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气步枪奥运路:易思玲续神话 杜丽悲喜两重天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8日19:48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7月28日,伦敦奥运会展开首日争夺,首枚金牌仍在射击女子十米气步枪产生,这是中国的传统强项。最终,湖南妹子易思玲加油不负众望,以502.9环的成绩获得本届奥运会的首枚金牌,新秀喻丹加油以501.5环获得铜牌。

  中国军团在奥运女子十米气步枪项目上的参赛历程跌宕起伏,既有杜丽加油雅典摘得首金的笑容,也有赵颖慧在悉尼的痛楚。下面,我们来回顾一下中国女枪手在该项目的奥运故事:

  1984年洛杉矶 吴小旋摘铜牌 刘人清第九名

  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是中国重返奥林匹克大家庭后首次在奥运赛场亮相,同时也是女子射击首次成为奥运比赛项目。7月29日进行的女子十米气 步枪比赛是中国选手吴小旋的强项,她曾夺得该项目亚运会金牌,赛前被寄予厚望,但由于压力太大,这位浙江姑娘仅以389环获得第三名。另一位参赛的中国选 手刘人清以383环获得第九名。

  “我太想赢了,枪举起又放下,举起又放下,怎么也找不到最佳的时机。有一枪,我放下了十次。”回忆起当年的事,吴小旋仍历历在目。最终,美国选手斯帕金以393环获得金牌。

  不过,在8月2日进行的女子小口径标准步枪3×20比赛,26岁的吴小旋以581环夺冠,成为中国第一位夺得奥运会金牌的女运动员。

  1988年汉城 张秋萍第四名 李丹资格赛第15名

  1988年的汉城(今首尔)奥运会,女子十米气步枪是中国代表团冲击首金的重点项目之一,中国派出了张秋萍和李丹出战,值得一提的是,张秋萍是现任国家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的妻子。

  比赛于9月18日进行,当天正好是张秋萍25岁的生日。在资格赛中,张秋萍表现出色,她以395环位列第一晋级,但是在决赛中,张秋萍发挥失常,只打出了99.7环,是参加决赛的八名选手中最低的,最终张秋萍以494.7环的总成绩获得第四,遗憾无缘奖牌。李丹在资格赛打出了390环,位列第 15名,无缘决赛。前苏联选手什因拉娃以498.5环获得金牌,并打破奥运纪录。

  1992年巴塞罗那 许艳华、张秋萍双双无缘决赛

  1992年,中国射击队派出了张秋萍和许艳华参加巴塞罗那奥运会。在资格赛中,许艳华打出391环位列第11名,张秋萍打出385环,仅位列第 31,二人双双无缘决赛。最终,韩国18岁的中学生吕甲顺成为黑马,她以498.2环(资格赛396环,决赛102.2环)的成绩夺走冠军并打破奥运纪录,这也是本届奥运会产生的首枚金牌。

  1996年亚特兰大 许艳华陈慕华止步资格赛

  在亚特兰大,女子十米气步枪仍是诞生首金的项目。中国派出了许艳华和陈慕华参赛。资格赛中,许艳华打出393环位列第九,以一环之差无缘决赛,陈慕华打出390环,位列第20位。最终,波兰选手马乌尔以497.6环(资格赛395环,决赛102.6环)获得百年奥运首金。

  2000年悉尼 高静摘铜 赵颖慧意外失手

  悉尼奥运会,当时不到20岁的河北小将赵颖慧被寄予厚望--此前一年,赵颖慧两平世界纪录,两次打出400环满环,被人们称为“射击天才”。因此,悉尼奥运会前,舆论普遍认为,悉尼奥运会中国代表团首金非赵颖慧莫属。

  然而,9月16日进行的悉尼奥运会女子十米气步枪资格赛中,或许是心理压力太大,赵颖慧只打出了393环位列第九,以一环之差无缘决赛,铩羽而 归。天津选手高静以394环的成绩闯入了决赛,在决赛中,她打出了八名选手中最高的103.2环,最终获得铜牌,这也是中国代表团在悉尼奥运会收获的首枚 奖牌。美国人南希-杰克逊以497.7环获得冠军。

  2004年雅典 杜丽摘首金 赵颖慧第四

  四年之后,奥运会回到了它的诞生地希腊,因此取得首枚金牌更加意义非凡,而女子十米气步枪再次带上了光环。这届奥运会,赵颖慧携手山东姑娘杜丽出战雅典奥运会,她依然是首金的大热门之一。

  资格赛中,赵颖慧和杜丽都打出了398环晋级决赛。决赛中,小将杜丽以104.0环的成绩突出重围,以502.0环的总成绩夺得了本届奥运会以及中国代表团的首金,一战成名。杜丽的成绩同时还创造了新的奥运会纪录。国际奥委会(微博)主席罗格为杜丽颁发了这枚具有特殊历史意义的金牌。

  俄罗斯名将加尔金娜和捷克的卡特琳娜分获二、三名,赵颖慧在决赛中打出了102.8环,以总成绩500.8环获得第四名,距离铜牌只差0.3环。

  2008年北京 杜丽失金洒泪 赵颖慧止步资格赛

  北京奥运会,女子十米气步枪再次被安排成为首金项目,卫冕冠军杜丽也被寄予厚望,但由于压力太大,杜丽在8月9日进行的决赛中只打出了 100.6环,以499.6环位列第五名,赛后,杜丽当场洒泪。而第三次参加奥运会的赵颖慧在资格赛打出了389环,位列第37位,再次失意而归。捷克美 女卡特琳娜以503.5环(资格赛400环,决赛103.5环)获得北京奥运首金,并刷新了奥运会纪录。(新体)

分享到:

相关专题:金牌专题:易思玲专题 |奥运会射击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易思玲 射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