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将“射落”首金:喻丹首次参赛 易思玲发挥稳定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7日15:20  长春《城市晚报》

  自从雅典奥运会上为中国代表团射落首金之后,杜丽回眸一笑的画面就成了每次奥运会之前大家的期待。伦敦奥运会首金依旧将诞生在射击场,中国射击队已经证实,易思玲和喻丹将向首金发起冲击。而万一两位女将冲金失败,庞伟和谭宗亮参加的男子10米气手枪比赛以及王明娟参加的女子举重48公斤级比赛将继续冲击这沉重的中国代表团第一金。

  问:哪几个项目“争夺”本届

  奥运会首金?

  答:射击场射落金牌最快

  北京时间28日是伦敦奥运会开幕后的第一个比赛日,共将决出12枚金牌。男子公路自行车赛在北京时间17时拉开战幕,而女子10米气步枪晚一个小时开始。自行车男子项目是东道主英国队的优势项目,不过鉴于该项目决出金牌的时间较长,大约在23时方可产生冠军。射箭男团比赛虽然在16时开始,但打到决赛将一直持续到29日凌晨,出金牌也较慢。男子60公斤级和女子48公斤级柔道都于16时30分开始,但金牌诞生的时间大约在23时许。女子举重48公斤级和男子10米气手枪都是从22时30分开始进行。击剑女子花剑个人赛将从17时30分战斗到次日凌晨2时许。按照金牌产生的速度,还是女子10米气手枪相对较快,本届奥运会首金还是诞生在射击场。

  问:易思玲能否复制杜丽的“2004笑容”?

  答:她的发挥一直较稳

  易思玲2007年进入广东队,北京奥运会后入选国家队,之后,全运会、世锦赛、亚运会她全拿了金牌。易思玲的最大优势是稳定。正如她自己所言:“我的优势是能掌握自己,控制自己,所以比别人发挥得好。2010年慕尼黑世锦赛,在关系到伦敦奥运会女子10米气步枪积分的关键战中,北京奥运会前三名相继落马,易思玲以平世界纪录400环的成绩摘得桂冠,也因此被贴上了“小杜丽”的标签。但她明确表示不喜欢这个称谓,“我只想做我自己。”她在今年3月份的国内选拔赛中凭借稳定的发挥,遥遥领先所有的对手,提前锁定了一张奥运会的入场券。上个月的伦敦奥运测试赛,易思玲在资格赛中打出400环,平了世界纪录。为了首金任务,射击队还有心理辅导室为易思玲等队员提供帮助。避免背负太多压力,易思玲在奥运会前也谢绝了媒体的一切打扰。

  问:为何会传出“换人”话题?

  答:杜丽忽然打出满环成绩

  由于结婚生子等原因,杜丽没能参加中国射击队女子10米气步枪的选拔,也就无缘3月份进行的最终三轮选拔赛。女子10米气步枪,曾经给杜丽带来巨大荣誉,她多次表示对这个项目的期待,“不到最后一刻我绝不放弃。”在出征伦敦前的队内奥运模拟赛上,杜丽力压两位小师妹易思玲与喻丹以满环400环的成绩拿下第一,冲击奥运首金可能“换人”的话题一时间甚嚣尘上。对于冲击首金的人选问题,中国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表示还是要尊重选拔赛的结果,杜丽本人也表示队里没有说让她去争夺首金,一切似乎都在暗示不会更换人选。25日,中国射击队领队肖昊鹏在微博上公布了一则消息,透露“中国射击队进行全体教练组例会,会上再次确认,运动员伦敦奥运会比赛最终报项无变化。”这则消息也表明,近来引来猜测纷纷的中国射击队“首金换人”一事基本尘埃落定。

  问:喻丹是何许人也?

  答:她一直籍籍无名

  在易思玲的光环之外,喻丹则显得籍籍无名,她也确实是资历尚浅。喻丹从未参加过世界杯、世锦赛等世界大赛,她表示这次去伦敦主要是“感受一下奥运会的滋味”。 在3月份的国内选拔赛上,当时喻丹仅仅领先第三名的武柳希1分,惊险获得奥运资格。在出征前的模拟赛上,喻丹甚至发挥失常,未能进入决赛。现在一个现实问题是,首次参加奥运会喻丹能否承受争夺伦敦奥运会首金的巨大压力?据四川同行透露,随着奥运会的临近,喻丹的压力与日俱增,通过天天给父亲打电话来排遣无处释放的压力。

  对于喻丹来说,伦敦并不是福地。今年4月份的伦敦射击世界杯暨奥运会测试赛上,刚获得奥运参赛资格的她在资格赛中列第17位,无缘决赛。

  问:是否有过冲击首金换人先例?

  答:有,杨凌曾被“拿下”

  中国射击队历史上仅有一次临阵换将的先例。2004年雅典奥运会前,男子移动靶选手杨凌因为脚伤无法参赛才被临时更换。但除非产生这种不可抗拒因素,要不然都是谁选上谁参赛,这是一种公平、公正的选拔制度。

  问:首金大热门往往都能如愿吗?

  答:大热一般都必死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许海峰在男子自选手枪慢射项目上夺得首金。1988年至2008年6届奥运会,首金项目均是女子10米气步枪。然而,越是赛前炒得火热的,越容易失手。

  1988年汉城奥运会,夺冠呼声最高的保加利亚名将莱切娃资格赛中被淘汰,首金被前苏联选手希洛娃获得;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莱切娃再次失手,首金落入韩国18岁高中生吕甲顺囊中。2000年悉尼奥运会,21岁的中国选手赵颖慧被寄予首金厚望,但她没能打入决赛,不被看好的高静则拿到铜牌。4年后的雅典奥运会,赵颖慧再次被热炒,但还是无缘奖牌,只获得第4。倒是“躲”在她身后的杜丽射落了首金。2008年北京奥运会,杜丽被誉为首金“第一责任人”,但她只拿到了女子10米气步枪的铜牌。但愿大热的易思玲不要受此“牵连”。

  问:首金比其他金牌更“值钱”吗?

  答:不少商家愿意重奖首金得主

  一般来说,国家体育总局奖励给奥运冠军的奖金都是相同的,各地方政府及体育局给予本地选手的奖励有所不同,没有特殊针对首金所设置的更高额的奖金。倒是不少商家对“首金”的概念颇为重视,早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首金得主陶璐娜的总奖金高达200万元以上,其中深圳一家企业早在奥运会之前便宣称将奖励一套价值100万元的住房给首金得主。在伦敦奥运会中国代表团未组建之前,就有多家企业与总局相关部门联络,希望以金钱或者实物等方式重奖首金得主,其中一家企业提供的也是一套价值不菲的住房。但这些希望借首金吸引眼球的商家最后都遭到了婉拒。总局高层的态度是,“每一块金牌都得之不易,每个运动员的付出都值得尊重和奖励,不能把首金得主跟其他项目的金牌得主差距拉得太大,产生不必要的矛盾。”

  问:若丢赛会首金,谁是中国首金?

  答:男子射击或比女举抢先一步

  如果易思玲和喻丹冲击本届奥运会首金失利,那么中国代表团首日夺取金牌的重任将落到男子10米气手枪和女子举重48公斤级的选手身上。两个比赛同时在28日22时30分开赛,但按照比赛进程来看,男子10米气手枪应该“抢先一步”。妻子杜丽无缘争夺首金,庞伟携手老将谭宗亮将在随后的男子10米气手枪上向金牌发起冲击。41岁的谭宗亮已经是奥运会四朝元老,但他却从未站上过最高领奖台。而女举48公斤级的老将王明娟也具备夺冠实力,顶替名将田源出战的她,也许背负着一定的压力,不过相对于男子10米气手枪,王明娟这枚金牌的稳妥性更大。

  26岁的王明娟为中国举重队作出了很大的贡献,但也一直很不走运。2004年雅典奥运会,状态最佳,三破世界纪录的她在出征前最后一刻,被辽宁选手李卓顶替,当时的说法也是“谁上都能拿金牌”,结果后者兵败雅典。4年后的2008年奥运会,王明娟又被陈燮霞顶替,后者替中国代表团拿到了首枚金牌。有业内人士透露,在其职业生涯的最后时刻,让她参加一次奥运会,拿下这块十拿九稳的金牌,应该是对她最好的补偿。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