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门红还是开门黑?射击队为首金承受巨大压力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8日08:18  新华日报

  大本钟

  奥运会开幕式一过,转眼间就到了第一个比赛日,就又到了热议“首金”话题之时。

  由于赛程、赛制的安排,射击项目往往诞生历届夏季奥运会的第一金。伦敦奥运会的首枚金牌仍然在射击项目上产生。今天的女子十米气步枪项目中,中国两名年轻的实力派射手易思玲、喻丹将协力再向首金发起冲击。

  首金到底出在哪里

  女子10米气步枪很可能诞生伦敦奥运会、同时也可能是中国代表团的首金。为“首金”,中国射击队这几天承受了巨大的压力。在这两天的训练中,中国射击队的教练和队员脸上几乎看不到笑容,始终紧绷着。

  当然,这么多届奥运会下来,他们也习惯了。易思玲在2009年的全运会上崭露头角,并在2010年世锦赛上打破世界纪录一举成名。近两年,易思玲几乎包揽了所参赛的各项赛事的金牌,世界积分排名高居榜首,是以最大热门的身份出现的。新秀喻丹在奥运选拔赛中爆冷淘汰了世界冠军武柳希,一直处于有可能被老将杜丽替换的舆论漩涡中。别忘了,射击项目偶然性极大,而且觊觎首金的还有北京奥运冠军、捷克人卡特琳娜和41岁的德国老将普菲尔施福特呢。

  如果两位女枪手双双失手,那么中国体育迷关注的“首金”就将转向其他项目,比起偶然性极大的男子气手枪项目,实力超强的中国女子大力士几乎是手拿把攥。实在不行,还有晚上孙杨和朴泰恒在男子400米自由泳中的巅峰对决。

  开门红还是开门黑

  无论是作为普通的体育迷还是作为记者,当然希望中国运动员能够旗开得胜、马到成功。在拥有如此之多夺金点的情况下,中国代表团首日拿不到金牌的概率可谓极小。

  但竞技体育最大的特点和魅力就在于它的不可预测。1988年汉城奥运会上,谁会想到洛杉矶奥运会上风光无限的中国代表团一度一金难求,最后也仅以5金惨淡收场?2000年悉尼奥运会,谁又能想到第一天下来中国代表团颗粒无收?

  “开门红”其实不是迷信,而是一种良好的心理暗示。历届大型运动会东道主都不能免俗。为了求得开门红,北京奥运会,把握最大的陈燮霞的女子举重被东道主放在第一项比赛,果然旗开得胜。在广州亚运会上,武术项目成了首金。英国女足前天1比0小胜,从成绩到场面其实都乏善可陈,但英国媒体欣喜若狂,毕竟开门红的良好心理暗示作用不可小视。

  当然,除了成功的先例之外,也不乏机关算尽太聪明的先例。汉城奥运会,韩国人把男子花剑作为首金,结果被王海滨一举挑落;悉尼奥运会,澳大利亚把女子铁人三项作为首金,因为世界排名前三名都是澳大利亚女将,谁知道,最后23岁的瑞士女教师斜刺里杀出,奋勇夺金。

  不管是“开门红”还是“开门黑”,说到底还是要靠整体实力说话。悉尼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开局不利,最终依然勇夺金牌榜第三;美国代表团也常有首日比赛不见金的情况,可是哪次他们的金牌数少了?

  “首金”到底重在哪里

  说实话,从1984年作为一个中学生第一次听说许海峰在洛杉矶实现“零的突破”,直到后来作为记者高度关注历届奥运会的首金,这个话题我已经看腻、写腻了,但每逢大赛,“首金”还是绕不开的一个问题。

  能够成为首金,不是因为射击比其他比赛更精彩、更重要,仅仅是赛程安排的问题。但问题就在于这个赛程安排的差别,使得射击运动员承受了其他项目难以想象的压力。下面这一段话我至今记忆犹新:“考考你,第一金等于多少胶卷、多少稿件、多少膜拜、多少报纸、多少眼球、多少钞票、多少幸福、多少恨?再考考你,你记得几位斩获第二金的中国代表团选手?”

  这就是残酷的差别。有可能第二个冠军从竞技层面含金量更高,体育圈子里更加认同,但在中国,只认金牌,金牌中还最看重首金,这是特有的文化思维。其实,首金、第二金乃至最后一金,哪一块奥运会金牌不是凝聚着运动员多年的汗水、泪水甚至血水,不是经过艰苦的拼搏得来的?更进一步说,银牌乃至铜牌就不值得褒奖?那些没能登上领奖台却实现了自我突破的运动员就不值得关注?

  随着中国体育的渐渐强大,赛场上的胜利和金牌,不再是我们寻找自信的唯一缘由,今天的我们对体育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更深层的追求。我们希望看到中国健儿夺金的瞬间,同样希望看到他们向自我极限挑战的过程。如果哪天“首金”引不起现在这样的关注热度,就说明中国体育已经真正走向了成熟。 本报特派记者 孙庆(伦敦27日电)

  供图 东方IC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