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前瞻:射击再担首金重任 老将新人谁领风骚

  中新网6月7日电(金鹏飞) 伦敦奥运进入50天倒计时,中国奥运健儿们的备战也进入了冲刺阶段,在他们之中有一支队伍,将再次肩负起实现中国军团开门红的重任,他们就是中国射击队。

  四年前的北京奥运会,中国射击队集天时、地利、人和于一身,独揽五金创历史最佳战绩。今年转战伦敦,中国射击队再次瞄准中国军团首金,也是伦敦奥运会首金。能否摘得女子10米气步枪金牌,而又由谁去争这枚金牌,众多老将新秀在15枚金牌中能为中国军团抢得几枚,是否能给中国军团打响头炮,这些悬念将随着7月28上映的 “枪战大片”一一揭晓。

  能否摘首金?谁来争首金?

  如不出意外,伦敦奥运会首金将产生于女子10米气步枪上,但自从中国射击队公布奥运大名单以来,不少人便开始担心:争首金,两个首次参加奥运会、二十岁出头的小将易思玲和喻丹,能承担起这份重任么?而经历了三站世界杯后,质疑声音更加强烈,相比发挥稳定并在德国站夺得金牌的易思玲,更多的矛头指向了选拔赛的“黑马”喻丹。三站世界杯,喻丹前两站均止步资格赛,而第三站又因机械出问题犯规没有成绩。面对卫冕冠军、捷克选手埃蒙斯领衔的各路高手,两位小将还能构成首金“双保险”么?

  因产子错过国家队首轮选拔的杜丽,最近成为了很多人眼中顶替喻丹争首金的人选。杜丽是两届奥运会冠军,集抗压能力强、大赛型选手等优点于一身,而她本人也一直想弥补四年前错失首金的遗憾,“我对女子十米气步枪是很有感情的,不到最后一刻决不放弃”。被问道伦敦奥运杜丽是否可能取代喻丹参加10米气步枪时,王义夫和记者打起了太极,“我们还是根据选拔的要求和运动员的比赛情况,我们还是要等各班次的总结以后,才能确定最后的一些情况”,这样模棱两可的答案似乎预示着一切皆有可能。

  新人能否担重任?老将能否稳军心?

  射击队公布23人大名单中,多位首次入选奥运阵容的年轻选手引起了大家的关注,对此王义夫表示,“没有年轻的小将入围,就没有如今的庞伟、杜丽和郭文珺,他们都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就获得冠军,一支队伍应该有新鲜血液才有朝气”。

  2010的慕尼黑,当时21岁的易思玲横空出世,首次参加世锦赛便破总成绩世界纪录、并一举夺金,成为了中国女子10米气步枪新的领军人物。而奥运年发挥稳定,相信她不管搭档喻丹还是杜丽,都能肩负起首金重任,为中国军团取得伦敦奥运会的开门红。

  由于射击项目的特殊性,众多“奶妈奶爸级”奥运冠军再战伦敦,也成了大家津津乐道的话题,而他们丰富的大赛经验和阅历更是中国射击队不可或缺的财富。

  在众多老将之中,41岁的谭宗亮是当之无愧的元老级人物,即将第五次出征奥运会的他能否摆脱魔咒,用金牌来摘掉“千年老二”的称号。在世界杯意大利站10米气手枪角逐中,谭宗亮以资格赛第二进入决赛并最终夺冠,这也是中国射击队该项目2年来的首枚金牌。好的状态加上4次奥运会参赛经验,相信谭宗亮有信心也有机会在伦敦摘金夺银。

  已经荣升“奶爸级”奥运冠军的庞伟将与谭宗亮一起,捍卫这个中国射击的王牌项目。王义夫点评庞伟时说他是大赛型选手,就打好过两场比赛:世锦赛和奥运会。在杜丽眼中,这位“模范丈夫”是“欠抽型”的,而惰性是导致庞伟不能夺得更多金牌的主要原因。不过我们相信奥运会上,庞伟能将状态调整到最佳,第三次打出“好比赛”。

  此外本次出征伦敦奥运会的队伍中,还有众多新老搭配的组合,10米气步枪的朱启南、王涛,10米气手枪的郭文珺、苏玉玲,25米运动手枪的陈颖、袁静。在奥运冠军的压阵和督促下,相信这些新人能将冲劲转化成好成绩,争取实现“新老搭配,夺金不累”的局面。

  飞碟能否时隔20年再摘金?

  20年前的巴塞罗那,张山上演了一出精彩的现代“花木兰”,这位巾帼英雄击败了众多须眉,登上了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在颁奖典礼上,亚军季军将张山高高举起的画面,更是留在了很多人的脑海之中。“我希望在飞碟双向这个岗位上做到退休”,虽然将第五次无缘奥运会,张山并不准备放弃,并对奥运做了展望,“伦敦奥运会,在中国参加的4个项目中,男子双多向飞碟、女子多向飞碟和女子双向飞碟三个项目都有实力竞争金牌的实力”。

  北京奥运会上,拥有7个参赛名额的中国飞碟射击队,仅收获一枚铜牌;此番转战客场,老将当家的中国队形势严峻,冲金前景不容乐观。就像张山说的,中国飞碟有冲金希望的是男子双多向飞碟、女子多向飞碟和女子双向飞碟三个项目。女子多向飞碟, 41岁的老将刘英姿虽然在去年世锦赛上夺冠,但此后6站世界杯,5站未能晋级决赛;男子双多向北京奥运会铜牌得主,35岁的胡斌渊近来表现也一般,6站世界杯2站进决赛,都没有夺冠。女子双向上的魏宁相对发挥比较稳定,但其大赛上的心理素质以及在某些靶位上的短板却令人担心。这样看来,几位具备冲击奖牌实力的老队员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放眼国际赛场,两年来飞碟世界纪录多次被打破,除了传统强国外,美国也进步神速,而中国选手不管是从打出的成绩还是世界杯上的表现来看,都缺乏亮点。这样看来,中国飞碟队要想在伦敦从欧美强敌中突围,的确困难重重。

  总体来说,中国射击队要突破北京奥运会的5金虽有些难度,但众多优势项目上有老将压阵、新人冲击,肯定能为中国代表团实现开门红,也仍将是中国军团的产金大户。而或许还会有贾占波、邱健式的“幸运儿”诞生。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射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