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射击队首金风险不小 10米气步枪确定不换人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7日09:52  上海青年报

  四年前,中国射击队看似风光无限,获得了五枚金牌,但却丢掉了向来被人看得最重的奥运首金,让和女子举重队争谁是首金争得不亦乐乎的他们,好不狼狈。北京时间明晚6点多,伦敦奥运会的首金大战再度打响,这一次,风波不断,风险也不小。本报记者 陈宏    

  首金易人风波结束

  杜丽加油给“玲丹”让路

  原本,根据中国射击队的选拔赛结果,出战本届伦敦奥运会首金——女子十米气步枪的,是广东名将易思玲加油和四川小将喻丹加油,但由于喻丹在选拔赛之后成绩平平,相反之前落选的杜丽却状态惊人,所以,“杜丽将取代喻丹抢首金”的传闻不胫而走——事实上国家队教练组也曾犹豫。

  易思玲出战毫无争议。她状态一直不错,在2009年后参加国际射击联合会组织的15次赛事,有12次进入决赛,9次获得奖牌,2011年开始她更是爆发,夺得射联世界杯总决赛冠军、慕尼黑世锦赛冠军,还刷新了世界纪录。如果再能拿到奥运会冠军,那她就能成为集奥运会、亚运会、世锦赛、全运会冠军于一身的“大满贯”得主。

  但喻丹的状态就令人担忧得多,在选拔赛中她表现上佳,其后却走下坡路,在奥运模拟赛中,9人参赛她甚至没能进决赛,最后还是总教练王义夫考虑到她要出战奥运,才特批她进决赛打的,然而夺冠的却是杜丽。

  杜丽在复出之后,一度状态低迷,也让她错过了自己主项十米气步枪的伦敦奥运资格,但在最后关头拿到50米步枪三姿资格,才搭上了前往伦敦的末班车。也许是最终关头拿到门票,杜丽开始爆发,十米气步枪的状态奇好,一进一退,外界也就有了“是否用杜丽换掉喻丹”的推测。

  这样的争论并不是媒体的凭空猜测,国家队教练组也在挣扎,而杜丽本人更是将两种枪都带到了伦敦,并且从没放弃十米气步枪的训练。直到比赛快开始前,国家队终于拿定了主意,那就是哪怕拿不到首金,也要保证国家队选拔机制的严肃性——选中的喻丹,那就是喻丹,而不是杜丽!

  幸好,在巨大的压力下,喻丹倒也争气,在当地时间25日的训练中,她连续打出了34枪10环的好成绩,让教练组更是如释重负——“玲丹”组合最终再无异议。其实,大家也都明白,两人虽是首次出战奥运的新人,但毕竟属于“双保险”,换上杜丽,并不一定就能夺金。

  “老面孔”捷克美女

  今年继续扮演“拦路虎”

  在“玲丹”组合训练的时候,有一个人就一直坐在旁边仔细看着,不动声色。她是卡特琳娜·埃蒙斯,四年前,正是她在北京,从主场作战的卫冕冠军杜丽手上抢走了北京奥运首金!这次,她再度上阵,阻击强大的中国队。

  卡特琳娜·埃蒙斯,对这位现居美国的捷克美女,中国人并不陌生,不仅仅是因为她的北京奥运首金,还因为他的丈夫马修·埃蒙斯——连续两届奥运会最后一枪戏剧性地射丢金牌的“倒霉蛋”。

  在北京夺得金牌之后,和杜丽一样的是,她也选择了暂时放下枪,回家生孩子,并于09年在捷克生下了女儿朱莉·杰米·埃蒙斯。复出之后,她也迅速恢复了状态,并多次夺冠。

  目前卡特琳娜世界排名第三,虽然排在易思玲之后,但曾在资格赛上打出了400环的平世界纪录的成绩,让人想起了四年前的北京奥运会。当时,她在正式比赛中打破了世界纪录夺得金牌。“易思玲最近几年表现很棒,世锦赛和世界杯都拿到过冠军。”她盛赞起了中国选手,但也并不失自信,“对手实力都很强,特别是能进入决赛的选手,但我感觉很轻松。”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射击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易思玲 杜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