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天赞徐莉佳夺金如虎口拔牙 标志转向体育强国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09:40  渤海早报

  徐莉佳加油激光雷迪尔级女子单人艇比赛折桂 在欧美强项中夺金意义重大

  北京时间前天晚上,徐莉佳在韦茅斯市波特兰港进行的伦敦奥运会激光雷迪尔级女子单人艇奖牌赛中,第一个冲过终点,以总成绩第一获得金牌。从世锦赛冠军到奥运会冠军,这位上海姑娘走了整整6年。

  因特别“要”而入行

  “这孩子,特别要。”徐莉佳的师母兼启蒙教练张静说,体育圈里都喜欢用“要”来形容一个运动员勤奋、上进、执著、认真。1998年,张静到上海市长宁区游泳队去为帆船队挑选苗子,当时徐莉佳在一群练游泳的队友中个头不高,显得并不起眼儿,起初张静并没有注意到她,因为练习帆船需要运动员有很好的体能。但徐莉佳因为先天性右耳听力差,虽然在队友中身材不突出,她却因为想要努力听清别人说什么,不时地探出头来认真听。这很快让张静觉出了徐莉佳的不同,她说:“后来我发现,每次我讲话,一排孩子中,当别人东张西望时,她总是探头侧耳用力地去听。我一看,这个孩子有股子认真劲。最后把她留了下来。”对于为什么徐莉佳那么“要”,张静有自己的一番见解,“她来自一个工人家庭。我觉得她这种‘特别要’的精神和家庭有关系。”

  在拿下奥运冠军后,徐莉佳最让外国媒体惊讶的一点就是流利的英语。语言优势不仅让她能够在出访欧美的比赛中顺利与人交流,而且在备战伦敦奥运会的周期里,当国家队为她聘请英国籍外教以及国际化保障团队后,她也能够更好地与团队进行配合,而这项长处与徐莉佳从小就非常重视外语学习分不开。

  帆船运动是一项规则性非常强的运动,当徐莉佳还是一位年轻选手时,经常在OP级帆船比赛中遭到外国运动员的投诉,并且因为外语不好,在裁判判罚中吃亏。那时候张静就告诉她:“你只有练好外语,才能够和裁判解释,不吃亏。而且别人犯规,你也可以投诉。”就这样,徐莉佳狠下工夫学习英语,出去比赛有机会就和外国人说话,没事儿的时候,自己还经常看一些外语电视剧和电影。

  不断突破的冠军之路

  因为国人不了解帆船帆板项目,所以恐怕听说徐莉佳获得了伦敦奥运会的帆船冠军,第一反应是觉得这孩子路很顺,其实徐莉佳一路走来并不是非常顺。

  在进入帆船帆板队后,徐莉佳因为刻苦,只练了3年就拿到了2001年、2002年两届世锦赛OP级帆船比赛冠军。但年满15周岁后,因为国际帆联要求超过15岁的选手必须由OP级帆船改练大级别项目,这样徐莉佳转投到了张静的先生刘小马的麾下,开始练习激光雷迪尔级。又用了3年的时间,她夺得了激光雷迪尔级世界锦标赛冠军,成为第一个夺得奥运项目世界冠军的中国帆船选手。2008年北京奥运会,徐莉佳还很年轻,发挥不够稳定,虽然铜牌的成绩也取得了中国在帆船项目上的历史性突破,但她却并不满意。此后因为腰伤,徐莉佳在养伤的同时去读了一年大学,复出时距离伦敦奥运会只剩下两年的时间,但她没有放弃心中的梦想,通过艰苦努力成功获得奥运资格。尽管比赛的开局阶段并不顺利,但徐莉佳已经比四年前成熟了许多,“我把比赛当成一种享受和快乐。”她说,“我要在比赛中展现最好的自己,这当然不是只为了自己,也是为了这项运动,我的目标就是最后的冠军,最后我实现了梦想。”

  夺得金牌意义重大

  北京时间前天晚上,中国姑娘徐莉佳第一个驾舟冲过终点,这是中国帆船帆板项目在奥运会上获得的第二枚金牌,同时也是女子单人艇项目首次夺冠,意义非常重大。中国体育代表团副团长、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现场观看了徐莉佳的比赛,赛后他说:“这是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转变的重要标志!”肖天除了向徐莉佳表示祝贺外,还认为这枚金牌对于中国体育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徐莉佳的这枚金牌是非常不容易的,这不仅是中国体育的一个突破,也改变了中国体育的结构,改变了中国体育金牌、奖牌分布的结构。”肖天说,“原来的奥运会中国夺取金牌的项目结构比较单一,而帆船帆板项目一直是欧美国家的强项,特别是东道主英国更是帆船运动的大国,在英国大小俱乐部中从事和开展帆船帆板运动的人数上万,而这个数字在中国却只有八九十人,所以徐莉佳能够在英国举办的奥运会上,在帆船帆板项目中获得金牌,其难度无异于虎口拔牙!”

  与此同时,肖天认为徐莉佳获得的这枚金牌,是中国从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过程中一个重要的标志、一个重要的启示。“徐莉佳夺取的这枚奥运帆船金牌,给了我们重要的启示,我们更应该放开眼光,开阔眼界,在体育领域应该进行更广泛的国际合作。”肖天说,“徐莉佳的团队就是一支国际化的团队,其中不仅有英国籍的教练,还有来自多个国家的科研人员,如果单凭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几个人的努力,不会有这样的结果,这是动用了社会力量和国际力量的结果,这种多元素的合作是中国转变体育发展方式的重要因素。”

  肖天表示,中国的水上项目,特别是帆船已经显示出了很好的发展趋势,他说:“比如社会办比赛,比如社会办俱乐部,再比如社会培养选手,只有这样才能夯实项目发展的基础,同样的经验可以应用于F1、网球、大帆船等职业化程度比较高的项目上。”

  优秀素质造就成功

  前线督师的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李全海介绍,在参加伦敦奥运会前一年,徐莉佳出现了伤病,影响了她的训练备战和状态,但她凭着顽强的意志和不放弃的精神,克服困难,努力恢复状态,成功获得伦敦奥运会的参赛资格。而同样是顽强的意志和永不放弃的精神,在此次伦敦奥运会的比赛中,帮助徐莉佳最终走向成功。“她这次开局打得其实并不好,前3轮比赛过后,她的成绩一度非常靠后,但是她并没有放弃,而是一轮一轮努力地追赶,到第4轮她才追到总成绩的第6名,第6轮后名次才又上升1位,直到第10轮结束后,她才成为所有选手中的领跑者,但却与第2名选手平分,与第3名和第4名的选手只相差1分。”李全海说,“决赛她的起航不好,她自己大胆选择右边的航程,率先绕过1号标,但马上在顺尾风的时候被裁判判罚了一个原地旋转360度,这在决赛中对于一位选手的打击是非常大的,不过徐莉佳仍旧没有放弃,在迅速解脱后继续领跑,最终利用规则优势一直保持领先,最终拿下金牌。”据李全海介绍,在欧美国家,特别是奥运东道主英国的强项中,一张亚洲面孔拿下金牌,这种意义和价值是非常巨大的,对中国甚至对亚洲都是一种鼓励。“国际组织的官员都向我们表示祝贺,徐莉佳证明了我们在欧美盛行的项目上也可以突破。”李全海说,“她通过比赛更证明了自己的毅力和坚强。”

  此外,李全海还介绍,2008年徐莉佳以一枚激光雷迪尔级帆船比赛铜牌,与获得帆板冠军的殷剑(微博)一起,为中国帆船帆板项目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在2008年后,她选择一边坚持训练,一边赴上海交大进行了为期一年的刻苦学习,在距离伦敦奥运会只剩下两年时,才重新回到队伍中。通过学习,徐莉佳不仅提升了个人文化素养,而且让她对项目内涵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钻研。李全海认为,除了对帆船项目的热爱和刻苦训练的因素外,徐莉佳个人综合素质的提升以及对项目的深入理解,也是她成功的重要原因。“帆船是一个智慧型的项目,文化知识的积累是选手提升水平获得冠军的基础。”

  (本报伦敦专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帆船帆板新闻专题 |金牌专题:徐莉佳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