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义夫列出冲首金“换人条件” 称迄今未换

  中新网伦敦7月26日电(记者宋方灿)伦敦奥运会首枚金牌争夺战硝烟渐起。根据官方已经公布的参赛秩序册,中国选手易思玲加油与喻丹加油将联袂出战女子十米气步枪的比赛,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冲击本届奥运会的首枚金牌。中国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表示,“目前出战首金的选手没有变。”如果要换人,必须以队员受伤等突发事件为前提。

  此前有传闻称杜丽将顶替喻丹,与易思玲组成“双保险”。中国体育代表团副团长肖天也透露,有关方面曾考虑过用杜丽换喻丹上场。对此,王义夫表示自己没有听说过,“我们是按照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选拔的。每个运动员被选拔上都不容易,他们因为自己的努力而入选,我们尊重他们的努力。”

  这已经不是王义夫第一次被问及首金的换人问题。目前杜丽状态上佳,而获得十米气步枪参赛资格的喻丹则表现平平。杜丽没有放弃、仍在准备气步枪的比赛,王义夫对此表示了肯定。他说:“杜丽是一名非常优秀的运动员,成绩非常不错,不放弃一个项目上自己的追求,这种精神是值得鼓励的。”

  他告诉记者:“按照选拔的规程,入选(女子十米气步枪比赛)的运动员目前应当没有变。”面对一名记者的一再提问,他反问道:“你希望杜丽参加,那你想让谁不参加?你跟四川(喻丹家乡)人民说一说,不让她参加的理由。你很难回答的。”

  从北京奥运会前,中国射击队采取公开、公平、公正选拔的方式,确定奥运参赛选手。王义夫透露,迄今还没有出现公开选拔上的队员被临阵换下的情况。在此之前,中国队最近几届奥运会也只有一次临阵换将的记录,那还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前夕,杨凌跟腱完全断裂需要手术,他的名额由来自浙江的李杰所替代,后者在雅典奥运会上获得一枚银牌。“比赛是一个时间段,在这个时间段某个运动员可能会因为身体等突发原因无法上场。如果没有这种意外,就不会换人。”王义夫说。

  根据抽签产生的秩序册,共有59名选手参加奥运首金的角逐。其中,喻丹排在21靶位,易思玲排在37靶位。同时参加女子十米气步枪比赛的,还有卫冕冠军、捷克名将凯特琳娜·埃蒙斯,德国老将普菲尔施福特加油等。

  从目前的情况看,中国队已经不会换人参加首金争夺。这也将是中国射击队近几届奥运会首次由两名新人出战女子十米气步枪的比赛,王义夫称“希望每名运动员都能打出应有的水平”。

  对两名选手目前的状态,王义夫只是简单地评价为:“两个队员训练正常。”至于喻丹表现差强人意,王义夫说:“运动员在不同时期有不同的训练和比赛的目标。选拔赛后,运动员在不同时期会遇到不同的困难,困难都是自己找的。过去不管是世界冠军还是奥运冠军,都属于过去。大家都站在同一起跑线上。这次参加比赛,从零开始,把握好自己。”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射击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射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