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宁:从武林高手到神枪手 争取伦敦拿到金牌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13日06:20  济南时报

  本报记者 王晓芳

  魏宁,1982年8月5日出生于莱州市夏邱镇夏北村,1995年进莱州业余体校练习田径,1997年入选山东省射击队,2000年入选国家队。早在1998年,当时只有16岁的魏宁就在西安举行的城运会上夺得了铜牌,之后她顺风顺水,在国内外的比赛中拿到了几十枚奖牌。当然,在九运会、釜山亚运会、雅典奥运会等综合性运动会上,魏宁也曾遭遇过挫折。

  作为张山的接班人,魏宁承载着更多的期待。2004年雅典奥运会,魏宁作为中国队的唯一参赛选手,获得了女子飞碟双向比赛的银牌,这是张山后中国飞碟在奥运会上的最好成绩。魏宁最大的优点是比赛能力极强,出枪速度极快,从不拖泥带水,无论在伦敦奥运会上取得什么样的成绩,她都将成为张山后中国飞碟新时代的领军人物。

  飞碟双向是奥运会的一个古老项目,1900年设立。不过,它走入大多数中国人的视野,则是从张山问鼎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开始。那一年,川妹子在资格赛、决赛中以两次百发百中,创造了“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辉煌。这一幕迄今还留在许多体育迷的记忆中。张山也成为现代奥运设立以来该项目第一位也是最后一位夺冠的女将(此后该项目男女分开比赛),为中国射击写下了神奇一页。

  按现行规则,女子飞碟双向只限一人参赛,在今年年初的奥运资格赛上,烟台姑娘魏宁力压前辈张山出线。对于魏宁,许多山东人还不是很了解。她是雅典奥运会女子飞碟双向比赛的亚军,前不久她战胜了前奥运冠军张山等人,为中国获得了伦敦奥运会这个项目上仅有的一张入场券。今年4月,在射击世界杯伦敦站,魏宁射落金牌,接受记者采访时她说:“现在所有比赛的目的都是为伦敦奥运会积累经验,这次夺冠,意味着自己参加伦敦奥运会的机会更大了。这是我第三次冲击奥运会,我感觉越来越成熟了,也能够以一种更平和的心态对待比赛了。”

  不过,要完成这个任务并不容易。飞碟项目由于受到像风势或雨天等外界影响因素较多,再加之枪手自身的心理素质、状态发挥不定,因此比赛的最终结果变数较大。当然做好备战,以实力作为基础,永远都是确保获得好成绩所必需的。总体上说,2000年以来,女子飞碟双向一直是欧洲人的天下。悉尼奥运会前三名尽归欧洲选手;雅典奥运会,除了魏宁获得银牌,金牌和铜牌均由欧洲女将带回。北京奥运会,又是意大利人卡伊内罗加冕。在本届伦敦奥运会上,欧洲军团无疑是最凶猛的拦路虎。

  但魏宁的最大敌人并不是对手。与大多数奥运项目考验身体素质不同,射击主要考验选手的心理素质,而这方面似乎是魏宁的短板:九运会、釜山亚运会、多哈亚运会,都有过关键时刻掉链子的经历。北京奥运会前魏宁被公认为最大热门之一,但最终只夺得第六,希望魏宁这次能够突破自我,拿到金牌。

  【成长故事】

  从“武林高手”到“神枪手”

  山东人对沂蒙姑娘杜丽已经很熟悉了,但对中国射击队另外一位山东名将魏宁,许多人还不是很了解。在雅典奥运会夺得女子双向飞碟银牌后,这位淳朴的烟台姑娘开始慢慢地进入人们的视野。习武出身的“假小子”是如何成为神枪手的?让我们一起看看她的成长之路。

  小时候是“武林高手”

  魏宁从小就好动,父亲魏善斋曾经评价自己的女儿“从小就像个男孩”。小学时候,魏宁就显露出比同龄人更好的体育素质。1993年,12岁的魏宁被选入莱州体校。但是一心想要练武的魏宁断然放弃了体校的录取通知书,去了宋江武校学习武术。

  在宋江武校学习了一年以后,第二年,夏北村也成立了一所武术学校。于是,父母把魏宁从郓城接回家,让她在家门口练。1995年,魏宁武校毕业后,莱州体校的教练再次将她选入体校练田径。两年后,山东省射击队来到莱州体校选拔人才。在选拔测试的时候,因为良好的武术功底,魏宁的突出表现很快引起了射击队教练的注意。最终,魏宁通过扎马步练就的身体稳定性,成为当时莱州体校唯一一名入选山东省射击队的女生。

  张山海报改变命运

  自从与飞碟射击结缘后,烟台姑娘魏宁迅速成长为国家射击队的神枪手。而魏宁也被公认为是名将张山的接班人,事实上,张山一直是魏宁的偶像。

  参加过雅典奥运会和北京奥运会的魏宁,是中国队在伦敦奥运会该项目上的不二人选。“雅典奥运会和北京奥运会,对我来说确实有遗憾。有人说,我决赛能力不强,但我一直认为,我的能力还可以,只不过之前自己背负的压力过多。我现在可以把一场比赛当成一堂训练课,当成一场自己的展示秀。”魏宁的话多少已经有了些当年张山夺得奥运冠军时的味道。“该拿的冠军,我都拿过了,现在唯独缺少分量最重的奥运会金牌了,我争取在伦敦奥运会上去得到它。”魏宁说。

  姐妹演绎射击传奇

  在魏宁家的一张全家福里,小时候的魏宁站在后排,而站在母亲孙小英怀里的则是妹妹魏萌,经孙小英介绍,妹妹魏萌比魏宁小7岁。而妹妹魏萌也是一名射击运动员,姐妹俩正在上演射击界的“姐妹花传奇”。

  如今魏宁的妹妹魏萌也入选国家队,两人住同一个房间,相互之间可以有个照应。遗憾的是,魏萌无缘伦敦奥运会,姊妹俩联袂决战奥运的梦想没能变成现实,因此,魏宁肩上的担子很重,除了要圆自己的金牌之梦外,同时也要帮助妹妹实现夺金梦想。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射击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魏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