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11位大满贯战奥运 伦敦将造就几多新英豪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7日16:1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竞技体育中,人们给田径、乒乓球(微博)、射击、体操、跳水等项目同时获得世界三大赛金牌者,羽毛球(微博)、游泳、拳击等项目在世界大赛、洲际等重要比赛同时夺金者,冠以大满贯称号。伦敦奥运会,中国军团中就有11名运动员赢得过此业绩,届时还有多名健儿有望再写大满贯新篇。

  跳水大满贯最多

  11位大满贯得主中,跳水占5人,人数居首。他们分别是男子运动员何冲、秦凯、林跃和女将吴敏霞、陈若琳。

  2008年2月,在北京举行的世界杯赛,何冲夺得自己首个世界大赛三米板冠军,接着在北京奥运会、2009年罗马世锦赛又连续问鼎,从而成为中国第一位男子三米板大满贯获得者。后来的两届世界杯、去年上海世锦赛,他都捍卫了自己的盟主地位。

  来自陕西的秦凯是三米板双人项目大满贯获得者之一。2007年墨尔本世锦赛、2008年北京世界杯和奥运会,他均和老将王峰搭档,夺得该项冠军。林跃与来自上海的火亮配合,连夺2006年世界杯、2007年世锦赛、2008年世界杯和奥运会,完成了大满贯。

  吴敏霞与郭晶晶搭档,曾四夺世锦赛冠军、两获世界杯金牌、两获奥运会第一,先后拿下两次三米板双人项目大满贯。陈若琳则从2006年到去年,实现了十米台单人、双人项目的双大满贯。

  中国体操、射击两项目奥运阵容中,各有三名、两名大满贯得主,体操为陈一冰、邹凯、何可欣,射击为杜丽、陈颖(微博)

  陈一冰2006年就获得过世锦赛男子吊环冠军,后来又在北京奥运会夺金,加上世界杯、亚运会冠军,几乎可以说每战必胜。邹凯的优势是男子单杠、自由体操,已经握有单杠大满贯。何可欣被誉为高低杠公主,奥运会、世界杯总决赛、世锦赛、亚运会都曾染指该项金牌。

  杜丽先后三获女子10米气步枪世界杯总决赛冠军、奥运会和世锦赛各夺一枚金牌。陈颖获得过两次女子25米运动手枪世界杯总决赛第一、奥运会和世锦赛分别收获一金。两人都是各自项目国内仅有的大满贯。

  羽毛球没有世界杯赛,中国猛男林丹则横扫世锦赛、奥运会、全英赛、亚运会单打金牌,以及汤姆斯杯、苏迪曼杯两大团体赛事冠军,称得上是中国男子羽毛球运动员中唯一的大满贯获得者。

  五须眉抢制高点

  伦敦奥运会,中国参赛的男子选手中,有五人已经具备了冲击大满贯的基础,所缺的仅有登上奥运会制高点,他们分别是游泳选手孙杨(微博)、乒乓球运动员王皓和张继科、体操选手张成龙(微博);秦凯虽已成就了三米板双人项目大满贯,单人项目还未能功德圆满。

  孙杨的主项是1500米自由泳。2007年,他收获了自己的第一个全国锦标赛该项冠军;2009年的11运会、亚洲锦标赛均如愿夺标;2010年称雄全国冠军赛、广州亚运会;去年上海世锦赛也摘得金牌。伦敦奥运会,他若获1500米自由泳金牌,将成为中国第一位奥运会男子游泳冠军,第一位男子游泳大满贯获得者。

  乒乓球的形势相对复杂。王皓2007年曾三获世界杯单打冠军,2009年横滨世乒赛加冕单打桂冠,可两次参加奥运会,都只是获得银牌。伦敦奥运会,是他第三次进军奥运会,而折桂的主要障碍,恰恰是队友张继科。

  近两年,张继科进步神速,去年5月在鹿特丹举行的第51届世乒赛上,他勇夺自己的第一个世界大赛冠军头衔;11月的巴黎世界杯单打比赛,又笑到了最后,即短短半年时间,就完成了冲击单打大满贯的一切准备。

  在中国乒乓球历史上,仅有刘国梁、孔令辉两位男子单打大满贯得主。伦敦奥运会,王皓、张继科无论谁夺金,都将成为第三位获此殊荣者。去年的世乒赛、世界杯单打决赛,王皓都以2:4不敌张继科。应该说,伦敦奥运会,形势对后者更为有利。

  山东小伙张成龙已经是世锦赛、亚运会、世界杯分站赛单杠金牌在手。这次前往伦敦是其首次参加奥运会,也给他提供了一次完成单杠大满贯的机会。

  2006年世界杯、2007年世锦赛,秦凯就先后获得过三米板单人项目金牌,后来的世界大赛该项争夺,他都输给了何冲。伦敦奥运会,他要圆单人项目大满贯梦,还得比何冲发挥得更出色。

  六巾帼皆有希望

  本届奥运会,中国女选手有望获得大满贯的有六人,包括射击选手易思玲加油、乒乓球运动员丁宁、拳击选手李金子加油、体操的眭禄、跳水的汪皓;吴敏霞已是三米板双人项目大满贯,但单人项目还需要补上分量最重的奥运会金牌。

  7月28日,女子10米气步枪赛场将产生伦敦奥运会首枚金牌,23岁的易思玲与队友喻丹加油一起参加该项争夺。2010年慕尼黑世锦赛,她以505.6环获10米气步枪冠军,创总成绩世界纪录;去年又在波兰获得世界杯总决赛该项桂冠。伦敦奥运会若夺金,易思玲将成为继陈颖、杜丽之后,中国又一位女子射击大满贯获得者,也是伦敦赛场产生的第一位大满贯英豪。

  世界女子乒乓球历史上,曾有过邓亚萍、王楠、张怡宁三位大满贯获得者。22岁的丁宁去年连获世乒赛、世界杯单打冠军,伦敦奥运会,将是她接过女乒大满贯接力棒的有利时机。

  伦敦奥运会首次增设了女子拳击项目。中国参赛的三名选手中,来自吉林的75公斤级选手李金子已经集世锦赛、世界杯、亚运会、亚锦赛等冠军于一身,奥运会如果再占得鳌头,就将成为拳击史上首位女子大满贯得主。

  眭禄来自上海,以平衡木见长,先后夺得过世界杯分站赛、亚运会、世锦赛等重要比赛该项金牌。汪皓来自天津,2010年起与陈若琳牵手三米板双人项目,以两获世界杯、一获世锦赛冠军。伦敦奥运会若如愿登顶,她俩将分别加冕平衡木、跳水三米板双人项目大满贯。

  与跳水大姐大郭晶晶搭档三米板双人项目的八年,吴敏霞两次参加奥运会,分别获得个三米板单人项目第二、三名。不过,她2006、2008年曾两次夺得世界杯三米板单人项目第一,去年在上海又首次揽得世锦赛金牌。伦敦奥运会如果真能获得该项冠军,将成为郭晶晶之后,三米板单、双人项目的又一位双大满贯荣膺者。(厉智)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年伦敦奥运会开幕式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