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凌:无知者无畏 小将不知暗处危险反而是优势

  “无知者无畏”,这是两届奥运会冠军杨凌的感慨。身为中国神枪手里唯一蝉联过同一项目奥运冠军的选手,如今转身当解说嘉宾,杨凌自有一番独特见解。而这也是中国射击队的视角。

  放弃奥运冠军杜丽,起用两员90后新人,头炮响不响,“不过就是你第一个打而已。”总教练王义夫举重若轻。

  新人搭档 教练力挺

  当地时间28日上午9时,即北京时间下午4时,伦敦奥运会女子10米气步枪项目开打,不出意外,2小时后,拥有200多年历史的伦敦皇家炮兵营射击场将诞生第30届奥运会的首枚金牌。

  自1984年以来,中国射击队始终担负冲击首金的重任,而为保险起见,队里总派出一老一新的枪手组合。但这一切,在伦敦被推翻重来。易思玲、喻丹,两个90后,年轻的肩膀却要担起整个中国代表团开门红的大任。

  从连日来媒体频频造访皇家炮兵营就不难看出,首金争夺战可谓万众瞩目。而在正式开枪前,冲击首金的人选也一度成为焦点中的热点。

  热点集中在杜丽身上,因为自从3月队内选拔赛结束以来,杜丽一直初衷不改:“对于女子10米气步枪,我不会放弃争夺。”王义夫也多次赞扬她这种不言放弃的精神。与此同时,获得奥运入场券的喻丹,却在奥运会前的3场世界杯赛中连续发挥失常,都没能进入决赛,如此状态低迷,若再加上奥运首金的特殊意义,稚嫩的心理能否堪承重压?

  外面的人,几乎都替喻丹捏一把汗。里面的人,似乎也在左右摇摆。就在两天前的团部升旗仪式上,中国代表团副团长肖天就曾语出惊人:“团部正在考虑将冲击首金的人选做些调整。”这调整,自然就是杜丽上,喻丹下。

  一时间,换人流言甚嚣尘上,这种压力,王义夫不可能无动于衷,但他却一口咬定:“作为教练,我从没想过要临阵换人。我们的选拔从始至终都是公平、公开、公正地对所有世界冠军、奥运冠军、新队员都一视同仁。”对于喻丹在前段时间的低迷,王义夫也为她做了最好的解释:“任何项目的任何运动员都会有状态起伏,只要关键时刻能打硬仗就行。选拔赛就是最好的例子。我们给每一个人两年时间去准备选拔赛,告诉他们选拔时间就在那个时刻,谁能打出来,就证明谁能在指定时间发挥出自己。”眼下的奥运会,正是这样一个“指定的时间”。

  为伊壮胆 老将自嘲

  王义夫的出言力挺,两个小将必然能从各种渠道感受到,但首金大战前的最后一场训练,之前饱受质疑的喻丹一如往常,反倒是现世界排名第一、集世锦赛、世界杯冠军等荣誉于一身的易思玲有三枪出现明显偏差。9环、8环、8环,瞬间,包括主管教练张秋萍、以及总教练王义夫在内,所有人的脸色都发生显著改变。

  还好,在与教练仔细检查器械后发现,原来是手枪上的一个螺丝出现松动,“就是螺丝松了,这是很常见的,小问题。”面对一下子涌过来的媒体,王义夫轻松地说,但更像是安慰一下自己。

  那一瞬间,许多人脑海中都闪过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一幕——超级热门杜丽临场发挥失常,最终与荣誉擦肩而过。老将、名将尚不能在压力面前神态自若,4年后的现在,首金焦点依然如故,这两位年轻人扛得住吗?易思玲用随后第三组的十发子弹全中10环,稍稍缓解了情绪,笑容重回年轻的脸庞。

  这段小插曲,被杨凌悉数收入眼底。“其实射击好多情况都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就拿到冠军,这样的例子太多了,年轻选手参加奥运会不是坏事。无知者无畏,不知道就一门心思往前冲,这是机会的一种。”为给“师妹”卸压,杨凌不惜自嘲:“老运动员虽然经验丰富在掌控比赛上有优势,但也不尽然,有句老话叫‘经验害死人’。有些情况,有些暗处的危险,小将不知,反而是优势。”

  不过,无论两位新人能否不负众望,从赛程上来看,中国队在28日收获一枚金牌都可谓轻而易举。北京时间22时30分将进行女子举重48公斤级较量,中国队的四届世锦赛冠军王明娟踌躇满志。由于最大劲敌土耳其名将塔伊兰服药遭禁赛,王明娟折桂几无悬念。

  本报特派记者 王彦

  (本报伦敦7月27日专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射击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