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优势项目决定中国军团走势 奥运金牌占70%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6日08:18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甘慧

  中国体育有6大优势项目,分别是跳水、乒乓球、羽毛球、体操、射击和举重。4年前的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军团在这6大项目上一共夺得了36枚金牌,占全部51枚金牌的70%以上。此次伦敦奥运会上,中国军团肯定还将在这6大传统优势项目上席卷金牌,为中国奥运会军团雄踞伦敦奥运会奖牌榜前3名打下扎实的基础。

  射击15个项目,由5名奥运冠军领衔的中国队一共有14个冲金点。而且射击项目从中国代表团开始参加奥运会以来就一直是夺牌的主力先锋之一,不仅为代表团提供稳定的金牌支持,而且还承担着争夺首金的重担。在伦敦奥运会上,首金将在女子10米气步枪项目上产生,中国队在这个项目上派出了易思玲和喻丹这两名小将,虽然上升势头迅猛的易思玲集世界纪录和世锦赛冠军、亚运会冠军光环于一身,但这毕竟是她的第一次奥运之旅,很多人也为她在伦敦的首演捏着一把汗。谈及万众瞩目的首金,王义夫表示:“首金任务非常艰巨,但是不管遇到什么情况,我们都会勇往直前,全力以赴取得好成绩。”对于即将到来的奥运会,射击队进行了各个方面的准备,除了技术方面的精心打磨之外,心理、体能的训练也逐步见到了效果。体能专家克里斯·斯普林就表示,目前中国队的身体状况非常好,已经为奥运会做好了准备。

  如果说射击队承担着为中国奥运军团打头炮的重任的话,有“梦之队”美誉的跳水队则承担着大量的夺金任务,外界期待着跳水队能够包揽所有的8枚金牌。男子跳台一直是“梦之队”的软肋,在北京奥运会上也正是这枚金牌被澳大利亚小将马修·米查姆夺走。在2011年上海游泳世锦赛上,“梦之队”终于凭借“满分先生”邱波在这一项目中的出色发挥完成了10枚金牌的包揽。此后,“梦之队”一度所向披靡,在今年伦敦跳水世界杯、国际泳联跳水系列赛迪拜站和北京站上全部实现了“金牌大包揽”。

  就实力而言,中国乒乓球和羽毛球队跟跳水队一样,这几年几乎仍然是独霸天下、尤其是乒乓球,作为国球,中国选手几乎是打遍天下无对手。这届奥运会,中国乒乓球队虽处在新老交替阶段,但是放眼国际乒坛,也许很难找出第二个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的柳承敏。伦敦奥运会羽毛球抬高了比赛准入的门槛,采用了先小组赛后淘汰赛的新赛制,以日本、泰国等为代表的羽坛新势力也期待着有所作为,但这些依旧难挡中国羽毛球队的强势,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得3金2银3铜的中国队,正朝着奥运新辉煌全力进发。

  此次中国奥运军团名单公布时,引发最大争议的是举重队的名单,因此此番征战伦敦,举重队势必会背负更大的压力。据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中心主任马文广介绍:女子方面48、58公斤级是中国队优势级别,75公斤以上级周璐璐有夺金希望,63和75公斤级基本夺金无望;男子方面,56、62和69公斤级由3位福建小将吴景彪、张杰、林清峰出征,男子小级别一向是中国队的优势项目,伦敦奥运会上尽管对手来势汹汹,但中国队夺牌甚至夺金的希望比较大。

  这6大传统优势项目上,情况最为微妙的当属体操队。4年前,兵强马壮的中国体操队带着一雪雅典之耻的决心,挟主场之威如愿以偿。4年后,男队以杨威为首的“黄金一代”已成记忆,女队“一姐”程菲也无奈伤退,他们留下的空缺至今无人填补,新老交替不顺畅,让男女队实力都有了较大幅度的滑坡。伦敦之夏,世界体操的整体格局不会有大的改变。中国、日本、美国、俄罗斯和罗马尼亚这些传统强队依然瓜分着体操的绝大部分版图,但四年前中国的霸主地位将不复存在。中国队在男团、男子吊环、自由操、双杠和单杠,以及女子平衡木等项目上都有冲金的可能,可是并无一项十拿九稳。

  1、伦敦奥运会上,林丹是羽毛球男单冠军的头号热门。

  2、朱启南将在男子10米气步枪、50米步枪三姿以及步枪卧射三个项目上同时出击。

  3、新人张继科将向乒乓球男单冠军发起有力冲击。

  4、陈一冰是中国男子体操队在单项上夺冠把握最大的选手。

  5、作为中国跳水队的老将,吴敏霞在队中将起到领袖作用。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射击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