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射击队双姝上阵冲首金 心理因素大于技术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8日13:25  渤海早报

  本报特派记者 吴 飞  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许海峰为中国代表团射落首金,实现中国奥运会金牌零的突破以来,每一届奥运会中国射击队都承担着夺取首金的任务。作为一个平时不太受人关注的项目,一到奥运会来临,中国射击队就备受国人瞩目,因为中国代表团实现“开门红”的重任压在这支队伍身上。

  射击队派出“双保险”

  今天是伦敦奥运会开幕后的第一个比赛日,将决出12枚金牌。男子公路自行车赛在北京时间17时拉开战幕,而女子10米气步枪项目在北京时间18时起进行。由于男子自行车公路赛要进行6个多小时,因此女子10米气步枪项目将会最先结束。这意味着,伦敦奥运会首金任务依然将由王义夫带领的射击队承担。

  本届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夺取首金的重任主要由出战10米气步枪项目的易思玲加油和喻丹两名国家队新人承担。23岁的易思玲被称为“小杜丽加油”,是北京奥运会后成长起来的新秀。尽管年龄不大,但是易思玲夺得过2009年全运会冠军、2010年广州亚运会冠军、2010年慕尼黑世锦赛冠军,并且保持着女子10米气步枪项目505.6环的世界纪录。为了首金任务,中国射击队请心理专家为易思玲等队员提供帮助。为了避免背负太多压力,易思玲在伦敦奥运会前也谢绝了媒体的一切打扰,但是此前她公开表示:“首金的压力,我不会给自己,但是我希望在比赛中能够有所作为。”

  尽管年龄比易思玲大了三岁,但是喻丹的伦敦奥运会之路相比前者却有些坎坷,她是在选拔赛的最后时刻才惊险入选的。但是,能够在竞争激烈的中国射击队找到一席之位,喻丹的实力自然不容小视。中国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在谈到这两位新人冲击首金时,主动给她们减压:“获得第一枚金牌是有难度和压力的,但这种压力也同样出现在其他队伍中。”

  心理因素大于技术

  近7届奥运会,首金的争夺往往呈现出大热必死的规律:1988年汉城奥运会,夺冠呼声最高的保加利亚名将莱切娃在资格赛中被淘汰;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莱切娃再次失手;2000年悉尼奥运会,21岁的中国选手赵颖慧被寄予首金厚望,但她没能打入决赛;2004年雅典奥运会,赵颖慧再次被热炒,结果获得第4名,而那一届奥运会小将杜丽射落首金;2008年北京奥运会,最大热门杜丽只拿到女子10米气步枪项目的铜牌。

  之所以“大热必死”,这与运动员的心理状态有很大关系。在射击运动中,有太多不确定因素,其中心理因素占据的地位要远远高于技术因素。心理上紧张“毫厘”,射中目标就会相距“千里”。如果这样来分析的话,进军伦敦奥运会相对坎坷的喻丹射落首金的机会反而可能更大。

  如果易思玲和喻丹冲击本届奥运会首金失利的话,中国代表团首日夺取金牌的重任就将落到男子10米气手枪和女子举重48公斤级两个项目的选手身上。这两项比赛同时在28日22时30分开赛,从比赛的赛程来看,男子10米气手枪项目产生金牌的速度要快于女子举重48公斤级项目。尽管妻子杜丽无缘争夺伦敦奥运会首金,但是庞伟将携手老将谭宗亮在随后的男子10米气手枪项目上向金牌发起冲击。41岁的谭宗亮已经是奥运会四朝元老,但他却从未站上过最高领奖台,这也可能是他最后一次向奥运会金牌发起冲击了。

  作为中国优势项目,女举48公斤级项目的老将王明娟加油正常发挥的话夺冠问题不大。顶替名将田源出战的她,也许会背负一定的压力,但是如果放松心态的话,首日就攻破世界纪录也并非不可能。27岁的王明娟为中国举重队作出了很大贡献,她却一直很不走运。2004年雅典奥运会她状态最佳,三破世界纪录的她在出征前最后一刻被辽宁选手李卓顶替。2008年北京奥运会,王明娟又被陈燮霞顶替,后者为中国代表团拿到了首枚金牌。如果伦敦奥运会能够拿下这枚十拿九稳的金牌,这将是对王明娟最大的补偿。(本报伦敦专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射击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易思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