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射击两女将冲击伦敦首金 易思灵须过心理关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8日03:21  新京报微博

  奥运首金历来都是备受关注的焦点。本届奥运会最先开赛的射击女子10米气步枪,只用4个小时就能决出金牌。如不出意外,首金将在这个项目产生。两位中国小将易思玲、喻丹将肩负为中国代表团争夺首金重任。中国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表示:“首金是我们中国射击队必须承担的任务,不管遇到什么困难,我们会全力冲击这块金牌。这个问题是不能回避的,也是有很大难度的。”  狂奥指视 

  女子10米气步枪 北京时间7月28日18:00 CCTV1 ★★★★★(以实际播出为准)

  狂奥PK

  PK项目:女子10米气步枪

  PK地点:皇家炮兵军营

  今年最好成绩:

  易思玲 503.6环

  喻丹 498.8环

  【首金史】

  在近6届奥运会中,首金都出自射击项目。除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被中国选手许海峰摘取的首金是男子自选手枪外,其余5届均出自女子10米气步枪。

  1984年7月29日,许海峰以566环射落洛杉矶奥运会首金时,现在中国射击队大部分队员没还出生,那也是中国军团在奥运会上获得的第一枚金牌。随后4届奥运会首金被前苏联、韩国、波兰、美国选手分领。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选手杜丽最后一枪实现逆转,创造了新的奥运会纪录同时射落首金。不过4年后,杜丽没能卫冕这块金牌,捷克姑娘卡特琳娜最终问鼎。而为中国军团拿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第一块金牌的是女子举重选手陈燮霞。

  1 大势

  天气冷会影响发挥

  女子10米气步枪项目竞争相当激烈。一个最好的例证是,在职业生涯中获得过49次世界冠军的德国老枪手普菲尔施福特被两位后辈挤掉,无缘伦敦奥运会。代替她参赛的高斯和玛格尔都是世界一流枪手,高斯经常在比赛中打出400环满环的成绩。此外,北京奥运会金银铜牌获得者卡特琳娜、柳波夫和佩基西奇将全部出现在伦敦的舞台上。按照最近几场世界大赛来看,预赛基本要打到398环以上才能进入决赛,这意味着,预赛40枪,只能有两枪不打10环,一旦有一枪打出8环,基本就可以宣告GAME OVER了。而398环的成绩,美国、俄罗斯、乌克兰、以色列、丹麦,甚至是亚洲的科威特选手都可以达到。

  对于首金,中国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表示:“首金是我们中国射击队必须承担的任务,不管遇到什么困难,我们会全力冲击这块金牌。这个问题是不能回避的,也是有很大难度的。”他承认,当初在自己家门口都没能拿下这块金牌,在伦敦实现这个目标难度就更大了。他说:“4年前的奥运会和这次没有可比性,在家门口作战,我们占尽天时地利人和。7月份在伦敦,首先天气就是一个巨大的考验。这是我们以前从来没有遇到过的,不过我们会尽全力打好比赛。”

  在4月份的奥运测试赛中,易思玲本来一路领先,最后一枪打出9.2环将冠军拱手送出,喻丹则是干脆没进决赛。领队肖昊鹏称天气冷、场馆条件不好是一大制约因素。那一次队员们穿上厚外套还瑟瑟发抖的经历,让射击队长了教训,这一次甚至将冬天穿的棉服带到伦敦,以防万一。

  “10米气步枪这个项目,只要进入前八,谁都有可能是冠军。”王义夫说,“差距实在太微小了。有时候0.1环,就能分出胜负。你知道0.1环是什么概念吗?一根头发丝的距离。”

  2 点将

  易思玲须过心理关

  易思玲的年龄跟杜丽参加雅典奥运会时相仿,同样肩负着首金任务,同样是首次登上奥运赛场,但是两人的境遇完全不同——那时候杜丽不过是躲在赵颖慧身后的小枪手,而目前世界排名第一的易思玲已经集万千瞩目于一身。她所面对的,更像是杜丽2008年争夺首金时的重任在肩。

  2008年,易思玲首次入选国家队,之于世界大赛她还是个彻头彻尾的新人。2009年出征韩国世界杯时,别人的护照都有满满当当的印记,只有她那本毫无记录的护照出了问题,别人都到韩国训练了两天她才到,而且第二天一早就比赛去了。即使这样她依然拿到第四名。

  不过,在伦敦奥运周期,易思玲在世界杯、世锦赛、亚运会各种大型赛事中风生水起,已有取代杜丽成为气步枪一姐的架势。尽管每次跟她说起这个话题时,她都使劲儿摇头说“跟杜丽姐差好远呢”,但事实说明了一切。易思玲也承认,进入国家队后,一切顺利得不可思议。

  在奥运会资格选拔赛第二轮过后,易思玲就锁定了一个参赛席位。之前整日愁云不散的小脸儿终于笑成了一朵花儿,还颇有闲心地问记者:“你这裙子哪儿买的?”

  最终易思玲以气步枪组第一的身份扛起奥运会首金重任。有一段时间,外界一直流传着“杜丽可能换喻丹”的说法,易思玲的地位则是始终没有动摇。队里为其配备了专门的心理专家、按摩师等,并且做起全方位保护,你可以采访陈颖可以采访杜丽,但想去采访一下易思玲,没门。即便是送行那天,她也按照教练要求拒绝了一切采访。

  单从技战术角度来讲,易思玲绝对具备冲金实力。在此前的两站世界杯比赛上,她都表现出与“世界第一”这个排名相匹配的状态。而来到伦敦这几天,她的训练都保持在高水平。惟一横在冲击首金之路前面的,就是心理关。

  3 点将

  “黑马”喻丹备受争议

  或许很多人没有听说过喻丹这个名字。在她的履历上,最光鲜的成绩是亚运会女子10米气步枪团体冠军。从未拿过任何一个世界冠军的她自从获得奥运席位之后,一直面临着“被杜丽换掉”的舆论压力。

  直到今年3月份最后一次队内选拔赛前,喻丹的角色都是“陪太子读书”,她一直排在6人大名单的最末位。两轮选拔赛过后,喻丹一次冠军一次亚军,让她排名靠前了一些,但依然没有足够引起人们注意。在最后一轮比赛的预赛中,喻丹发挥欠佳排在最后。决赛中,最后一枪之前,人们惊奇地发现,喻丹决赛打得太棒了,一路赶超,并且只要她最后拿枪不发挥失误,她的总积分将超越武柳希,排在6人中的第二。最后一枪过后,喻丹笑了,武柳希抱着教练哭了。面对层层包围的记者,实在太没经验的喻丹一句整话都说不利索:“我,我就是,就是挺激动的。”至此她成为第一个四川籍获得奥运会资格的女子射击步手枪项目的选手。

  然而让人失望的是,喻丹在外战中屡屡失手。最近三场世界级比赛中,她甚至一次前8都未进,“换杜丽”的声音此起彼伏。启程前往伦敦前,这依然是个谜,因为此前王义夫接受采访时称:“名单我们报上去了,还要经过总局领导审批。”一直为是否换人留了个活口。

  出征伦敦的壮行仪式上,王义夫说会尊重选拔办法,不换人。然而杜丽来到伦敦后前往气步枪靶场进行训练,又引起新一轮风波。当地时间25日,射击队领队肖昊鹏在微博上表示:“中国射击队进行全体教练组例会,会上再次确认,运动员伦敦奥运会比赛最终报项无变化。”

  若没有太大的意外,喻丹将和易思玲一起,承担冲击首金的任务。

  4 遗憾

  杜丽最后一刻才放手

  “不到最后一刻我决不放弃。”这是杜丽对于能否参加伦敦奥运会女子10米气步枪的态度。尽管她没能通过选拔拿到资格,但是一直没有停止该项目的系统训练。直到来伦敦的第二天训练,她没有再前往气步枪靶场。她在伦敦奥运会参加10米气步枪的希望彻底破灭。

  这个现实看似残酷,然而对于杜丽来说,能够第三次站在奥运赛场,已经实属不易。之前两届奥运会拿到两枚金牌,杜丽心满意足放下枪结婚生子去了,并且因此错过了诸多奥运积分赛。最初回到射击场时,她没多么大的野心,因为除了对枪的感觉还在,体力、肌肉……一切都那么的不给力。打完一场比赛,累得腰都直不起来。有时候打着打着,她都不得不用手扶着那疼痛难忍的腰。每天训练完了之后,她不得不去做2个多小时的按摩,连跟儿子相处的时间都耽误了。

  然而射击队的人员安排不会因为杜丽调整。

  今年3月份最后一次队内选拔,将从6人中筛选出最后两位,成为最终前往伦敦的运动员。队伍并没有为杜丽开绿灯,她根本没有参加10米气步枪选拔的资格。最终她获得了参加女子50米步枪三姿的席位,但是无缘她最初的主项,也就是万众瞩目的首金项目。

  随后的伦敦奥运会测试赛和两站世界杯,杜丽都参加了10米气步枪、50米步枪三姿两项比赛,成绩还不错。最让人惊叹的是兵发伦敦前射击队举行的模拟赛上,杜丽平了世界纪录,这让一直就有的“首金选手可能会换”的说法更加逼近现实。

  来到伦敦的第一天,杜丽练完50米步枪后,又来到气步枪场馆。不过第二天,她便专心练起三姿,队里已经确认,首金选手,没有换人,依然是小将易思玲和喻丹。

  专题综述/新京报记者 田颖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射击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