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义夫:冲击首金不换人 出征延迟6小时风调雨顺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2日04:12  新京报微博

  “出发!”昨日,随着中国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一声令下,中国射击队、射箭队将士登上前往首都机场的大巴,他们将乘国航CA937次航班直飞伦敦,开始奥运之旅。“八朝元老”王义夫表示:“我们全体将士已经准备好了,为了取得更辉煌的成绩我们将全力以赴。”不过由于北京暴雨来袭,他们乘坐的航班延迟6个小时才起飞。本版采写/新京报(微博)记者 田颖 胡莹

  新京报讯 昨日,射击射箭中心为即将出征伦敦奥运的选手们举行了壮行仪式,全体队员在中心喷泉广场前面集体高唱国歌。四年前,这支队伍中仅有飞碟选手刘英姿以妈妈的身份出战北京奥运。而在伦敦奥运周期,杜丽、陈颖(微博)、郭文珺三位神枪手都晋升妈妈选手行列,这也成为中国射击队的一大亮点。

  昨日上午,北京下起了小雨,总教练王义夫直言这是个好兆头,寓意“风调雨顺”。壮行仪式结束后,赛程较为靠前的杜丽、庞伟、朱启南(微博)、谭宗亮以及易思玲等选手率先出征,而陈颖、郭文珺等赛程靠后的选手将于近日陆续启程。据悉,三支队伍将分成六批赶赴伦敦。

  与往届奥运会一样,中国射击队在伦敦将再次肩负起为中国军团冲击首金的任务。而在昨日出征的队伍中,易思玲与喻丹两位小将显得尤为低调,并没有接受媒体采访。本月28日上午,易思玲与喻丹将出战女子10米气步枪项目,向首金发起冲击。

  谈到首金问题时,王义夫称这已经不是射击队第一次承担冲击首金的重任了,“我们拿过,也丢过奥运首金,对于我们来说希望这次能够有一个好的结果。”而提及是否会换人的话题时,王义夫表示:“还是要尊重选拔赛的结果。”承担冲击首金任务的小将喻丹在近三次世界大赛中表现一般,未进入过决赛,而未能通过选拔的杜丽状态非常好。

  ■ 焦点人

  杜丽称会做好一切准备

  新京报讯 这已是杜丽第三次踏上奥运之旅了。昨日,奥运冠军杜丽一现身首都国际机场,就引得T3航站楼内的旅客们纷纷侧目,惊呼“奥运冠军杜丽!”

  在办理登机手续的窗口旁,有备而来的枪迷早早在此等候。他们拿着杜丽的海报、画册、照片等一拥而上,索要签名及合照。一位老大爷甚至拿出了一摞照片以及杜丽雅典奥运与北京奥运时的比赛门票,杜丽也都耐心地一一签了过去。而一个小时前在北京射击场,杜丽也是媒体们的焦点,刚刚出现就“秀恩爱”。“你衣服是不是穿大了呀,怎么显得那么邋遢。”一边说杜丽一边扯着庞伟后脖领子看,记者让夫妻俩合个影,杜丽嘿嘿一乐说,我才不跟他照相呢。

  8年前,年仅22岁的杜丽在雅典一鸣惊人,为中国军团摘得首金。这次,这位“三朝元老”与丈夫庞伟双双奔赴伦敦。在数日前的女子10米气步枪队内奥运模拟赛上,杜丽力压两位小师妹易思玲与喻丹以满环400环的成绩拿下第一,冲击奥运首金可能“换人”的话题一时间甚嚣尘上。对此杜丽的反应要平静很多,“我当时没有拿到这个项目的资格,队里也没有说让我去争夺首金,不过我会做好一切准备的。”

  ■ 创历史

  朱启南三线出击无偏重

  新京报讯 在伦敦奥运会上,朱启南将在男子10米气步枪、50米步枪三姿以及步枪卧射三个项目上出击。“心情还是很激动,这是第三次参加奥运会,三次都有不同的经历,希望这次会有一个非常好的结果。”朱启南作为运动员代表,在壮行会上接受了媒体的群访。

  一人同时出战三个项目,这在中国射击队的历史上还是头一遭。对此,朱启南倒显得很轻松,“还好吧,我觉得没什么压力。”这位三朝元老到底有多放松呢?记者问其比赛分别是哪天,他大笑说:“我啥也不知道啊,我现在属于给张床就能睡过去,让我什么时候比我就去。”

  而当被问及哪个项目最有把握夺金时,朱启南直言:“三个项目都没有偏重,我都会尽自己的全力去比赛。”不过,伦敦奥运会中国队仅获得一席男子步枪卧射参赛资格,朱启南兼项得以参加该项目比赛,但在今年两站世界杯赛上朱启南在步枪卧射项目上的发挥并不理想。

  此外,在男子步枪50米卧射和步枪三姿的比赛中,朱启南将遭遇美国名将埃蒙斯,这位在雅典与北京的奥运赛场上连连失意的步枪神射手无疑是朱启南夺冠路上的最大绊脚石。

  ■ 离别苦

  妈妈不敢与孩子告别

  新京报讯 射击队中妈妈级选手众多,不过昨日的送行队伍中没有一个孩子。杜丽、郭文珺、陈颖这几位站在奥运赛场都不怕的冠军妈妈坦言,不敢和孩子道别。

  “我已经两个星期没看见孩子了,就怕临走看见越多,走后越想。本来不想让她过来,但她每天打电话问,妈妈你在哪儿,妈妈你干吗呢,一句一句问得我心理难受。”陈颖说,她23日离京,但是她只让孩子22日来陪自己呆一天,不能在走的那一天挥手道别,那场面自己会很难过。

  杜丽和庞伟的孩子已经早早送回山东,庞伟坦言:“最后这段时间没空陪他了,回家去能让他得到更好的照顾。”至于和儿子一起去伦敦的梦想,庞伟说:“会实现的,不过那是我们全家旅游的时候,比赛嘛肯定不行。”

  郭文珺的孩子虽然在射击场,但也没有出现。“我走的时候她醒了一下。不过,我不想把她带出来那么告别,她现在估计又睡着啦。”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射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