赛中,最终耗时30分19秒,以第一名的成绩冲过终点,综合前面十轮比赛和奖牌赛的积分,排名高居榜首创历史夺得冠军。

  12岁那年训练中死里逃生

  什么事情都有个慢慢成长的过程,徐莉佳和帆船也绝非一见钟情。当年在少体校徐莉佳练的是游泳,但不知怎么就被张静教练选入了帆船队,“爸爸妈妈说去练练也挺好的,我就来了。当时还把帆船当作了帆板,在电视上见过帆板啊冲浪啊,觉得还挺时髦的,结果入队一看才知道是两码事。 ”

  1997年6月27日,徐莉佳还清楚地记得自己到帆船队报到的日子。半年后,随队来到海南岛,徐莉佳第一次接触到了大海。 “前半年在淀山湖练的时候,都是一条船两个人,我们新人都是有‘师傅’带的,想想这次真的下海,肯定师傅还在的,没想到,居然让我们单独出海,这下可狼狈了,又是断了缆又是扯掉帆,紧张得把器材都给弄坏了。 ”那年,小莉佳才10岁。

  但更让她没想到的危险还在后面。 12岁那年,一次训练时不期而遇的风浪,差点将她带到死神那里。死里逃生后,徐莉佳却愈发热爱这个项目了,因为能够战胜死神,其他的又有什么可惧怕的?

  一个特别“要”的上海小囡

  师傅领进门,修行靠自身。当年张静的手下有20来个孩子,但如今惟有徐莉佳练出了名堂。上海人习惯用“要”来形容一个人“有进取心、认真、能吃苦耐劳”,而张静一开口就这样评价徐莉佳:“这孩子,特别要。 ”

  “每次我讲话,一队孩子中,总有一颗脑袋探在最前面,我一看,就觉得这孩子有股特别的认真劲,对她就格外关注,其实当时我不知道那是因为她耳朵不好。”张静回忆起初次见到徐莉佳时如此说到,“当时我就觉得,别的孩子都在东张西望,她总是侧耳倾听,这个孩子让我觉得很特别。 ”坏事也会变成好事,徐莉佳肯定没想到,右耳的这个缺陷反而帮助她投对了师门。从此,不到10岁的徐莉佳跟着张静开始练习帆船OP级。

  由于出身普通的工人家庭,身体条件又并不出众,年少的徐莉佳异常刻苦。只练了3年,她的成绩就突飞猛进,一举在2001年、2002年两届世锦赛OP级帆船比赛中获得冠军。 2003年,按照国际帆船、帆板协会的规定,超过15岁的选手必须由OP级帆船改练大级别项目。这样,徐莉佳依依不舍地离开张教练,转投到了张静的先生刘小马的麾下,练起了欧洲级。

  前进的道路并非一帆风顺

  此后的徐莉佳尽管经历了从欧洲级到激光级的转项,但能吃苦的优点让她一路高歌猛进。 2006年世锦赛,徐莉佳一举夺冠,这是中国帆船队的首个世界冠军。 2008年,她更是帮助中国帆船队在奥运会上拿到了第一块奖牌。

  但一路走来,徐莉佳的前进道路也并非一帆风顺。

  2009年全运会之后,徐莉佳选择休整了一段时间,原因有两个,一是因为她的腰伤,二是为了给自己好好充充电。当时,她选择在上海交大学习工商管理专业,“我当时是这么想的,只有通过学习才能让自己有全方位的提高,而这种提高也能帮我在帆船事业上走得更高、更远。 ”

  短短两年之后的2011年5月,徐莉佳又回到了自己的帆船上,但两年的淡出一度让她难以承受重新开始训练的艰辛,“说心里话,当时特别不适应,一度甚至接受不了,因为刚刚适应了普通人的生活,然后又变回一个运动员,那时候我真的想就这么跑了算了。 ”不过徐莉佳最终还是没能“跑得了”,因为领队把她给“抓”了回来。

  “不后悔,一点都不后悔。”回想当初,徐莉佳说,“不用说这块奥运金牌了,其实那之后没多久就又喜欢上帆船了,一参加比赛,一进入比赛场地之后,所有的感觉又都回来了。 ”

  “帆船是我一辈子的事业”

  徐莉佳说,昨天的奖牌赛,是自己在整个比赛过程中最放松的一天。

  “说是最放松的一天,因为其实这就是一场比赛,没有说因为奥运会就怎么样。我就把它当做一场比赛来准备,尽可能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就可以。我昨天晚上睡得特别好,大概十点不到就睡着了。室友什么时候回来我都不知道。”也许,正是这种放松,才能让她在最后一天总爆发,拿下了这块金牌。

  为什么会喜欢上帆船,徐莉佳说因为自己最喜欢的感觉就是自由,而在海上航行,恰恰能获得最爽的自由感,但为了这个自由也付出特别多。“不论怎样,帆船是自己的爱好,在大海上航行的时候,让自己有特别喜悦的感觉,所以说也会特别享受。夺冠之后,自己也不想成为名人,只想提高帆船在中国的水平,因为目前这个项目在国内还不普及。她希望把帆船介绍给更多中国人,让他们认识、了解并喜欢上这项体育。 ”

  “帆船将是我一生的事业。 ”徐莉佳说。

  从2006年拿到世锦赛冠军,到2012年拿到奥运冠军,徐莉佳觉得这块奥运金牌来得并不晚,反而有些恰到好处,“我非常享受六年以来的一个过程。我觉得六年来的点点滴滴都很值得回忆,很多人都在帮助我成长,这六年是非常美好的回忆,我非常享受这六年的美好时光。 ”

分享到:

相关专题:金牌专题:徐莉佳专题 |奥运会帆船帆板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帆船帆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