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射手国际赛夺十金傲群雄 三奥运冠军低迷堪忧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5月29日09:07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刚刚结束的步手枪世界杯慕尼黑站,中国选手以4金2银位列各队之首。至此,他们今年在亚锦赛、世界杯分站赛上累计金牌数已达到了10枚。4月以来的四站世界杯,中国队共6次夺冠,其中慕尼黑站就占4冠,显现出状态越来越好之势。

  易思玲再平世界纪录

  今年的世界杯共设五站,其中飞碟、步手枪各单独设两站,伦敦站兼有步手枪和飞碟项目。5月23日到27日进行的步手枪慕尼黑站,是今年分站赛的压轴戏,也是伦敦奥运会前,奥运会射击项目的最后一次国际比赛。

  中国队派出10男、8女共18名运动员征战慕尼黑,包括朱启南、庞伟、陈颖(微博)、杜丽(微博)、郭文珺共五位奥运会冠军,其他13人也都是入选伦敦奥运会参赛阵容者。

  全部步手枪10项争夺,中国队有11人次进入7项决赛,其中男子7人进入4项决赛,女子4人次进入3项决赛。王涛、王炜一分别夺得男子10米气步枪、50米步枪卧射冠军,易思玲、陈颖分获女子10米气步枪、25米运动手枪金牌。易思玲还平了资格赛世界纪录。

  2010年世锦赛,易思玲40发子弹就曾打出满环400环,平10米气步枪资格赛世界纪录;505.6环的最终夺冠成绩还改写了总成绩世界纪录。今年4月在世界杯伦敦站,她资格赛又一次以400环平世界纪录;此番在慕尼黑,再度平该项世界纪录,并以 503.6环收获了自己今年第一枚世界杯分站赛金牌。

  作为北京奥运会女子25米运动手枪冠军的陈颖,今年前两站世界杯均未能获得奖牌,一周前的米兰站甚至未挤进决赛。慕尼黑站,她资格赛仅列第四,决赛20枪却打出了208.4环的极高水平,最终以791.4环夺冠、再次证明了自己。              

  男子步枪卧射属于中国队的软肋。这次在慕尼黑站,王炜一该项资格赛就打出599环,仅差世界纪录1环;最终704环的夺冠水平距总成绩世界纪录也仅差0.8环。此成绩优于北京奥运会、2010年世锦赛冠军的水平,也是今年各次比赛步枪卧射水平最高的一次。

  王涛曾两获世界杯男子10米气步枪亚军。此次慕尼黑站该项对垒,他力克雅典奥运会冠军、队友朱启南和2010年世锦赛冠军、意大利的卡普利亚尼等强手,以702.4环首次登顶。

  女选手成绩优于男子   

  中国射击队今年首次在国际赛场亮相,是元月在卡塔尔多哈举行的射击亚锦赛。那次比赛,中国队所获4枚奥运会项目金牌,均出自女选手之手;男子9个奥运会项目,中国选手最好成绩仅为4枚银牌。

  4月的世界杯伦敦站,又是伦敦奥运会测试赛,比赛设项及赛程,都同于奥运会,各国选手非常重视。结果,中国队仅有魏宁带回一枚飞碟双向金牌,整体成绩落后于俄罗斯、意大利、德国、韩国队。

  5月初的飞碟世界杯意大利罗纳托站,中国选手参加了除男子飞碟双向之外的4项角逐,男子无一人进入决赛,最好成绩仅为一个第18名;女子两项只有魏宁在飞碟双向比赛中进入决赛,名次仅为第5。

  5月中旬的步手枪意大利米兰站,中国队老将谭宗亮在沉寂了一段时间后,以684.6环获男子10米气手枪冠军。这是米兰站中国队拿到的唯一一枚金牌,也是今年几次国际比赛,中国队男选手成绩优于女将的仅有一次。

  加上刚刚结束的慕尼黑站比赛,中国队今年四次参加国际比赛,累计所得10金中,女选手占7枚,整体成绩还是优于男射手。

  今年几次世界杯分站赛,中国获得伦敦奥运会参赛资格的五名奥运会冠军,仅陈颖在慕尼黑站夺得一次冠军。杜丽是雅典奥运会女子10米气步枪冠军、北京奥运会获步枪三姿金牌。今年元月的亚锦赛,她夺得步枪三姿冠军,这是北京奥运会之后,其首次染指个人项目桂冠。之后的世界杯伦敦、米兰站,杜丽两度在步枪三姿比赛中进入决赛,最好成绩为伦敦站的铜牌。不过慕尼黑站,杜丽的状态呈回升态势,步枪三姿再夺一枚银牌。

  让人有些担忧的是,朱启南和北京奥运会男、女10米气手枪冠军庞伟、郭文珺,今年一直未见起色。朱启南亚锦赛获10米气步枪亚军,世界杯分站赛的最好成绩仅为一次第四;步枪三姿的最好成绩仅为亚锦赛的第14。庞伟三次参加10米气手枪争夺,只有一次进入决赛、获第五。郭文珺三次参加世界杯分站赛,均被挡在了决赛大门之外;慕尼黑站居然只列10米气手枪第19。

  45枚金牌分属于22队

  今年国际射击比赛的一大特点,是几乎每次比赛都有人破或平世界纪录,从而提升、推动了整个比赛的水平。这显然与即将进行的伦敦奥运会有关。

  元月的多哈亚锦赛,卡塔尔选手阿提亚在男子飞碟双向比赛中,就先后平资格赛、总成绩世界纪录。女子步枪三姿,杜丽资格赛打出594环,也平德国老将普菲尔施福特2006年所创世界纪录。

  飞碟世界杯图森站,更成了破、平世界纪录的大演练,前后一周比赛,有两名选手刷新两项世界纪录,还有四人平四项世界纪录。在一次比赛中集中触动如此多项世界纪录,是近年飞碟比赛不多见的。

  5月中旬的步手枪世界杯米兰站,则有两人破一项世界纪录,两人平一项世界纪录。再就是这次步手枪世界杯慕尼黑站,除易思玲平女子10米气步枪资格赛世界纪录,日本选手秋山辉吉还在男子手枪速射较量中,平决赛得分世界纪录。

  今年已经战罢的五站世界杯分站赛,共发出了45枚金牌,分数22队。中国队成绩最好,累计夺得6冠;其次是美国队,揽得5金;再就是韩国、意大利,各得4金;俄罗斯、德国分别有3冠进账。由此可以看出两点:一是当今射击强手分布呈现分散趋势;二是伦敦奥运会,中国队的劲敌主要还是来自美国、韩国、意大利、俄罗斯、德国等队。

  北京奥运会中国射击拿到5金,伦敦奥运会要想再获类似成绩,难度极大。通过今年的国际比赛不难发现,中国队最大的问题还是自身起伏过大。偶然性强固然是射击项目的特性,但只有稳定性相对更好的队伍,在奥运会比赛中才能取得整体优势。

  现在距伦敦奥运会开赛还有60天。利用这段时间,中国队需要通过有针对性的训练,将队员心理和技术状态调整得更好。届时,几名奥运会冠军若能够真正起到核心作用,中国队就有戏。

  附:中国射击今年国际比赛奥运会项目夺冠一览

  亚洲射击锦标赛(元月13日到21日   卡塔尔多哈)

  杜丽        女子步枪三姿              692.1(594+98.1)环  

  易思玲      女子10米气步枪           502.2 (398+102.6)环

  陈颖        女子25米运动手枪         793.5(587+206.5)环

  张山        女子飞碟双向              93(71+22)中

  步手枪/飞碟世界杯英国伦敦站(4月19日到28日)

  魏宁        女子飞碟双向              96(72+24)中

  步手枪意大利米兰站(5月15日到20日)

  谭宗亮      男子10米气手枪           684.6(585+99.6)环

  步手枪德国慕尼黑站(5月23日到27日)

  王炜一      男子50米步枪卧射         704(599+105)环

  王涛        男子10米气步枪           702.4(599+103.4)环

  易思玲      女子10米气步枪           503.6(400+103.6)环

  陈颖        女子25米运动手枪         791.4环(583+208.4)环

  注:3月25日到4月1日举行的飞碟世界杯美国图森站,中国队未参加。5月3日到7日举行的飞碟世界杯意大利罗纳托站,中国选手未获金牌。(厉智)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射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