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击队领队肖昊鹏:适应场地收获大 整体强劲对手多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6月21日08:43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林德韧

  伦敦奥运大战在即,作为中国军团一直以来的优势项目,射击军团的赛前状态和备战情况成为了奥运会赛前的焦点之一。射击队领队肖昊鹏(微博)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伦敦奥运会测试赛对队伍的帮助很大,中国队的整体实力占据优势,但各个项目都有很强的对手。

  今年4月,伦敦奥运会射击项目测试赛在伦敦打响,作为奥运会赛前一次非常重要的练兵机会,包括中国队在内的许多强队都派出主力阵容前去适应场地。面对这次赛前最为重要的一次练兵,中国队表现得并不尽如人意,仅由飞碟项目的魏宁夺得唯一一枚金牌,在最终奖牌榜上掉出前三,甚至落在了韩国队的后面。肖昊鹏表示,这次的伦敦之旅对队伍的帮助很大,他说:“去伦敦之前队员们刚刚经过选拔赛,比较疲劳,准备也不是很充足。再一个,伦敦的场地也不行,一般情况下世界杯的场地也就固定那么几个,但是伦敦是第一次办,场地、饮食和其他一些条件都很难适应。”

  对此,肖昊鹏给出了几个具体的例子:“赛场班车安排得不合理,大巴需要一个小时才能到达比赛地点。大巴是双层的,坐在上面会有颠簸,给运动员造成不适,而且红绿灯特别多,早上的班车时间安排也不合理,班次过少,造成9点比赛的运动员需要赶5点的班车,时间安排上不适应,对队员的体能也是一种考验。另外就是伦敦的风雨,一天能下十几场雨,雨一停太阳就出来了,我们衣服没带够,一些队员感觉冷,这也是准备不足的一个方面。”

  从总体上来看,中国队的伦敦之行还是达到了练兵、熟悉场地的目的,肖昊鹏总结道:“伦敦世界杯上,我们的技术水平没问题,问题是出现在心理和准备上。有些年轻队员的状态不是很理想,这也在我们的预料之中,中国队的优势在整体水平上,国外的队伍都是在某些点上有实力,而整体上还是我们强,不过射击项目变数大,女子气步枪到最后也就是0.1环的差距。在随后的一段时间内,要加强队员的体能,去准备奥运会,再加强一下基本功和决赛能力,计划在集训期间组织2-3场决赛模拟考核。”

  肖昊鹏透露,队伍目前正在山东烟台进行封闭训练,在最后的一段时间对队员的状态进行打磨和提高,他说:“现在正在烟台做封闭训练,要进行4周,回来之后调整10天,然后去英国,21号或者22号出发,现在也正在研究行程,太早了太提前了也不太好。”

  肖昊鹏认为,客观条件虽然不利,但训练水平和实力才是决定胜负的最主要因素,他说:“竞技体育首先是要靠实力,即便是赛场条件有些影响,其实质上还是要靠整体实力,平时没有练出来这个实力,到奥运会上一样没有。”

  在中国队的对手方面,肖昊鹏认为在每个项目上国外都有实力很强的选手,中国队面临的挑战很大,他说:“手枪韩国队的年轻选手打得不错,秦钟午一直很稳定,在上一个周期就没压住他,这几年一直对我们占优势,女子气步枪卡特琳娜确实比较强,还有手枪速射的俄罗斯队选手,决赛能力特别强,根本就没有失误,我们虽然都表现得很好,但还是跟他们有差距。”

  对于奥运会的目标,肖昊鹏谈道:“希望男女气步枪、男女气手枪,速射等项目发挥正常水平,打出正常的训练水平即可,不要受到干扰。目标跟上一个周期的总体任务一样,力争取得好成绩。”(完)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