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团十看点:射击开夺金路 女排救赎3大球?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5日05:11  潇湘晨报

  2008年,北京,中国军团用一抹红色让全世界惊艳,他们在51块金牌上刻下“中国”,成为北京奥运的王者之师。但有一种声音却说,这是主场因素使然。时光荏苒,四年飞逝,从北京到伦敦,客场作战的中国军团即将展开一次正名之旅。在此,我们为您选出了中国军团十大看点,既有名扬天下的巨星,也有颇具话题的团队,更有期待见“金”的奥运湘军。文/黄威强    

  1 王明娟举起湖湘重托?

  10年前,她在世锦赛上连破三项纪录一鸣惊人。但造化弄人,因为伤病和其他原因,她连续错过雅典和北京,甚至一度萌生退意。好不容易扛过伤病走出低谷,更年轻的田源又斜刺杀出将她挤下后座,但她依然不曾放弃。好在,默默的坚守换来了命运的垂青,这一次,王明娟终于站上伦敦奥运这个梦想舞台。而她,也是奥运湘军在伦敦最有力的夺金点,能否见“金”,在此一“举”。同时,王明娟也是中国举重队的伦敦第一举,“中国力量”能否续写北京传奇,开门红自然是重中之重。

  2 超级丹还缺个啥文身?

  今年,林丹的身上多了三处文身,左手小臂上的“五颗星”代表他的全满贯,右臂上的一组英文字母“FF”代表着和谢杏芳的甜蜜爱情。奥运之前,他又新添了《灌篮高手》片尾曲“until the end of world”字样的文身。有人问他,29岁的你会不会把伦敦当成运动生涯的终点, 他的回答是:until the end of world。“我觉得对于林丹来讲,碰到谁都没有问题,因为如果我们本身的目标是冠军,那就要战胜所有的人,这只是一个先胜还是后胜的问题。”李永波对于爱徒,似乎完全没有担心。也许唯一的悬念就是,伦敦奥运夺金之后,超级丹会不会再来个文身,算是给自己当礼物?

  3 什么挡在刘翔与金牌之间?

  与4年前如出一辙,奥运之前刘翔又伤了,他甚至在奥运前站赛中临阵退出令国人提心吊胆;与4年前截然不同,肋间肌的酸痛,让刘翔一夜之间不再是伦敦碗的夺金大热。阴冷的天气、密集的赛程、年龄与伤病,在冲向金牌的道路上,这些因素和栏架一样挡在了刘翔面前。正如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所说,就算刘翔是一辆超级跑车,跑了这么多年,总会磨损的……不过,翔飞人最大的敌人,恐怕还是跑道上那些活生生的强大对手——美国人梅里特(微博)今年3次跑出12秒93,已经在夺冠赔率上反超中国飞人;而宿敌罗伯斯一直躲在暗处,谁也不知道他将在伦敦跑出什么成绩……

  4 “射”不下首金就是失败?

  第一块金牌,一直是每届奥运会备受关注的大看点。中国军团奥运史上首枚金牌来自射击,而近几届奥运会,首金一般也属于百步穿杨的射手们。于是,开启夺金之路的荣耀、丰厚的物质奖赏也开始考验起中国神枪手们的“大心脏”。此前的悉尼和雅典奥运会,媒体记者们蜂拥挤进女子10米气步枪热门赵颖慧的家中,无奈两次赵家都没能传出欢笑。这一次,夺取伦敦奥运首金的重任落在了同为女子10米气步枪项目的易思玲肩上,别看她代表广东队,其实是来自湖南桂阳的湘妹子。

  5 这一次,把“孙杨(微博)”写进历史书?

  4年之前,张琳(微博)夺得一枚奥运银牌。当时,许多媒体给出了“金镶银”的标题,称这块银牌的重量可与中国代表团任何一块金牌媲美。不过,中国男子游泳奥运金牌数依然为零,零的突破,似乎肯定将由张琳完成。而那时,孙杨还是一位无名的小将。4年之后,两人的境遇天壤之别,张琳黯然转身,孙杨一跃而起。无论是400米自由泳还是王牌项目1500米自由泳,孙杨都有为中国男泳夺得奥运历史首金的实力,甚至在男子4*200米接力上,中国男队也有创造历史的可能。这个夏天,孙杨,也许将成为被写进历史书的名字。

  6 三大球困局,靠女排(微博)救赎?

  28年奥运征程,中国军团一共获得了163枚金牌,但其中球类集体项目仅有两金,简直少得可怜。不过,这两块金牌的创造者是同一支球队——中国女排。这支曾经承载着奥运经典记忆的球队,如今经历着新老交替的阵痛,她们已不再是王者之师。然而,当足球彻底沉沦,篮球后继乏力之时,救赎三大球的重任依然只能依靠女排姑娘们。但这一次,也许她们还能保全女排精神,还能保证收视率,但金牌甚至奖牌,似乎已经遥不可及了,除非有奇迹发生。

  7 旗手&赢一场,男篮行吗?

  北京奥运前,当被问及是否将蝉联中国代表团旗手时,姚明曾说,即便自己不能当旗手,也希望这个荣誉留在中国男篮。几天前,曾有足够多的呼声和热炒:易建联(微博)将在伦敦扛起红旗,他的形象气质都符合旗手的要求。不过,身为某体育品牌的代言人,易建联自然将遭遇反对之声,反对他的,自然就是另一个体育品牌。这是一场博弈,至少到目前为止,旗手人选还存有较大变数。回到竞技层面,没有姚明的中国男篮已不具备太强竞争力,每一场小组赛都是十足的硬仗。标准不能太高,小伙子们能至少赢下一场吗?

  8 草上的李娜(微博),再进一步?

  “一姐”李娜在北京奥运创造了中国网球女单的奥运最好成绩,遗憾的是,只是第四。事后,李娜曾说,她当年完全不知道还有争夺铜牌的三四名比赛,于是也就失去了获得一枚奥运奖牌的机会。从2008年到2012年,4年间,李娜登上了个人职业生涯的顶峰,两次打进大满贯女单决赛,并在罗兰·加洛斯问鼎,成就一段旷世传奇。只是在此之后,娜姐一直未能重返高峰,无论状态还是心态,似乎都无法与成名之前相比。奥运网球比赛将在温布尔登举行,这里的草场也向来不是娜姐的福地。我们已经拿过网球女双的奥运金牌,女单,娜姐能更进一步成为有牌一族吗?

  9 千年老二,王皓(微博)受够了吗?

  活在中国乒乓球(微博)队这个可能是全世界竞争最为激烈的队伍之中,能连续三次参加奥运会,王皓是幸运的,也在一个侧面证明了他的超级实力。但两次在奥运男单决赛的失利,又让这个幸运者充满悲情。当他在经验、资历上成为当仁不让的国乒一哥之时,年轻后生张继科横空出世,一年多的时间连夺两项世界大赛的男单桂冠。这两场决赛,王皓又是失利者,当被称为“藏獒”的张继科撕扯球衣、外露文身的张狂之中,王皓坚忍的眼神让人唏嘘。伦敦,无疑是王皓最后的机会,千年老二的帽子也该摘了吧?

  10 跳水梦之队包揽8金?

  如果要说中国乃至世界体育中统治力最强的团队,恐怕谁也不能忽视中国跳水队这支超级梦之队。但这样一支似乎无懈可击的队伍,也有自己的弱点,就像“阿喀琉斯之踵”——自2007年起,5次世界大赛,男子单人10米台一金不收,直到去年的上海世锦赛,邱波一举破咒。不过,这仍然是外国选手最有希望从中国跳水队手中抢走的一块金牌,包括东道主神童戴利,英媒不是说了嘛——邱波是全英国最讨厌的人。在伦敦,如果邱波真成了英国人的讨厌鬼,跳水梦之队包揽伦敦奥运8金,也就没有大问题了。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射击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