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击队出征盼风调雨顺 王义夫佩戴毛主席头像胸章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1日13:58  新浪体育微博
中国射击队出征中国射击队出征
王义夫别上毛主席头像胸章王义夫别上毛主席头像胸章

  新浪体育讯 7月21日,国家体育总局射击射箭管理中心在北京射击场为即将出征伦敦奥运会的健儿们,举行了一场简单而隆重的壮行仪式。赛程靠前的奥运冠军杜丽、庞伟、朱启南(微博)等部分选手率先兵发伦敦。中国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直面首金压力,并表示“从辉煌走向辉煌是大家共同的愿望”。有意思的是,他还佩戴上了一枚“有故事”的毛主席胸章作为自己的幸运物。

  “同志们,我现在宣布第30届伦敦奥运会,中国射击队、中国飞碟队、中国射箭队的全体将士们,出发!”上午十点整,随着总教练王义夫铿锵有力的这声号召,诸位健儿们鱼贯而行,挥手告别前来送行的队友和地方队的领导们。在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射击队狂揽5金;今天,从福地出征,也承载着大家更多的祝福和期待。

  伴随着鼓乐队的激昂旋律,尽管在广场上参加出征仪式的健儿们等来了一场淅淅沥沥的雨水,但这丝毫没有影响大家兴奋之情,王义夫更是认为这寓意着“风调雨顺,今天是个好天气!”

  接受采访时,他心潮澎湃地说道,“现在心情非常激动,所有的人都希望我们能从辉煌走向辉煌,这是我们共同的愿望,我们共同去努力。这次是在海外作战,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很多困难,我们的压力也会增加很多。但是,我们会一如既往地为国家的荣誉而战!希望能够在这次比赛取得更好的成绩。”王义夫介绍,考虑到射击比赛的时间将从伦敦奥运会开赛首日(7月28日)一直持续到8月6日,因此今日踏上征途的主要是将参加前三天比赛的选手们。比如像北京奥运会女子25米运动手枪金牌得主的北京名将陈颖(微博),她就将于下周一飞往伦敦。

  其中备受关注的要数女子10米气步枪项目了,中国选手易思玲和喻丹将代表中国去冲击这枚伦敦奥运会的首枚金牌。首金话题也再次被提及,“我们曾经获得过奥运会的首枚金牌,但有几次没有得过首金,我们还是会向首金发起冲击。”当问到为了这枚首金,中国射击队是否会在最后时刻调整名单,派上当时状态更好的选手上阵时,王义夫再次暗示不会有这样的“惊人之举”,“还是要尊重选拔赛的结果。”

  由于机会难得,不少到场的媒体们都希望听听首金争夺者等运动员的出征心情,不过由于话题敏感他们大多都以“队里不让随便接受采访”为由而婉拒了。于是,有记者就此事询问王义夫这是否也是出于一种对运动员的保护心态。对此,王义夫摇了摇头,“你这种说法不是很准确,已经有很多记者都来采访了不少运动员啦。像是选拔赛、模拟赛,我看到你们每次来的时候都有在采访不同的运动员嘛,我们一直都希望跟媒体也有很好的沟通,希望你们能更好地了解他们。”

  运动员出生的王义夫曾是参加过奥运会的“六朝元老”,封枪之后,此番他将以总教练身份踏上自己的第八届奥运会之旅,“能够参加八届奥运会是十分光荣的事情,每届奥运会我的感受都不同,当运动员时有运动员的压力,教练员时有教练员的压力。还是要把压力转换为动力,希望能够取得更好的成绩。我们全体将领都准备好了,会为之而努力。”

  值得一提的是,在王义夫身穿的鲜红T恤衫的国旗位置上方还别着一枚毛主席头像的胸章。打听之下才知道这背后的小故事,“04年雅典奥运会上我拿冠军时,我的运动员号码簿就是毛主席的生日!”而且作为“湖南女婿”,王义夫更是要把这份特别的幸运带去伦敦。

  (文/何霞 张文洁)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射击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王义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