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莉佳夺金火了一个运动 激光雷迪尔是啥你懂不

  北京时间8月6日,中国选手徐莉佳在伦敦奥运会女子帆船项目上夺金,不仅使中国队在本届奥运会上的金牌数达到31枚,扩大了同第二名美国队的领先优势,也使得“激光雷迪尔”这个名词走入了更多人的视野。对于帆船这个在中国颇为小众的项目来说,徐莉佳本次夺冠的意义远不仅仅是一枚金牌。

  级别名称天花乱坠

  “激光雷迪尔”这个词在奥运赛场上乍一听上去很炫,但如果放在帆船项目里则会显得平淡无奇,听听帆船比赛中各级别的名字吧,单是本届伦敦奥运会,便设有男女470级、男子激光级、男女RS:X级、女子激光雷迪尔级、男子芬兰人级、男子星级、女子埃利奥特6米级等级别,而在往届的比赛中,还出现过英凌级、托纳多级、荷兰人级以及飞翔的荷兰人级等级别,这些“五花八门”的名字听上去就让人云里雾里,更别说要记住了。当然,要想了解帆船比赛中的各级别也不是没有办法,不管名字起得多么天花乱坠,目前奥运会比赛中的帆船大致还是要分为稳向板型和龙骨型,前者轻快灵活,在船底有一块可收放的稳向板,便于在浅水中行驶;而后者则体积较大、稳定性强,稳向板固定于船底,同时船体中下部还有一块用来稳定船体的铁舵。在稳向板型艇中,芬兰人级属于重量型艇,激光级、激光雷迪尔级则分别是男、女子单人艇,470级为双人艇。而男子星级则成了目前仅存的龙骨型帆船项目。RS:X级则是2004年才出现的一种新型帆板。

  项目设定极其“善变”

  不过即便费尽力气记住了本届奥运会帆船比赛的各个级别,到了下届比赛开始之时很可能又是一头雾水。在整个奥运会的项目中,帆船绝对可以算是项目设定变化最多的项目之一。1896年首届奥运会中便确定了帆船为比赛项目,只可惜当时天公不作美,恶劣的天气条件导致当时比赛无法成行,于是帆船在奥运会中的首演不得不推迟了4年。从1900年奥运会开始,直到现在的伦敦奥运会,除1960、1964、1968三届奥运会之外,其余没有任何两届奥运会的帆船项目是一样的。截至本届伦敦奥运会,共曾有46个不同的级别出现在帆船比赛中。而在4年后的里约热内卢奥运会中,包括风筝帆板在内的3个新级别又很有可能加入到帆船比赛的大军中。

分享到:

相关专题:金牌专题:徐莉佳专题 |奥运会帆船帆板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