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射击队伦敦开营 王义夫亲解奥运首金之谜

  中新社伦敦7月23日电(记者 宋方灿)距离奥运会开赛还有5天,不过位于伦敦东南的皇家炮团兵营里面却已经热火朝天,不时传来清脆的枪声。坐落在兵营里的奥运射击场馆外形别致、现代时尚。馆内,中国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和队员们正在进行赛前的备战。

  最受关注的依然是首金的人选问题。记者在赛会的参赛报名名单上,发现参与伦敦奥运会首金角逐的,依然是小将易思玲和喻丹。在训练场上,记者看到杜丽在一丝不苟地用金枪进行步枪三姿的训练,似乎表明她已经彻底退出女子十米气步枪的奥运首金角逐。

  “喻丹的训练情况正常,”王义夫说,“我尊重选拔赛的结果。每一位运动员能不能上场,取决于自己本身。”在中国奥运参赛队的选拔中,杜丽因缺席了部分选拔赛,痛失女子十米气步枪的奥运资格。目前世界排名第一的易思玲以及以黑马姿态横空出世的喻丹获得了奥运会的入场券。

  “我们的选拔比赛是公开、公平、公正的,”王义夫说。这也为中国射击队首金的人选之谜给出了最终的答案。此前,喻丹在赛前的一场模拟比赛中表现欠佳,而“落选”的杜丽则表现神勇,排名模拟赛的第一名。“那只是一次模拟考核,主要是走一遍奥运会的流程,让参赛选手做到心里有底,”对此,他如此定位。

  对奥运参赛目标,王义夫表示:“希望我们全队取得更好的成绩,当然,这也是中国代表团的目标。”在出征奥运会的征程上,王义夫在胸前别上了一枚毛主席像章,引起了各方的关注。对此王义夫表示:“2004年我比赛时,参赛号码刚好是毛主席的生日1226,而且我对来自湖南的毛主席也有特别的感情,毕竟我是那个年代过来的人。”那个号码也让王义夫如有神助,在十米气手枪的比赛中,当时44岁的他夺取了自己的第二枚奥运金牌。

  中国射击队训练的场馆,也将是伦敦奥运会射击比赛资格赛的场馆。第一批到达的中国射击队名将朱启南(微博)、庞伟以及谭宗亮也都出现在训练场,认真进行着赛前的训练。王义夫不时走到选手们身边,面授机宜。

  “目前队员们情况基本正常,”他说,“不过射击比赛的魅力,就是其不确定性。各国很多选手的水平都差不多,关键是看过程的把握。”23日,陈颖(微博)、郭文珺等也抵达伦敦,与大部队会合,中国奥运射击队由五位奥运冠军压阵,阵容强大。王义夫却希望队员们能保持平常心应对比赛:“冠军都是过去,这次是新的起点,我们参加奥运就要全力准备,放弃一切杂念。”

  在接受记者专访时,王义夫不时强调给队员们一定的自由度,不会施加压力。这也包括对运动员生活管理上有张有弛。赛前有澳大利亚选手传出夫妻被禁同房,而中国射击队也有杜丽、庞伟这样的夫妻选手,王义夫称不会刻意去做要求,一起顺其自然。不过,对有可能引发的兴奋剂问题等,他也表示不容松懈:“队员们不能外出就餐,既然来参加奥运,期间就必须放弃一些自由。”

  中国射击队将在当地时间7月28日上午迎来大考,届时易思玲将与喻丹联手,为中国队冲击本届奥运会的第一枚金牌。这也将是伦敦奥运会的揭幕大战。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射击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射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