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射击“首金换人论”始末 喻丹连续34枪10环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5日19:53  新华网

  新华社伦敦7月25日奥运专电题:奥运射击“首金换人论”可休矣

  新华社记者林德韧刘恺

  伦敦当地时间25日,中国射击队领队肖昊鹏(微博)在微博上公布了一则消息,透露“中国射击队进行全体教练组例会,会上再次确认,运动员伦敦奥运会比赛最终报项无变化。”这则消息也表明,猜测了数月的中国射击队“首金换人”一事基本尘埃落定,杜丽加油替代喻丹加油的临阵“换人”并未发生,中国队仍将派出易思玲和喻丹的组合来参加奥运会射击女子10米气步枪项目的比赛,为中国队角逐奥运首金。

  由于奥运首金历来是媒体关注的焦点,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许海峰射落奥运首金开始,中国射击队也一直肩负着为中国代表团打响头炮的任务。根据伦敦奥运会的赛程,射击女子10米气步枪项目将成为奥运首金,由哪名选手参加这个项目也成为了长久以来的热议话题。

  对于参加奥运会的人选,中国射击队在近年来形成了一套完整的选拔系统。在一个奥运周期之内,全国运动员首先进行全国选拔赛,选出前六名左右的选手组成国家队。在临近奥运会之前,国家队队员再进行三轮队内选拔赛,依照选拔赛积分与世界大赛奖励积分的累加来最终确定参赛人选。这套体系一直被射击队严格执行,无论是亚运会还是世锦赛,最终参赛的选手均要过“选拔”这一关。总教练王义夫也屡次表示,选拔赛的目的就是“公平公正公开,谁行谁上”,并极力邀请媒体前往采访选拔赛。

  可以说,从近年来的世界大赛上来看,选拔赛的参赛人选就是最终人选,并无例外。

  不过,由于女子步枪双料奥运冠军杜丽的特殊情况,首金人选一直是一个悬而未决的话题。2004年雅典奥运会首金得主杜丽因个人情况没有通过女子10米气步枪项目的国内选拔赛,但凭借着北京奥运会一枚女子步枪三姿的金牌积分,杜丽顺利通过了三姿项目的选拔,如愿搭上伦敦奥运会会末班车。由于杜丽的状态越来越好,在出征前队内的最后一次热身赛中力压易思玲和喻丹夺走女子10米气步枪项目的冠军,因此许多媒体也开始憧憬让杜丽替代喻丹,组成冲击首金的“双保险”。

  的确,从规则上来看,这样的“换人”存在理论上的可能。由于杜丽是射击比赛正式参赛选手,又同处步枪项目,她来替代喻丹并不存在规则上的障碍。兼项的情况在奥运会射击比赛中也非常普遍,中国队的朱启南(微博)就将在伦敦连续参加三个项目的比赛。

  不过,“换人”一事并非那么简单。如果射击队临时用杜丽替代喻丹,那么直接产生的后果就是选拔赛制度权威性的失效。不管最近的状态如何,喻丹是通过无数的队内比赛、严酷的竞争中选拔出来的,她能够出现在中国射击队参加伦敦奥运会的名单之中,并非由于运气,而是凭借自己的实力一枪一枪打出来的。虽然喻丹在最近的国际比赛中并没有太出彩的成绩,但仅凭这一点就拿掉她通过严格选拔而得来的奥运参赛资格,恐怕也并没有太多说服力。如果选拔出来的队员无法参赛,那么,要“选拔”何用?

  临阵换将乃兵家大忌,除非万不得已,临时替换队员的情况在射击队参加国际大赛的历程中并不常见。喻丹的情况,应该并不属于“万不得已”。

  尊重规则,尊重公平公正公开的精神,体育的魅力和吸引力,也许就系于此。不为金牌而毁掉规则,不轻易毁掉一名运动员历经辛苦得来的参赛机会,“不换人”恐怕是最佳的选择了。

  从另一个角度上来说,虽然喻丹是首次参加奥运会,但谁可以断言她就完全没有夺得奥运首金的希望?要知道,朱启南、庞伟、杜丽等奥运冠军也都是在自己的首次奥运之旅中夺得冠军的。

  就在记者发稿之前,喻丹刚刚在训练中打出了连续34枪10环的成绩,希望在28日的正式比赛中,她同样能有好的发挥。(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射击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射击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