喻丹易思玲争射奥运首金 75万元豪车奖落谁家?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8日11:04  鲁中晨报

  首金,没那么简单

  千呼万唤始出来。北京时间28日18:00,2012年伦敦奥运会第一项决赛,女子10米气步枪的比赛将在位于伦敦东南部的皇家炮兵军营打响,这不仅是本届奥运会产生的第一枚金牌,也将是中国奥运代表团在位于伦敦东南部的皇家炮兵军营打响,这不仅是本届奥运会产生的第一枚金牌,也将是中国奥运代表团争夺首金的关键战役。而在随后展开的男子10米气手枪、女子48公斤级举重比赛中,中国健儿也将对金争夺首金的关键战役。而在随后展开的男子10米气手枪、女子48公斤级举重比赛中,中国健儿也将对金牌发起冲击。中国军团首金的归属,笼罩在伦敦上空的迷雾中。昨天,本报记者探访了英国“福尔摩斯博物馆”,牌发起冲击。中国军团首金的归属,笼罩在伦敦上空的迷雾中。昨天,本报记者探访了英国“福尔摩斯博物馆”,回来后按照福尔摩斯探案的方式,探究奥运会首金的最终真相……

  特派记者   王继洋   发自伦敦

  初生牛犊不畏虎

  四年前,看似风光无限的中国射击队却丢掉了国人最为看重的北京奥运会首金。伦敦当地时间7月28日11:00,伦敦奥运会的射击赛场将要决出女子10米气步枪的金牌,这也是本届奥运会的首枚金牌。喻丹加油、易思玲加油将承担为中国军团获取首金的重任。而现在得到的最新消息是,无论两人中谁获得这枚举足轻重的金牌,都将获得一辆豪车的奖励。

  【案情介绍】

  为了争夺首金,在平稳化解杜丽加油和喻丹的首金人选之争后,中国射击队上下更希望用一种平和的心态来面对比赛。可树欲静而风不止,某家豪车制造商已经为中国射击队射落奥运首金开出了价码:一辆最新款的3.0T豪车,市场售价人民币75万左右。不过想要拿到首金,开上豪车,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卡特琳娜·埃蒙斯四年前从主场作战的卫冕冠军杜丽手上抢走了北京奥运首金。这次,她再度上阵,阻击强大的中国队。

  【华生线索】

  线索一:人选危机

  抵达伦敦后,中国射击队教练组曾考虑让杜丽取代喻丹冲首金,但最终决定保证国家队选拔机制的严肃性——选中的喻丹,那就是喻丹,而不是杜丽!

  线索二:豪车重奖

  某家豪车制造商已经为中国射击队射落奥运首金开出了价码:一辆最新款的3.0T豪车,市场售价人民币75万左右。对此,两名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小将多少还是有想法。

  线索三:对手超强

  易思玲状态稳定,喻丹在经历短暂的调整之后,状态逐渐平稳。但卡特琳娜这位现居美国的捷克美女,在生完孩子后迅速恢复了状态,并多次夺冠,是中国射击队夺取首金的最大拦路虎。

  【福尔摩斯推理】

  小姑娘有大智慧

  今年22岁的易思玲2007年进入广东队,北京奥运会后入选国家队,之后,全运会、世锦赛、亚运会她全拿了金牌。相比于其他选手,易思玲的最大优势是稳定,并因此被贴上了“小杜丽”的标签。

  尽管在选拔赛表现出色,但之后喻丹成绩平平,相反之前落选的杜丽却状态惊人,所以,“杜丽将取代喻丹抢首金”的传闻不胫而走。杜丽本人更是将两种枪都带到了伦敦,在过去几天适应场地的训练中,杜丽从没放弃10米气步枪的训练。直到7月27日,中国射击队决定让喻丹冲首金。因此,喻丹需要用成绩为自己正名,这无疑是她重压下最大的动力。

  【悬念揭晓时刻】

  北京时间18:00,女子 10米气步枪决赛

  咸鱼翻身还是再续辉煌

  如果把中国军团在7月28日的比赛比作一场首金接力,那么男子10米气手枪就得算作第二棒,这一棒接力的任务将由谭宗亮和庞伟承担。一个是第五次参加奥运会的老将,一个是状态回勇的卫冕冠军,两代射击人为这块金牌上了双保险。

  【案情介绍】

  男子10米气手枪决赛,中国队派出了上届冠军庞伟和老将谭宗亮联手出战。已经是第五次出征奥运会的老将谭宗亮,今年不但在世界杯米兰站上夺得金牌,在世界杯慕尼黑站上也获得了银牌。庞伟虽然在北京奥运夺金后因为照顾妻子杜丽生子而影响了状态,好在他终于在奥运年实现了反弹,谭宗亮和庞伟两人都具备冲击奖牌乃至金牌的实力。

  【华生线索】

  线索一:强敌不少

  男子10米气手枪项目强手如云,像北京奥运会亚军,韩国的秦钟午就是中国双枪手的最大劲敌,其队友李大明、塞尔维亚选手米凯奇以及日本的世锦赛冠军松田知幸,都具备很强的竞争力。

  线索二:对手忌惮

  同样,在对手眼里,两名中国选手的实力也是他们所忌惮的。肩负韩国代表团首金任务的秦钟午认为,他对已是第5次参加奥运会的中国选手谭宗亮最有顾忌,后者将是他夺金路上的最大障碍。

  线索三:教练高标准

  时间紧迫,中国射击队之前也在皇家炮兵团加紧训练,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别出心裁,竟鼓励众多记者拍照。 王义夫对此解释:“比赛时压力更大,记者更多,看台也可能出现意外。如何做到不受外界干扰,是优秀射手必备的资质。”

  【福尔摩斯推理】

  夺金是一种渴望

  尽管对于射击运动员来说,时间并不会对他们造成太大影响,但已经41岁的谭宗亮仍要第五次冲击奥运会,为的就是一块奥运金牌,这样的精神动力,当然会激起他的求胜心,而“千年老二”的名字虽不好听,但屡败屡战的摸爬滚打,为谭宗亮积累了丰富的大赛经验,或许他真要熬到夺金的那一刻了。纵观庞伟的履历,即使是在亚锦赛和大运会这样比赛中,他也没有太好的表现,甚至于国内的冠军头衔,也仅限于2007年的城运会。令人意外的是 ,庞伟在顶尖的赛事中却是个大赛型选手,最具代表性的当然是2006年的世锦赛冠军和2008年的奥运会金牌。

  【悬念揭晓时刻】

  北京时间22:30,男子10米气手枪决赛

  补锅匠也有春天

  北京奥运会上,女子举重选手陈夑霞一鸣惊人,为中国军团夺得了首枚金牌。四年过后,中国女举或许要再一次担任夺取首金的重任,当然,前提是四大枪手冲金失利。为中国举重队打头阵的是女子48公斤级选手王明娟,这位在中国代表团成立之时才知道将去往伦敦的姑娘,临时顶替田源出征,却将是28日比赛中最稳定的夺金点。

  【案情介绍】

  进军伦敦参加女子48公斤级举重的,不是国内选拔赛冠军田源,而是亚军王明娟,相信这一结果让许多人大跌眼镜,也引发过不小争议,但本身实力不俗,加上面对的竞争较小,王明娟此次轻松出征、夺金而归的希望相当大。

  【线索展示】

  线索一:心态轻松

  王明娟在奥运开始之前进入举重比赛场馆进行了适应性训练,踩场过后,王明娟一脸轻松,面对媒体更是毫无压力,这无疑是高度自信的表现。

  线索二:教练放心

  王明娟的奥运主管教练则希望她先保证拿到金牌,然后再去争取有所突破。

  线索三:几无对手

  2004年雅典会上,土耳其名将塔伊兰横空出世,如今却遭遇了禁赛,而在这个项目上,王明娟的对手只有塔伊兰和田源,如今的奥运赛场,她只需战胜自己。

  【福尔摩斯推理】

  质疑声多 需要自证实力

  在中国代表团成立之时,女子举重队的名单引起了人们注意,48公斤级的世锦赛冠军田源竟然意外落选,而她是公认的世界第一。作为替代者,王明娟的身份就有些尴尬,在田源问题没有一个说法的情况下,王明娟如果不能夺得冠军,关于田源无缘伦敦的讨论,恐怕会再一次被提起。

  尽管是首次出征奥运会,王明娟的举重经验却十分丰富,27岁的她在2002年世锦赛一举成名,独得三金并打破三项世界纪录,在此后的2003年和 2005年两届世锦赛也包揽抓举、挺举和总成绩金牌。而2005年世锦赛上带伤夺冠后,王明娟受困于伤病和恢复,成绩陷入低谷,直到2006年多哈亚运会以绝对优势夺得三金,终于走出低谷。

  【悬念揭晓】

  北京22:30,女子48公斤级举重决赛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射击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首金 射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