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颗子弹都穿透了教练心脏 易思玲恩师观战记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8日20:49  新华网

  新华社广州7月28日奥运专电(记者王浩明)“我先吃个降压药,”28日下午4点半,女子10米气步枪预赛结束后,广东省射击队教练付均一屁股坐在办公室的椅子上,仰头喝了一口水,咽下了一粒降压药。

  付均是易思玲加油在广东队时的教练,从2005年到2009年,他一直手把手地带这位小姑娘。这几年,也是易思玲成绩提高较快的几年。

  28号,付均早早就来到省射击队所在的广州黄村训练中心,打开女子10米气步枪文字直播的页面。下午3点钟,他的体育圈朋友们纷纷来到这里,这间10平方米的办公室顿时显得有些拥挤。

  电话响起,付均先是亲切寒暄,之后说:“好,好,没问题,我给你发短信报告战况。”

  付均说,为了躲避媒体,易思玲的父母在奥运开幕前就已经远赴海南。而他们湖南郴州的家已经被各路人马团团围住。

  “他爸跟我说,这届拿不了下届拿嘛。但我知道他爸其实很紧张,给我打电话说,老付啊,你过来吧,我紧张啊,怕倒下啊,”付均笑着说。

  下午三点半,预赛开始,易思玲一发一发节奏控制得很好,前26发全部命中10环。这时,所有的对手都已经打过9环,易思玲独占鳌头。老付刷着文字直播:“顶住,顶住”。易思玲在打27发时,停了很久,老付显得有些焦灼。

  “有可能动作稍微有变形,应该要调整一下,”他分析着。第28发,易思玲打出了9环。老付显得有些失望,但瞬间又变坦然:“这样也好,决赛不会有太大的压力。”

  终于熬完了40发的预赛,易思玲以399环与波兰选手波加卡并列第一进入决赛。老付也终于想起来,今天还没有吃降压药,他早已把自己的高血压抛到脑后了。草草吞下一粒药片后,老付戴上血压计的臂带:“166-105,还好嘛。”

  老付利用这当儿向记者娓娓道来。在他的讲述中,一个不一样的易思玲逐渐建构。2004年,当时15岁的易思玲还在湖南,她要自己交伙食费。而易思玲的家境并不宽裕,父母拉扯着他们三个孩子也很不容易。而广东队的条件则相对较好,易思玲从湖南来到了广东。

  易思玲从2009年进入国家队后成绩更是突飞猛进,曾经拿下了全运会、世锦赛等各项国内国际重大赛事金牌,在23岁的年纪,只差奥运金牌,就将实现大满贯。

  “他爸爸真的是很不容易,即使是再困难,也一直坚持让易思玲练射击,”老付感慨着说。

  时间过得很快,一个多小时后,决赛开始,老付办公室一屋子的人都屏住了呼吸。

  第一枪易思玲和波加卡都打出10.8环,此后一直到第5枪,易思玲一直在波加卡身后,特别是第5枪,波加卡打出10.8环,而易思玲打出10.4环,差距被拉大到了0.5环。

  “我是真紧张啊,”此前一直说自己很平静的老付这时总算撑不住说了真话。

  10.2,10.4,10.3,10.7——此后关键的四枪,易思玲每一发子弹都比对手靠近靶心,在仅剩一枪的情况下,易思玲已经反超波加卡1环,领先队友喻丹加油0.5环。最后一枪,当电视画面切到易思玲的时候,老付的手在微微颤抖,10.5——当屏幕出现这个数字时,满屋子的人都知道,无论对手成绩怎样,易思玲都是冠军。

  “我在广东队当教练十年了,梦想终于实现了,”老付激动地说。

  “当运动员在场上打的时候,每一刻子弹都穿透了教练的心脏,”老付的好友,主管黄村基地医疗的老陈望着老付感慨地说道。(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金牌专题:易思玲专题 |奥运会射击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