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杆枪争奥运会首金 易思玲PK劲敌还须防三黑马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3日10:4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7月28日,伦敦奥运会首枚金牌将在女子10米气步枪比赛中产生。1984年、2004年两届奥运会,中国选手许海峰、丽曾分别夺得洛杉矶、雅典奥运会首枚金牌。伦敦奥运会女子10米气步枪赛场。中国参赛的易思玲、喻丹等再次演绎夺首金一幕吗?   

  41队射手瞄准首金

  伦敦奥运会女子10米气步枪资格赛当地时间28日上午8时15分鸣枪、9时30分结束。根据国际射击联合会公布的参赛名单,届时将有41支队伍的56名运动员参赛,她们都是2010年以来通过各种资格赛领到奥运“门票”的。其中德国、俄罗斯、美国、韩国、中国等15队各有满额的两人参赛,另有26队各有一人参加。

  女子10米气步枪资格赛,运动员在距离靶子10米处,采用立姿75分钟以内,要射出全部40发子弹,资格赛总成绩列前八名的选手进入决赛。决赛11时开始进行,运动员再比10枪,每发子弹规定的时限为75秒,最终按照资格赛和决赛的累计成绩,排出全部名次。11时30发,将举行伦敦奥运会女子10米气步枪发奖仪式。

  参赛选手中,包括14名“90后”选手,年龄最小的是来自印尼的迪亚斯,她只有16岁;还有三名超40岁者,年龄最大的是爱沙尼亚43岁的沃罗诺娃。她参加过三届世锦赛,获奥运会参赛资格还是第一次。

  女子10米气步枪资格赛的世界纪录为400环,系韩国选手石善花2002年4月在悉尼所创。论以往的成绩,伦敦奥运会该项参赛者资格赛曾打出过400环、即平世界纪录的有三人,分别是捷克的埃蒙斯、德国的高斯、中国选手易思玲;还有九人曾打出过399环的高水平。

  她们当中,埃蒙斯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冠军;易思玲是去年世锦赛冠军;高斯是2010年世界杯总决赛亚军、塞尔维亚的阿尔索维奇是2010年欧锦赛冠军;克罗地亚的佩契奇是去年世界杯总决赛季军,可以说好手云集。

  赛前一劲敌先“出局”

  值得注意的是,在伦敦奥运会女子10米气步枪参赛名单中,没有德国“左撇子”选手普菲尔施福特的名字。这位德国老将1998年便夺得过世锦赛10米气步枪金牌,曾连续三次参加奥运会该项比赛,其保持的505环的总成绩世界纪录,2010年世锦赛才被易思玲改写。

  今年世界杯伦敦、米兰站,普菲尔施福特先后获得10米气步枪冠、亚军,目前个人积分位列世界第二,也是资格赛曾打出400环的选手之一,一度和易思玲、埃蒙斯一起,被视为伦敦奥运会夺冠的三大热门之一。

  她无缘伦敦奥运会该项比赛,是因为2010年慕尼黑世锦赛、即伦敦奥运会射击首次资格赛,未能进入决赛。那次比赛跻身前六名、并获得“门票”的另外两名德国选手高斯、马格,则幸运得有缘参加奥运会10米气步枪比赛。届时,41岁的普菲尔施福特只能参加步枪三姿争夺。

  易思玲目前排名10米气步枪世界第一。2010年以来,她曾经三次在国际比赛该项资格赛中以400环平世界纪录,是有此表现次数最多的。2010年慕尼黑世锦赛10米气步枪对垒,其资格赛首次打出400环,最终以505.6环夺标、破总成绩世界纪录。今年4月的世界杯伦敦站,她资格赛又打出400环,结果以502.5环获第二;5月在慕尼黑站,资格赛第三次射出400环,最终以503.6环收获了自己第三个世界杯分站赛10米气步枪冠军。

  奥运会比赛尚未进行,一名主要对手无缘参加,对易思玲而言,夺冠劲敌仅剩下埃蒙斯。今年以来,她与埃蒙斯曾经有过两次对对碰,双方各胜一场。第一次是世界杯米兰站,易思玲获第三;埃蒙斯夺冠,505.5环的成绩距易思玲保持的总成绩世界纪录仅差0.1环。第二次是慕尼黑站,易思玲夺金;埃蒙斯未能进入决赛。

  伦敦奥运会,她俩之间的比拼,势必会会呈现出白热化程度。

  提防比赛冒出“黑马”

  射击比赛偶然性比较强,奥运会首金争夺,因为运动员压力过重,爆冷的几率更甚。1992年到2000年三届奥运会,首金也出自女子10米气步枪,夺冠者都是赛前未料到的。伦敦的该项比赛,除了埃蒙斯,另有三名选手也不得不防。

  德国女子步枪整体水平世界一流,普菲尔施福特无缘参加伦敦奥运会10米气步枪争夺,其参赛的两名队友高斯、马格水平也都比较高,特别是前者,2010年先是在慕尼黑世锦赛获得10米气步枪第六,拿到了伦敦奥运会“门票”,接着在世界杯总决赛资格赛中打出400环,最终紧随普菲尔希福特,以503.1环获得银牌。

  另一人是塞尔维亚的阿尔索维奇。2010年,她曾以501.4环获欧锦赛10米气步枪冠军;今年又获该项第三。今年5月下旬的世界杯慕尼黑站,她资格赛打出399环;决赛10发子弹打出104.5环,最终以503.5环获得亚军,仅落后易思玲0.1环,表现出非常好的手感和状态。

  俄罗斯派出22岁的维多维娜、39岁的加尔金娜,参加奥运会女子10米气步枪比赛。两人都具备较强竞争能力,特别是后者,已经参加过三届奥运会,2004年雅典奥运会曾获步枪三姿金牌;奥运会三战10米气步枪,2000年列第四,2004年、2008年均获银牌。

  发挥稳定,是加尔金娜的突出特点,一旦别得对手发挥失常,她就可能后发制人、名次反超。尽管今年几次参加世界杯分站赛,加尔金娜都未进入10米气步枪决赛,但谁也不敢小视这位久经沙场的老枪。

  当然,中国选手喻丹也并非一点没有机会。2009年11运会,她曾获得10米气步枪亚军;今年3月的国内奥运会选拔赛,又将2010年世锦赛亚军武柳希挤出了奥运参赛行列。伦敦之战,她若能放开手脚,真正发挥水平,也可能成为一匹“黑马”。

  附:女子10米气步枪相关资料集萃

  2008年北京奥运会奖牌得主

  冠军:   埃蒙斯          捷克          503.5(400+103.5)环

  亚军:   加尔金娜        俄罗斯        502.1(399+103.1)环

  季军:   佩契奇          克罗地亚      500.9(399+101.9)环

  世界积分排名前三名

  第一:   易思玲             中国           2568分

  第二:   普菲尔希福特       德国           2206分

  第三:   埃蒙斯             捷克           1036分

  奥运会纪录

  资格赛纪录:   400环           埃蒙斯  捷克  2008年8月9日北京创

  总成绩纪录:503.5 (400+103.5)环  埃蒙斯  捷克  2008年8月9日北京创

  世界纪录

  资格赛纪录:   400环         石善花  韩国   2002年4月12日悉尼创

  总成绩纪录:505.6 (400+105.6)环  易思玲  中国  2010年8月1日慕尼黑创

  (厉智)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射击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射击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