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颖慧:打奥运压力大到真空 打不好对不起国家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8日15:20  燕赵都市报

  现任河北省射击队女子步枪队教练,女子10米气步枪奥运三朝元老。

  又是女子10米气步枪!北京时间7月28日18时,伦敦奥运会的首枚金牌极可能在这个曾考验了中国军团多次的项目上产生。作为连续3届奥运会经历过首金煎熬的名将,已退役成为省射击队女子步枪队教练的赵颖慧,谈了自己对于首金的感想。

  燕赵都市报:女子10米气步枪几乎固定成为了奥运会首金项目,这其中有什么原因没有?

  赵颖慧:这个我也不太了解。可能因为射击项目一天就能产生金牌,奥运会组委会想把金牌点分散在16天里,所以选择射击,而女子10米气步枪又是射击里面比较精彩的项目吧。

  燕赵都市报:所以,这个项目就承受了比其他项目更多的压力。

  赵颖慧:对。尤其是咱们中国的运动员,都是举国体制下培养出来的,国家和人民出钱让我们训练,奥运会上打不好就感觉对不起国家和人民。这不是空话,那时候真的感觉奥运会上不是为了自己,而是为了其他人,所有人。

  燕赵都市报:当时你参加奥运会的时候,压力大到什么程度呢?

  赵颖慧:感觉自己不是自己了,真空了。可能当时自己并没有认识到这种压力究竟多大,自己有多紧张,但现在看着其他运动员在场上那么紧张,回想起来,其实自己当时应该是非常紧张的。尽管自己不断说服自己要排除压力,但其实是完全排除不了的。

  燕赵都市报:射击队有没有专门就首金的压力问题,为运动员进行针对性的指导呢?

  赵颖慧:我们队里一直有心理辅导老师,平时他们都会对我们队员进行心理辅导。不过对于首金的问题,当时队里都是回避,所有人都不提这个事。

  燕赵都市报:就伦敦奥运会来说,易思玲和喻丹不如你和杜丽名气大,对于她们这次在伦敦的比赛,你有什么看法呢?

  赵颖慧:这两位选手能从选拔赛中打出来,应该都很不错,肯定不会比我们差。

  燕赵都市报:以你的经历和经验,你对她们有没有一些减压的建议?

  赵颖慧:祝福吧。我觉得,每一位参加奥运会的选手都不容易,他们都是经历了无数的艰辛,才能站在奥运会的赛场上,无论他们成绩如何,他们的努力我们都不能抹杀。希望她们能打出好成绩吧。

  (本报记者 王伟宏)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射击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赵颖慧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