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负冲击奥运首金重任 易思玲:小杜丽有颗大心脏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13日12:51  北京日报

  根据赛程,伦敦奥运会首枚金牌将诞生在射击女子10米气步枪项目。8年前,初出茅庐的杜丽就曾在该项目中射落雅典奥运会首金。而今年,有“小杜丽”之称的易思玲将承担冲击首金的重任。谈及伦敦奥运会,这位湖南姑娘淡定自若:“我现在没啥压力,什么比赛都不怕!”

  选拔惨烈,经历低潮终如愿

  经过本奥运周期大赛以及两阶段队内选拔赛的考核,射击队奥运阵容3月中旬悉数揭晓。女子10米气步枪项目,易思玲携手喻丹脱颖而出,老将武柳希、奥运冠军杜丽遗憾落选。今夏伦敦,中国队将派出两位“零奥运经验”的新人角逐首金。

  “我感觉选拔赛的竞争比奥运会还要激烈……”回顾入围历程,长相甜美的易思玲落泪了,“当时太想参加奥运会了,晚上都睡不着。”或是因为奥运席位触手可及,她在第2阶段选拔赛首场较量中仅列第4,晋级前景堪忧。好在父亲易泽军的长途电话,让小姑娘想通了,“他告诉我,咱没什么输不起的,最重要是追求目标的过程。”经过迅速调整,易思玲后来居上,最终如愿进军奥运。

  所谓“置之死地而后生”,经历过选拔赛的小低潮,自认为“生命力顽强”的易思玲重回轨道,在随后的奥运测试赛和两站世界杯中均跻身三甲。

  弃舞拾枪,她很能担当

  瞄准、击发,靶场上的易思玲沉着冷静、出手果敢。而生活中,她爱好听音乐、逛街,能歌善舞的易思玲还多次在队伍“春晚”、庆功会登台献艺,博得一片叫好。

  1989年,易思玲出生于湖南桂阳县,父母都是下岗工人,开小饭馆维生。小思玲很早就喜欢舞蹈,常常在家人面前“炫耀”从学校新学的歌舞。直到她小学六年级,郴州体校射击教练龙寿柏到桂阳选材。测试稳定机能时,普通人只能叠3个子弹壳,小思玲竟叠起7个,龙教练喜出望外。于是,易泽军夫妇半信半疑地把女儿送到体校。拿起步枪,易思玲很快展现过人天赋,多次在省级比赛中进入前3。受姐姐影响,妹妹易己玲也成为射击运动员。

  2004年,处于上升势头的易思玲突然停下了脚步。由于装备和训练费用不菲,家境一般的易泽军只得让女儿临时“改行”。此后,正当易思玲想去打工谋生时,求贤若渴的广东珠海射击队教练抛出“橄榄枝”——加盟珠海队就可解决训练和生活费用。机会面前,易思玲毫不犹豫“转会”赴粤,走向更为顺利的射击生涯。

  2007年,易思玲进入广东队,翌年年底入选国家队,师从总教练王义夫的妻子、前步枪名将张秋萍。此后她一发不可收,连续登顶全运会、世锦赛、亚运会,成为女子步枪新的领军人。用王义夫的话说,“易思玲很能担当,是非常优秀的运动员。”

  “小杜丽”?我真不敢当

  之所以能担当,除了过硬的心理素质,保持世界纪录也是易思玲的信心之源。2010年慕尼黑世锦赛,因事关伦敦奥运席位,女子10米气步枪项目高手云集。首次参赛的易思玲初生牛犊不怕虎,分别以400环、505.6环平资格赛、破总成绩世界纪录,夺冠之余也助本队拿到一张奥(微博)运门票。从此,“小杜丽”的昵称就传了开来。然而,她不以为然,“杜丽姐一直是榜样,我要学习她的霸气和冷静。”易思玲谦虚地表示,“如果叫我‘小杜丽’,压力挺大的,我还配不上。”她坦言,“它只是个外号,我想做好真实的自己,希望让大家记住,我叫——易思玲。”

  “我的优势是能自我掌控,比别人更容易发挥。”在易思玲看来,每场比赛都一样重要,最期待的赛事则是奥运会,“到了伦敦,我要尽全力把训练水平打出来,结果自然也会好的。”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易思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