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金女侠险变打工妹 压力也曾令她失眠整夜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8日19:13  新浪体育微博
易思玲夺奥运首金易思玲夺奥运首金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28日下午,伦敦奥运会射击比赛结束了女子十米气步枪决赛的争夺,中国名将易思玲加油以502.9环的成绩获得金牌,这也是本届奥运会的首枚金牌,新秀喻丹加油以501.5环获得铜牌。波兰选手波加茨卡以502.2环的成绩获得银牌。

  比赛的转折点出现在第八枪,前七枪易思玲都落后于对手波兰选手波加茨卡。直到第八枪,易思玲打出了10.7环,而最大对手波兰人第八枪打出了9.7环得成绩。最终,易思玲以0.7环的优势夺得了中国代表团的首枚金牌,这也是伦敦奥运会的首枚金牌。

  众所周知,射击比赛是一个非常考验运动员心理的比赛。除了出色的竞技水平以外,更需要运动员拥有过硬的心理素质以及临场心理调节能力。当易思玲在射击场举起枪欢庆的胜利的那一刻,她可能以及不记得在之前的队内选拔赛的不堪回首。

  “我真是一宿就是瞪着,瞪着天花板,就是一点儿都睡不着。”易思玲说这话的时候,眼里有着抑制不住的泪水, 23岁的她当时世界排名第一,却对于选拨赛上突如其来的打击承受不了,“我感觉就是哪怕是奥运会,我都不会这样,真的,当时的选拔赛比奥运会还激烈。”中国射击队虽然没有中国跳水队或是乒乓球(微博)队梦之队的称号,但却也承载了国人无数的希望。尤其是第一金的任务的队员,更是压力重大。

  在困难的时候,家人就是最好的支持,最大的后盾,“我最感动的其实是我爸爸说的话,我爸说,哪怕你最后去不了奥运会,咱们也没关系,你在国家队呆到了最后。咱们没什么输不起的。最重要是经历过,尝试了。”爸爸的话让一直沮丧情绪中的易思玲慢慢的抽离了出来,平复情绪一路坚持,并最终走到了奥运会的舞台上。“我很庆幸我有这样的爸爸 。”在夺冠之后的电视直播采访,易思玲也对父亲表示了感觉。

  易思玲出生于1989年,以时下的算法,她算是“85后”的尾巴,出生在湖南省桂阳县。父母都是下岗工人,开小饭馆维生。小思玲很早就喜欢舞蹈,还专门学习过舞蹈。常直到她小学六年级,郴州体校射击教练龙寿柏到桂阳选材。测试稳定机能时,普通人只能叠3个子弹壳,小思玲竟叠起7个,龙教练喜出望外的将这个活泼的小姑娘招到了体校。起初,易泽军夫妇是抱着半信半疑的态度把女儿送到体校的,但进入体校之后,易思玲很快展现过人天赋,多次在省级比赛中进入前三。此后,易泽军夫妇也坚定了培养女儿的态度,目前妹妹易己玲也成为一名射击运动员。

  2004年,处于上升势头的易思玲突然停下了脚步。由于装备和训练费用不菲,家境一般的易泽军只得让女儿临时“改行”。此后,15岁的易思玲竟然想到了去打工谋生时。也正是在这个时候,求贤若渴的广东珠海射击队教练抛出“橄榄枝”——加盟珠海队就可解决训练和生活费用。为了自己心爱的射击,也为了给这个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捡钱负担,易思玲毫不犹豫“转会”赴粤,走向更为顺利的射击生涯。

  2007年,易思玲进入广东队,翌年年底入选国家队,师从总教练王义夫的妻子、前步枪名将张秋萍。此后她一发不可收,连续登顶全运会、世锦赛、亚运会,成为女子步枪新的领军人。用王义夫的话说,“易思玲很能担当,是非常优秀的运动员。”

  今天,当国际奥委会(微博)秘书长罗格先生将奖牌挂在易思玲脖子上时,当国旗升起、义勇军进行曲响起时,这过往的一切都显得不那么重要了,就想易爸爸说那样“这一切都是经历。”

  (晨曦)

分享到:

相关专题:金牌专题:易思玲专题 |奥运会射击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易思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