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杨凌:应放淡首金概念 做射击解说要更感性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7日20:24  新浪体育微博
杨凌与王义夫 摄影:何霞杨凌与王义夫 摄影:何霞

  新浪体育讯 7月27日,明天就将向2012伦敦奥运会首金发起冲击的中国女子10米气步枪选手易思玲加油、喻丹加油,在皇家炮兵营结束了上午的训练。在1996年和2000年两届奥运会上连夺射击男子10米移动靶冠军的杨凌也现身靶场。谈起备受关注的“首金”话题,接受新浪体育专访时他表示,“运动员包括我们整个队都是‘放淡第一金’这个概念。”

  新浪体育:听说这次您将以央视解说嘉宾的身份参与到伦敦奥运会来。

  杨凌:YES。(笑),我解说的机会比较少,(会是麻辣的风格吗?)不是不是,主要还是专注于运动员比赛时的发挥,一个是通过对运动的了解,另一个本身也打过奥运会知道决赛的感觉,深有感触,所以在看运动员时还是从运动员角度出发来做解说,让观众听得更加感性一些。

  新浪体育:这次很多年轻的参赛选手,是不是也要做些准备功课啊?

  杨凌:现在年轻队员比较多,之前也是对他们做了一些了解,但也不是很多,因为本身很多选手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本身接触也少。其实,射击好多都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就拿到冠军,这样的例子很多,年轻选手参加奥运会不是坏事。有一句话可能不太恰当,“无知者无畏”,有些不知道就一门心思往前冲,也是比较好的;老运动员,经验丰富在掌控比赛上有优势,但也不见得啊,有句老话是“经验害死人”,所以各有各的优势,就看他们在比赛瞬间的状态会如何掌控自己了。

  新浪体育:现在正在训练的是女子10米气步枪项目的训练,您看易思玲和喻丹他们状态如何?

  杨凌:目前看来都不错,现在易思玲的状态也很正常,要的就是正常发挥。

  新浪体育:像刚才训练时易思玲的枪出现问题,这会不会给她明天的比赛带来一些影响?

  杨凌:不会,枪跟螺丝结合这种问题无所谓,不影响枪的整体感觉,也不会影响自己对枪的信心。

  新浪体育:对于首金的问题,您如何看待,媒体们对这两名选手的状态都非常关注。

  杨凌:其实首金都是媒体自己想象出来的,没必要去强调这个第一金,更多的就是一场比赛,都是奥运会。确实因为是奥运会的第一个项目媒体会更加关注,但运动员包括我们整个队都是“放淡第一金”这个概念,不过就是你第一个打而已。

  新浪体育:那么,就先来谈一谈女子10米气步枪项目上的对手情况吧。

  杨凌:女子10米气步枪的对手非常多,好手们都到了,像08年北京奥运会的冠军卡特琳娜还有韩国的选手,基本都在,压力会很大,但能来参加奥运会的有一半的选手都有夺冠实力的。女子10米气步枪你也知道是差距最小的项目了。资格赛上打出满分400环,或399环的都特别多,关键看你在决赛中如何把握了。要知道决赛很紧张的,心理压力是非常大的。

  新浪体育:上届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射击队拿到了五金的好成绩,那么这一次在伦敦还会续写辉煌吗?

  杨凌:不论是天时地利人和还是人生地不熟都好,很正常,因为射击本身就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很可能一发就决出胜负。不要去刻意地想太多,想得太多的所有的臆测都是媒体想太多了,其实运动员本身不会去这么考虑,因为参加奥运会之前都经历了很多选拔,经历了很多东西了,到了这之后就是想打好这个比赛。

  新浪体育:是否会把蝉联奥运冠军的经验传授给杜丽加油他们?

  杨凌:没有什么,蝉联的概念也是你们把它放大了。对于现在中国选手的状态来看,不成为问题,应该是可以做到。主要还是要多想过程,你把过程做好了其他就顺理成章都能得到了。

  (新浪前方报道组 何霞)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射击新闻专题 |专家团评点伦敦奥运专题 

更多关于 杨凌 射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