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时髦的项目 足够的智慧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7日14:48  新民晚报

  韦茅斯·波特兰港,距离伦敦市中心三个小时的火车行程。

  风,吹不散人们的热情。

  凯特王妃来了,帆船帆板是英国人的强项,也在欧洲有着悠久的历史。但今天,中国人在此地扬帆,驶上一段崭新的航程。

  徐莉佳以驾驭风浪的绝技,更以魅力四射的个人风采惊艳世界。

  BBC的话筒伸向徐莉佳,“比赛中感觉紧张吗?”她落落大方,“在奥运赛场上,天下没有不紧张的运动员。我确实有失误,但我不会改变最初的计划:朝着自己的目标好好表现,争取好成绩。”这只是一个常规性的试探,没人料到这个中国姑娘竟能以如此流利的英语展开对话。英国记者有些尴尬,停顿半刻最后以祝福收场,他没有准备更多问题。常年在外比赛,徐莉佳从小自学英语。在上海队的时候,徐莉佳常常为小队员开补习班,她说:“帆船之外,生活也有很多精彩。”不光专业术语,徐莉佳的日常会话也溜得很。外教约翰的翻译,工作内容是与中方教练沟通。“徐莉佳从来不需要我。”

  她振臂,她嘶吼,她亲吻,她颔首,这是一个冠军的心路历程,从激动到平静。外国媒体说徐莉佳是“中国女姚明”,因为她不卑不亢很有范儿。而中方教练则说徐莉佳的培养方式更接近李娜的单飞,一个人带着一个团队。“我不想做名人,也不想被拿来和名人做比较。”她平心静气,却有一种分量十足的坚定,“一个人与海对话,我学会了很多。享受每一刻,在过程之后,你会发现想要的结局自然来到。”与徐莉佳交谈,不难发现,她是一个有内容的女孩。

  徐莉佳在帆船上度过了16年。在欧洲,帆船是一种生活方式,是一种文化情趣。在陌生的领地里,中国敲开了一扇窗。“帆船帆板运动是一个国家海洋文明的重要标志,也是海洋文化的重要元素。”

  中国体育代表团副团长、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观看完比赛后格外兴奋,“这枚金牌对中国体育项目结构的调整有非常重大的意义。”

  时髦的项目,足够的智慧,国际化的交流……徐莉佳已经是一个英雄,或许还将成为一个明星,不管她愿不愿意。

  特派记者 华心怡 (本报伦敦今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金牌专题:徐莉佳专题 |奥运会帆船帆板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帆船帆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