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团妈妈级选手:41岁老枪冲冠 杜丽的礼物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16日15:0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奥运会赛场上,“妈妈选手”夺得金牌的举不胜举。2008年北京奥运会,当时33岁、已经有一个女儿的冼东妹蝉联女子柔道52公斤级桂冠,成为中国参加奥运会以来涌现的第一位“妈妈冠军”。伦敦奥运会,中国有五名“妈妈选手”参赛,其中三人拿到过奥运会金牌、另两人都获得世界大赛冠军。

  郭文珺:女儿仅8个月

  北京奥运会,来自陕西的郭文珺夺得女子10米气手枪金牌。2010年9月,她在西安与省射击队的队友杜雷喜结连理,翌年11月8日有了自己的女儿。现在女儿只有八个多月,郭文珺已经置身在奥运会前紧张的备战之中。

  因为产后恢复训练得时间有限,郭文珺今年的状态并不是很理想,4月到5月的三站步手枪世界杯赛都参加了,伦敦、米兰两站均位居第九,慕尼黑站只列第19;三次比赛资格赛成绩在381到385环之间,与自己北京奥运会夺冠时的390环,最少也相差5环。目前,她的积分排10米气手枪世界第13。

  这几天。即将出征伦敦的中国射击队正在北京进行为期六天的奥运会模拟赛。在12日进行的女子10米气手枪比赛中,郭文珺资格赛以386环排第二,决赛10发子弹打出101.2环,最终以487.2环获得第二。看来状态正在进一步恢复。

  伦敦奥运会,郭文珺卫冕的两个主要对手为:乌克兰的科斯特维奇、塞尔维亚的阿鲁诺维奇。前者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10米气手枪冠军,今年世界杯米兰站独得10米气手枪、25米运动手枪两项冠军。后者2010年世锦赛获10米气手枪金牌,今年世界杯慕尼黑站又获冠军。

  女子10米气手枪比赛7月29日、即奥运会开赛第二天进行。郭文珺若卫冕,将成为中国奥运史上第一位妈妈射击冠军。                

  杜丽(微博):儿子即将两岁

  在中国射击史上,仅有三人获得过两枚奥运会金牌,一是现在的中国射击队总教练、昔日的男子手枪选手王义夫、一是男子移动靶选手杨凌,再就是女子步枪运动员杜丽。王义夫、杨凌两次夺冠都是同一项目。杜丽雅典奥运会获10米气步枪金牌、北京奥运会夺得步枪三姿冠军,是唯一一位在不同项目两获奥运会金牌的中国射击运动员。

  伦敦奥运会,杜丽将和老公庞伟一起出征。以往,中国奥运军团中也有过夫妻选手双双参加奥运会的先例。像王义夫、张秋萍伉俪并肩参加过1988、1992、1996年三届奥运会射击比赛;后两届张秋萍也都是一位妈妈选手,不过她却未拿过奥运金牌。

  庞伟是北京奥运会男子10米气手枪冠军,所以,他和杜丽成为中国第一对再次参加奥运会的奥运冠军夫妻选手。2009年11月29日,杜丽和河北小伙庞伟在保定举行了婚礼,现在他俩的儿子已经快两岁了。

  7月28日,庞伟将参加奥运会10米气手枪比赛;8月4日,杜丽参加步枪三姿的争夺。而8月8日,恰是他俩儿子两岁的生日,届时无论庞伟、杜丽谁夺冠,都是送给儿子最有意义的一件生日礼物;若两人均夺金,则是奥运历史上的一段难得的新佳话。

  刘英姿:41岁仍不放弃

  在伦敦奥运会中国军团中,年龄最大的运动员是41岁的女子飞碟选手刘英姿。这位湖南选手的家庭,称得上是一个真正的体育之家,她的三个妹妹刘雄姿、刘多姿、刘奇姿都曾是运动员,其丈夫王晓东也是湖南射击队的宿将。2007年,刘英姿夫妇已经有了一对双胞胎儿女,因为自己忙于训练,孩子一直由丈夫在家照料。

  1997年起,刘英姿连续参加了四届全运会,直到2009年在济南举行的11运会上,已经有了一双儿女的她才获得多向飞碟金牌。北京奥运会,刘英姿也参加了,因为发挥欠佳未能跻身决赛。但她一直没有放弃,经过认真训练,近年发挥更加稳定。

  2009、2010年,刘英姿曾连获世界杯总决赛多向飞碟冠军;2010年还夺得世锦赛银牌;去年9月则赢得飞碟世锦赛该项冠军。不过,今年元月的亚锦赛、两次参加世界杯赛,都未能进入前六名参加的决赛,所以世界排名也降到了第六。

  伦敦奥运会,刘英姿的主要对手均为欧洲运动员。一个是西班牙25岁的加尔维兹,今年三站世界杯她均进入多向飞碟前三名,伦敦站还夺得冠军,目前积分列世界之首。另一个是斯洛伐克的是什特费采科娃。她是北京奥运会亚军、2010年世锦赛金牌得主,今年伦敦站获第四,眼下排世界第三。还有俄罗斯42岁的特卡奇,她2002年就拿到过世锦赛金牌,今年又两夺世界杯银牌。

  陈颖(微博):世界杯屡夺冠    

  中国参加伦敦奥运会的四位妈妈射击选手中,来自北京的陈颖近来状态最好。今年年初在多哈举行的亚锦赛,她获25米运动手枪冠军;5月下旬的世界杯慕尼黑站,再次获该项金牌。      

  2003、2005、2007年,陈颖曾三次获得世界杯总决赛25米运动手枪金牌;2006年在世锦赛、2008年北京奥运会,又连夺冠军,从而成为中国该项目首位大满贯获得者。

  奥运会后,她暂时告别射击场,结婚并生下一女。去年元月份,陈颖回归国家队恢复系统训练,三月后参加世界杯昌原站比赛,便夺得25米运动手枪冠军,并拿到了一张伦敦奥运会参赛“门票”;紧接着进行得本宁堡站争夺,又以796.7环夺冠,且平了总成绩世界纪录。就是说从去年复出以来,陈颖已经获得过三次世界杯分站赛冠军、平一次世界纪录,这是非常不容易的。

  伦敦奥运会,特别值得陈颖警惕得有两名老将一位新人。老将是捷克的马鲁什科娃、乌克兰的克斯特维奇,新人是韩国19岁的金贞美。

  马鲁什科娃是去年世界杯总决赛25米运动手枪冠军;今年三站世界杯均进入三强。27岁的科斯特维奇是雅典奥运会女子10米气手枪冠军,25米运动手枪也很有实力,今年世界杯米兰站获该项第一。金贞美今年世界杯伦敦站以796.9环夺得25米运动手枪金牌、破总成绩世界纪录,成为一匹“黑马”。

  张秀云:第三次战奥运

  北京奥运会,中国军团中就有三位妈妈选手,除了冼东妹、刘英姿,还有赛艇运动员张秀云。伦敦奥运会,36岁的她还将参加单人双桨比赛,这已经是其第三次征战奥运会。

  张秀云堪称难得的赛艇“天才”。1993年,当时年仅17岁的她便与队友一起夺得世锦赛女子四人双桨冠军;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又与曹棉英一起,获得双人双桨银牌。2000年、2004年两届奥运会,本是张秀云体力最充沛的黄金时期,却都因为伤病等原因未能参赛。

  雅典奥运会后,张秀云到北京体育大学攻读运动训练专业,拿到了硕士学位。2007年,已经有了一个两岁女儿的她选择了复出,并在北京奥运会上获单人双桨第四名。

  单人项目完全是拼运动员的个人实力和经验,属赛艇比赛中难度最大的项目。耐人寻味的是,当今赛艇女子单人双桨的顶尖选手中,不乏妈妈运动员。像1996年、2000年奥运会两夺金牌,去年获世锦赛亚军的白俄罗斯选手艾卡特琳娜,就是一名妈妈选手。

  今年以来,张秀云的状态非常好,5月的两次世界杯分站赛,均战胜去年世锦赛冠军、捷克的科纳普科娃,夺得金牌。伦敦奥运会,她的目标就是全力争夺单人双桨项目冠军。(厉智)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射击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杜丽 陈颖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