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击那些事儿:杜丽未取代喻丹 选手怀孕3月参赛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8日11:01  海峡都市报

  N特派记者 王敏

  本报伦敦专电 伦敦当地时间28日上午,伦敦奥运会首枚金牌将在伦敦皇家炮兵营射击场诞生。女子10米气步枪59名运动员将为这枚全球关注的金牌而展开较量。在这个项目上,中国队将派出易思玲、喻丹加油两名选手参加,对于她们两人来说,伦敦均为首次奥运之旅,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菜鸟”组合。

  喻丹未被杜丽加油取代

  3月份的奥运选拔结束之后,用杜丽替换喻丹的消息没有终止过,无论从实力名气还是从今年3场世界杯的成绩来说,杜丽的表现都要比喻丹好一些。不过,昨天记者从中国射击队王义夫的口中终于得到确认,参加今日女子10米气步枪比赛的仍将是国内选拔的前两名易思玲和喻丹。

  虽然易思玲和喻丹是国内10米气步枪选拔赛的前两名,但在随后的3场世界杯比赛中,喻丹甚至都没有进入过决赛,而杜丽则显示了很强的反弹迹象,尤其是在临行前的模拟赛完胜喻丹,因此大家都在猜测是否用杜丽替代喻丹,与易思玲形成双保险。“按照选拔的规程,入选的运动员名单目前应当没有变,还是易思玲和喻丹。”王义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是按照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进行选拔的,哪个运动员能选上都非常不容易,每个运动员的上场都是因为她们自己付出努力,才获得参加奥运会的资格,我们尊重她们。”王义夫表示。

  易思玲只差奥运金牌

  比赛开始前,中国射击队在皇家炮兵营射击馆进行训练,领队肖昊鹏(微博)在训练结束后接受了采访,他表示,队伍在21日到达伦敦,休息了一天后就开始训练,目前队员从精神状态到训练情况都比较正常。

  与喻丹相比,目前世界排名第一的易思玲更值得中国队期待,她也是这个奥运周期最新崛起的选手。易思玲2007年进入广东队,北京奥运会后入选国家队,之后,全运会、世锦赛、亚运会她全拿了金牌。易思玲的最大优势是稳定,正如她自己所言:“我的优势是能掌握自己,控制自己,所以比别人发挥得好。”2010年慕尼黑世锦赛,在关系到伦敦奥运会女子10米气步枪积分的关键战中,北京奥运会前3名相继落马,易思玲以平世界纪录400环的成绩摘得桂冠,也因此被贴上了“小杜丽”的标签。

  但她明确表示不喜欢这个称谓,“我只想做我自己。”她在今年3月份的国内选拔赛中凭借稳定的发挥,遥遥领先于所有的对手,提前锁定了一张奥(微博)运会的入场券。上个月的伦敦奥运测试赛,易思玲在资格赛中打出400环,平了世界纪录。应该说,从目前的状态来看,易思玲是女子10米气步枪的绝对王者。

  对于易思玲冲金的难度,王义夫还是给予了提醒:“不管过去获得多少次世界冠军还是奥运冠军,所有的成绩都属于过去,我们这次参加比赛应该是从零开始,把握好自己。”

  埃蒙斯继续扮演“拦路虎”

  易思玲和喻丹这次最大的对手是捷克的卡特琳娜·埃蒙斯。四年前,正是她在北京,从主场作战的卫冕冠军杜丽手上抢走了北京奥运首金。

  卡特琳娜·埃蒙斯,这位现居美国的捷克美女之于中国人并不陌生,不仅仅是因为她的北京奥运首金,还因为她的丈夫马修·埃蒙斯是连续两届奥运会最后一枪戏剧性地射丢金牌的“倒霉蛋”。在北京夺得金牌之后,和杜丽一样,她也选择了暂时放下枪,回家生孩子,并于2009年在捷克生下了女儿朱莉·杰米·埃蒙斯。

  目前卡特琳娜世界排名第三,虽然排在易思玲之后,但曾在资格赛上打出了400环的平世界纪录的成绩,让人想起了四年前的北京奥运会,当时她在正式比赛中打破了世界纪录,夺得金牌。“我了解杜丽,也了解易思玲,她们都是实力强大的选手,但我在比赛中不会分心去想别的事,我只要打好自己的每一枪。”卡特琳娜说,“我希望我和丈夫(马修·埃蒙斯)都能够发挥出色,这就是我参加比赛的目的。”

  大马泰比怀胎8月也来争

  这次参与首金争夺的还有一位特殊的运动员,她就是马来西亚著名女射击运动员苏尔雅尼·泰比。怀孕满8个月的她,将作为奥运会史上怀孕天数最高的参赛运动员而被永久载入史册。

  今年3月时,29岁的泰比被查出已有3个月的身孕,但她在说服了丈夫和马来西亚奥委会后,于4月以来连续参加了伦敦奥运射击测试赛、射击世界杯米兰站及慕尼黑站,更是连连打出390+环的成绩。她本来已经取得了10米气步枪和50米气步枪三姿的伦敦奥运参赛资格,但她“肚子大得实在无法再打卧姿比赛了”。出战的女子10米气步枪比赛很有可能成为马来西亚的第一个夺牌项目,泰比幽默地表示,“我这可是两个人一起去争夺一枚金牌,会不会不太公平啊。”

  因为预产期是9月2日,泰比在比赛一结束将立即坐飞机返回马来西亚,而伦敦奥组委也做好了应急预案,为泰比的生产做好一切必要的准备。

  □有此一说

  副团长肖天:首金拿不到没关系

  本报讯 中国奥运代表团副团长肖天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了中国队冲击首金的情况,在肖天看来,首金的意义主要是对代表团士气的提升非常重要,但他说拿不到也没有关系。

  “奥运首金非常重要,每届奥运会又有不成文的规定,首金都是国际奥委会(微博)主席来颁发,对后面的比赛会有很大的鼓舞。”肖天说,“奥运首金大家比较看重,但拿不到也没什么关系,后面302个小项,最后看收官能拿多少。” (小新)

  伦敦奥运金牌不能咬

  本报讯 伦敦奥运会的金牌重量将创历史之最,大约为400克,不过,看似分量极重的奥运金牌,其镀金成分却只占总重量的1.5%,因此,如果被咬一下,就很有可能会使一块造价706美元的金牌受损,也便意味着金牌的贬值。有趣的是,706美元,也是奥运会历史上迄今为止最高的金牌造价。(小新)

  首金价值几何?

  本报讯 2008年北京奥运会,当时一家白酒集团承诺,中国射击队如若射落“首金”,则重奖首金得主1000万元,结果被寄予厚望的杜丽错失首金。在举重陈燮霞将首金收入囊中之后,从国家到地市以及社会各界,首金为她带来的奖励超过了500万元。而为中国代表团夺得第二金的射击运动员庞伟拿到的冠军奖励为150万。如果当时庞伟射落的是首金,他所获得的奖金将是1000万,仅在这一点上来看,首金与第二金在奖励上的区别就高达850万。(小新)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射击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射击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