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丽第三度出征奥运会 妈妈选手伦敦不谈卫冕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13日06:10  济南时报

  本报记者 王晓芳

  杜丽,出生于山东沂源县南麻镇,1994年春开始入沂源县体校学习业余射击,1998年入山东省射击队,2002年入选中国射击队。2004年雅典奥运会,杜丽为中国军团夺得首金。2008年北京奥运会,杜丽在女子10米气步枪比赛中仅获得第五名,卫冕失败,但在50米运动步枪三姿的比赛中以总成绩690.3环破奥运会纪录夺得金牌。

  2009年11月29日,在河北保定,杜丽和庞伟举行了婚礼,雪白华服将他们衬托得光彩照人。中国体坛从来不缺少伉俪佳话,但杜丽和庞伟却是第一对奥运冠军夫妻。如今儿子茂茂两岁多了。

  4年前,杜丽拿到了北京奥运会女子50米运动步枪三姿的金牌,成就了奥运会的双冠,而新秀庞伟也轻松取得了男子10米气手枪的冠军。那时候,谁也没想到,庞伟夺冠后,第一个电话竟是打给了杜丽,因为在外人眼里,他们只是队友,但是,正是这个电话让中国体育史上有了第一对奥运冠军夫妻。

  4年后,第3次征战奥运的杜丽携手老公庞伟一起出征伦敦,这一次,他们是真正的夫妻档,能否双双夺冠不可预知,但注定会成为中国体育史的佳话。

  同前两届奥运会一样,伦敦奥运会的首枚金牌仍将是女子10米气步枪。比赛在北京时间7月28日15点15分打响,决赛在18点开始。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队这个项目参赛的两名队员是杜丽和赵颖慧,结果杜丽仅获得第五名,而赵颖慧没有进入决赛。伦敦奥运会,中国队在该项目上派出的将是两名年轻选手——— 易思玲和喻丹。但是按照规则,奥运会射击比赛可以在开赛24小时前换人,也就是说,比赛前也有可能会临时用杜丽换下喻丹。如果用杜丽和易思玲一起冲击首金的话,中国队夺得金牌的概率又会提高。

  当然,即便不能出战争夺首金,杜丽的担子也不轻。3次出征奥运会,在杜丽自己看来都是个奇迹。杜丽是个有主见的人,2003年底,在备战雅典奥运会的紧张时刻,杜丽就趁着休假,自作主张拉了个双眼皮,全不顾及眼睛对一名射击队员的重要性。在雅典,杜丽获得女子10米气步枪冠军,也拿到那届奥运会的第一金。四年后在北京奥运会,杜丽在首金的争夺中表现失常,只获得第五名。但是四天后她却再次登上巅峰。教练说所有人都没有想到她能拿到50米运动步枪三姿的冠军,当天杜丽甚至都没有带领奖服。

  大悲大喜之后,杜丽一度想过退役,经历了结婚生子的她似乎更懂得了什么是成功。展望伦敦,杜丽不谈卫冕。“从我练射击开始,就没有想过我能参加三届奥运会。我从来没有想去卫冕或冲击金牌,我觉得我应该做的是尽力!”

  这就是杜丽的第三次奥运会,和老公一起征战,让杜丽的奥运之路充满幸福充满期待。

  【成长故事】

  妈妈选手再战奥运

  从2004年雅典奥运会开始,杜丽已经连续两届拿到奥运金牌。在外人看来,杜丽是何等风光。可又有谁知道一路走来,杜丽付出了多少。如今,已经结婚生子的杜丽,与老公庞伟组成了幸福的一家三口,夫妻携手同征奥运,而且都是奥运冠军,这在中国体育史上也算是一段佳话。

  2009年11月29日,在庞伟的老家河北,杜丽和庞伟举行了婚礼。结婚后,杜丽选择生子,一度休养一年多。直到2011年初,杜丽才正式在济南恢复训练,2011年2月,杜丽携宝贝儿子茂茂正式回归国家队,开始备战2012年射击世界杯和伦敦奥运会。

  阔别赛场许久,重新拿起久违的爱枪,杜丽坦言“感觉挺难找的”。“因为没有力量,稳定性差,感觉腰都塌下来了。”刚生完孩子的杜丽承认想要重回巅峰并不容易。在京帮助杜丽照看孩子的杜妈妈曾透露:“杜丽左半边身子劳损严重,肌肉僵硬,都快半身不遂了!尤其是脖子,总是夹着枪,一场训练下来都不能转了。”

  由于积分不够,杜丽没能获得主项10米气步枪的选拔资格。为此,杜丽有些“耿耿于怀”。“我常常劝杜丽放弃算了,毕竟咱们也拿过冠军了,但杜丽不愿意。她说,就差临门一脚了,如果自己的确打不过别人,输得心服口服,努力过了,也值了。她就是这样,不愿意半途而废。”杜妈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杜丽带伤坚持比赛,庞伟也十分心疼,“我觉得杜丽能够站在那儿坚持下来就已经很好了。”

  随着庞伟获得男子10米气手枪的奥运参赛资格,杜丽也顺利获得女子50米步枪三姿的奥运参赛资格,她和庞伟共同参加伦敦奥运会的愿望终于实现。“我们总算可以一起去伦敦了,4年前我们还不是夫妻,我感觉这次有着特别的意义。”奥运选拔赛后,杜丽高兴地说。而庞伟则打趣道:“能和杜丽一起出征伦敦,我感到十分荣幸。”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射击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乒乓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