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莉佳曾苦练到痛得睡不着觉 请中医治疗腰伤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09:35  中国体育报

  8月6日,远在伦敦西南200公里之外的韦茅斯波特兰奥运赛场,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升到了最高处,奥运会帆船历史上第一次有中国人站到了最高领奖台上。英国当地第二天的报纸上都在显著位置报道了这场比赛,称中国人实现了一次“虎口拔牙”的壮举。

  的确,在帆船项目百年的历史中,欧洲一直是统治者。但伦敦奥运会上,徐莉佳成功实现了突围。更加“神奇”的是,2009年全运会之后因伤淡出赛场的徐莉佳是去年四月才重新回到国家队,在短短一年多一点的时间里,她就为中国帆船和中国体育带来了如此大的惊喜。挂在脖子上的金牌是闪耀的,且含金量很高、很高,但是金牌背后的付出却是巨大的。

  1987年出生的徐莉佳早在19岁时便已成名,2006年她在美国进行的帆船帆板激光级世界锦标赛上获得了冠军。不过在多年的训练中,徐莉佳也积累了比较严重的伤病,尤其是她的腰伤。2009年全运会之后,这位上海姑娘因伤选择淡出,之后去了上海交通大学读书。这一走便是两年。

  2011年4月,在中国帆船队的说服下,徐莉佳重新回归,“不过当时回来之后,徐莉佳的腰伤对于训练和比赛的影响还是很大,究竟能不能参加奥运会心里都没有底,就更别提要在奥运会上拿金牌了”,中国帆船帆板队领队周长城告诉记者。

  所以,伤病和体能恢复成了徐莉佳回归之后最紧要的事情,队里为徐莉佳请来了一位国内资深的中医,每天通过中药、针灸、按摩等传统手法帮助徐莉佳治疗伤病。但是由于这个腰伤是长期训练积累起来的,恢复起来自然不会在短时间就立即见效。不过事实证明,这个方法是正确的,徐莉佳的伤一天比一天见好。徐莉佳说,自己是专业运动员,对于伤病也很了解,治疗的时候不能着急,要慢慢来。

  但是这个恢复的过程如煎熬。去年4月,她跟着队伍一起去到世界杯的赛场,但只能作为看客为队友们加油,“不能上场比赛的感觉真的挺不舒服的”,比不能上场感觉更不舒服的是在身体恢复过程中的强烈不适应。为了让徐莉佳更加迅速而有效地恢复,国家队特意为她配备了一位英国外教,尽管“洋外教”的指导对徐莉佳效果不错,但长达两年的时间没有系统训练,刚一上量时,身体反应很大,那段时间,徐莉佳经常发生晚上睡不着觉的状况。“有时候痛苦得真是不想练,但是自己既然选择回来了,本身又很热爱这个项目,就必须要咬牙坚持下去”。

  徐莉佳的坚持一点一点地收到了成效,从去年5月的欧锦赛开始,她终于开始真正地回归赛场上,虽然比赛只打了一半,但这种重回赛场的感觉对于徐莉佳来说非常重要。“当时距离伦敦奥运会就那么一年多点的时间,如果一直不去打比赛的话,徐莉佳不止在技战术恢复上比较困难,而且在自信心上也会明显不足”。之后的日子,徐莉佳一直是边治疗、便恢复、边比赛。今年1月,她意外地训练中手指骨折,之后回国接受了手术,这让她又有将近两个月的时间没有参加任何训练和比赛,好在这个伤不是很严重,短暂的恢复之后,上海姑娘就又出现在了训练场和比赛场上。并且在去年的世锦赛上以第25名的身份获得了伦敦奥运会的入场券。

  “总的来看,徐莉佳的身体和比赛状态是按照预想的在逐渐走上坡路”,领队周长城说,在这个过程中,队伍又给了徐莉佳大量的比赛机会,从欧锦赛到世界杯,再到今年的德国世锦赛,徐莉佳一点点地向着自己的巅峰前进。伦敦奥运会的比赛中,尽管徐莉佳在奖牌轮开始之前与几个主要对手的差距并不大,但最后能够顶住压力,逐渐建立起稳固的优势,与回归国家队之后,参加了这么多的国际比赛有非常大的关系。“频繁参赛尽管对于我来说,强度和要求都很高,不过对于恢复比赛节奏,增强信心非常有用”,在决赛中,徐莉佳尽管起航不顺利,但是她从始至终都保持了很好的心态,对于技战术的执行非常到位。

  能够历史性地夺得这枚帆船金牌,除了徐莉佳本人的努力之外,还与她的后勤团队的工作密不可分。众所周知,帆船比赛很大程度上是一个“靠天吃饭”的项目,徐莉佳平时擅长的是在中小风的天气条件下作战,但是韦茅斯的风却以中大风最为常见。“这是徐莉佳这次比赛可能遇到的一个最大的挑战”,周长城赛前表示。为了充分掌握天气情况,给徐莉佳的比赛提供后勤支持。

  从2010年开始,中国帆船帆板队的一个科研小组就长期驻扎在这里,每天分时段记录下韦茅斯的温度、风向、水流的变化。队里聘请的英国外教本身也是当地人,平时的日常训练中就可以为徐莉佳提供相关的指导。在大量的数据分析下,徐莉佳对比赛场地3到5公里之内小环境的各种情况以及可能出现的天气变化、水流变化趋势掌握的非常充分,这也是让她在比赛过程中始终保持平静,并且成功笑到最后的一个重要原因。

  (伦敦8月7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金牌专题:徐莉佳专题 |奥运会帆船帆板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