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奥运首金第二金曾差价850万! 28年初次情结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8日14:40  东南快报微博
易思玲易思玲

  从广州亚运开始,国人对“唯金牌论”呈现了审美疲劳。不过,首金情结,却并没有淡化。首金归属成为除了开幕式之外,外界最为关注的焦点话题。夺得大型运动会的首金,不仅是中国人的愿望,也是所有参赛国家的愿望。不过像中国这样有浓重首金情结的,似乎还不多。    

  一方面,具备“开门红”实力的国家不多;另一方面,有“金牌意识”的国家更少,加之媒体火上浇油,把首金的作用搞得无以复加。

  自1988年第24届奥运会以来,连续6届奥运会的首枚金牌,皆出自女子10米气步枪赛场。7月28日,伦敦奥运会各项比赛将全面点火,届时最先结束的项目又可能是女子10米气步枪。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选手杜丽曾勇夺该项冠军,为整个代表团获优异成绩开了个好头。伦敦奥运会,中国两名年轻射手易思玲加油、喻丹加油将协力向首金发起冲击。

  洛杉矶奥运的情结

  国人的首金情结始于何时?算起来应该始于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在那一届奥运会上,许海峰为中国军团实现了奥运历史上金牌“零的突破”。而许海峰这个名字,也永远与“打破中国奥运零的突破”这一名字联系在了一起,一举成名永留青史。而与许海峰一样参加了那届奥运会并夺得金牌的李玉伟、吴小旋等人,却几乎无人知晓。现实有时就是这样残酷——仅仅由于赛程的安排,地位却判若云泥。

  除了名,对于运动员来说,夺得首金还有利。就拿2008年北京奥运会来说,当时,一家白酒集团承诺中国射击队如若射落“首金”,则重奖首金得主1000万元元,结果被寄予厚望的杜丽错失首金,落了个名利两空。在陈燮霞将首金收入囊中之后,从国家到地市以及社会各界,首金为她带来的奖励超过了500万元。而为中国代表团夺得第二金的庞伟拿到的冠军奖励为150万元。如果当时庞伟射落的是首金,他所获得的奖金将是1000万元,仅在这一点上看,首金与第二金在奖励上的区别就高达850万元。

  射击队承受重压

  从1984年的洛杉矶到2008年的北京,整整7届奥运会,首金都产生于射击项目,并形成了一个有趣的“规律”:东道主选手从未摘得过首金。对于怀有首金情结的中国来说,承受重压的射击队有过梦想照进现实的狂喜,也有过梦想支离破碎的痛楚。回想起来,2008年的首金之战,杜丽不是败给了对手,而是输给了自己。首金情结的负面效应外行都看得出,中国射击队领导层自然心知肚明。无论是许海峰还是王义夫,都经常“劝诫”媒体记者,尽可能给他们减压,让他们平心静气地训练和比赛,而不是额外增加他们的心理负担。

  最揪心,首枚金牌花落谁家?

  当地时间上午11时(北京时间下午6时),女子10米气步枪赛场将展开本届奥运会的首金之争,两位中国小将易思玲、喻丹担纲重任。

  一旦她们失手,北京奥运冠军庞伟和奥运五朝元老谭宗亮加油联袂出征的男子10米气手枪将承担抢下首金的重任。杜丽老公庞伟,与第五次出征奥运的老将谭宗亮将放手一搏。

  每枪的规定时间更是只有75秒

  易思玲“快枪姑娘”

  2009年11运会后,杜丽因为结婚、生子,一度淡出赛场,复出后10米气步枪一直未能恢复到最好水平。所幸来自广东的易思玲横空出世,延续了中国该项目的高水平状况。

  易思玲原籍为湖南桂阳,练过长跑、舞蹈,后来改习射击,2004年代表珠海参加了广东省运会,2007年加盟广东射击队;翌年年初她进入国家队,当年即夺得全国锦标赛冠军。

  按照规程,女子10米气步枪资格赛,运动员要在75分钟内打完40发子弹,每发子弹的平均用时仅1分52.5秒;决赛每人打10枪,每枪的规定时间更是只有75秒。故该项比赛参赛者的反应、判断、击发的速度,对于取得好成绩非常关键。

  作为10米气步枪高手,杜丽的一大特点是击发速度快。这一点易思玲的风格颇像杜丽,从而得名“快枪姑娘”,也被称为“小杜丽”。

  目前,在女子10米气步枪世界积分排名中,易思玲以1191分、高出第二名538分位居榜首,自然也被视为夺取奥运会该项金牌的第一热门人选。

  易思玲到5月6日才满23岁,伦敦奥运会又是争第一金,被大家看好,自己也容易有压力。比赛中怎样过好心理关、保证发挥得稳定,对其同样至关重要。此问题若解决到位,她就有可能带来惊喜。

  最近半个月几乎每天都要和父亲通话

  喻丹电话求安慰

  “我和女儿一直都是一周打两次电话,最近半个月几乎每天都要通话。”喻丹父亲喻明文告诉记者,喻丹离开内江在外训练、比赛已经有八九年时间了,很少回家,父女俩只能用电话沟通。眼见奥运会临近,喻丹压力越来越大,基本上每天都要给他打电话寻求安慰。

  喻明文说,每次通话,他尽量不提比赛的事,怕给女儿压力。但喻丹自己却主动提到奥运会,说这是自己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又有首金的压力,所以非常紧张。“最近每次通话一般都要打半个小时以上,我不断告诉喻丹,能代表国家比赛,是非常光荣的事。射击运动员的运动生涯很长,就算这次没拿到金牌也没关系,但一定要尽全力拼搏。”

  爷爷去世让孙女很伤心

  今年2月份,爷爷因病去世,父亲怕影响喻丹集训,就没在第一时间把这个消息告诉她。

  “本来想一直瞒着喻丹的。”喻明文说,后来想想,女儿也知道她爷爷身体一直很不好,有这个心理准备,如果一直不告诉她,又怕她东想西想,更会分心训练,没隔多久,还是告诉了她。虽然早有心理准备,喻丹听到这个消息后,仍是伤心极了。“喻丹跟我说,爷爷奶奶一直很支持她的事业,更以她为骄傲,现在爷爷却没有机会看到她参加奥运会,太遗憾了。”

  “女儿从小就很懂事很孝顺。”据喻明文介绍,他们家条件不好,他和妻子1996年都下了岗,一直靠四处跑两轮和打工维持生计。喻丹在很小的时候,就抢着洗碗,放学回来后也总是主动帮忙做家务。进入专业队后,喻丹领了工资就往家里寄钱。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射击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首金 射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