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被看好?喻丹一战正名 王义夫力挺功不可没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8日19:1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28日消息,相比本届奥运冠军、人称“小杜丽加油”的易思玲加油,在本届奥运会夺得铜牌的喻丹加油,名字对于大家可能有些陌生。要不是此前一度传出杜丽顶替她出征的新闻,喻丹可能根本不会引起外界的关注。而她一路走来也一直不被看好。

  其实喻丹最初接触体育的时候,是练习田径的。“我一眼就看中了这个小孩。”启蒙恩师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业余体校教师蒋卫东,在2004年第一眼看中了喻丹。“我是搞射击运动的,对人的眼睛特别敏感,喻丹的眼睛非常清澈,有灵气。”于是17岁的喻丹正式开始走上了射击这条道路。

  正式练习才3个多月的喻丹参加四川省射击比赛女子卧射60发这一项目,一举拿到了冠军。2010年,喻丹收获了自己的第一枚全运会银牌,同时并入选国家队。不过,在同年举行的亚运会上,由于缺乏大赛经验,第一次参加国际大赛的喻丹因为紧张发挥欠佳。在资格赛首轮打飞了两环,仅取得98环的成绩。不过在随后的团体赛中,喻丹迅速调整自己,打出了397环的好成绩,最终与武柳希、易思玲一起,为中国队射下了女子10米气步枪这枚团体金牌。

  喻丹坦言,自己最大的梦想便是拿遍所有的冠军。经过亚运会,她的视野开阔了不少,也成熟不少。在3月的奥运选拔赛中,喻丹击败了奥运冠军杜丽、老将武柳希等强劲对手,成功夺得伦敦奥运女子10米气步枪参赛资格。

  但随后的一系列比赛,喻丹发挥平平,状态让人担忧。相反,就在射击队出征前的模拟热身赛上,杜丽表现非常抢眼,打出平世界纪录的成绩,让很多人猜测中国射击队可能临阵换将,让杜丽顶替喻丹参加。不过总教练王义夫却力挺不满25岁的喻丹,坚持没有换人。

  而喻丹顶着巨大压力出征伦敦,与易思玲参加首金之争。面对外界的不肯定,她用自己的专注和镇静来予以回应,在预赛中,以总成绩平第三名399环的好成绩,排名小组第四晋级了决赛。

  决赛中,小姑娘表现得越发沉着,一直保持着自己速度和成绩,发挥稳定,分别打出了10.1环、10.7环、10.3环、10.7环、10.6环、10.0环、10.2环、10.5环、10.8环和9.6环,以501.5环、落后银牌获得者波加茨卡0.7环的成绩获得铜牌,与取得金牌的易思玲携手站上了奥运领奖台,为中国奖牌榜添上了一笔。

  (水墨丹青)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射击新闻专题 |金牌专题:易思玲专题 

更多关于 伦敦奥运 喻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