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玲交不起训练费差点打工 还想参加巴西奥运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9日04:15  舜网-济南时报微博

  北京时间7月28日18:20,凭借最后一枪10.5环的出色发挥,中国美女枪手易思玲后来居上,在女子10米气步枪比赛中以502.9环的总成绩夺得伦敦奥运会首枚金牌,为中国代表团实现开门红。另一名中国选手喻丹获得铜牌。

  今年23岁的易思玲,因为长相甜美,笑起来很灿烂,在中国射击队内有“大美人”之称。夺得奥运首金后,易思玲将自己的人生提升到了一个全新高度。鲜为人知的是,易思玲的成长历程充满了艰辛,她也一度差点放弃射击。风雨之后见彩虹,这位性格爽快和不服输的湘妹子,终于在伦敦登上了奥运最高领奖台,实现了自己射击生涯的大满贯。

  交不起训练费 差点成为打工妹

  1989年,易思玲出生在湖南桂阳县一个普通家庭,父母都是下岗工人,平常靠开小饭馆维持生计。小时候,易思玲喜欢舞蹈,但她的父亲不同意,在她父亲看来,舞蹈跳得再好,也永远站在明星后面,永远是配角。小学六年级那一年,郴州体校射击教练龙寿柏到桂阳选苗子,在测试稳定机能时,一般孩子能叠3个子弹壳,易思玲一气叠了7个,龙教练认为这个黄毛丫头是一个练射击的料,于是把她选到了体校,开始了练习射击这条路,如今她练射击已有十多个年头。

  易思玲在射击方面表现出了很好的悟性,不久被湖南省射击队教练选中。但2004年,易思玲却差点放弃射击,因为训练费和装备费太高,再加上家境贫寒,她的父母难以拿出钱支持她继续练下去,易思玲一度产生放弃射击的念头,并计划南下广东打工。广东珠海市射击队教练得知后,答应为易思玲提供一切费用,并把她招致麾下,易思玲的射击生涯就此有了转机。2007年,易思玲又被广东省射击队教练看中,入选广东省队。第二年年底,易思玲入选国家队,师从王义夫妻子、射击名将张秋萍,从此一发不可收拾。

  夺得奥运会金牌后,易思玲第一个拥抱的就是张秋萍。这是张秋萍亲自培养的第一个奥运冠军。易思玲表达了对教练的感谢,“没有教练的培养,就没有我的今天。”

  完成大满贯 还想参加巴西奥运会

  在国家队,易思玲是个小字辈,有“小杜丽”的称号。进入国家队三年,她进步很快,收获颇丰,在近三年的国内外大赛中从未让10米气步枪冠军旁落,如今可以说,易思玲在这个项目上已真正接过了杜丽的枪。2010年射击世锦赛女子10米气步枪比赛,当时老将杜丽缺席,易思玲担当重任,结果不负众望,资格赛打出400环,平了世界纪录,最终以505.6环破世界纪录的总成绩夺冠,为中国射击队夺得唯一一枚金牌,同时打破了德国选手普菲尔施弗特2008年所创的505环的总成绩世界纪录。之后,易思玲又在世界杯总决赛和2012年多哈亚锦赛夺得金牌,在10米气步枪项目上,易思玲成了备受各路好手重视的枪手。

  在今年三月份的奥运资格赛中,三轮测试,易思玲拿到了73个积分,最后力压杜丽,以第一名的身份与喻丹取得奥运会参赛资格。此前曾经有人担心易思玲和喻丹不能完成冲击首金的重任,并一度传出让杜丽顶替喻丹的说法。对此,易思玲淡淡一笑,并表示杜丽是她的偶像,“我要向杜丽姐学习,她是我的榜样。”

  济南是福地 全运成绩好于奥运

  对于济南的射击爱好者来说,易思玲这个名字可能并不陌生。2009年在济南举行的第十一届全运会上,易思玲一鸣惊人,在10米气步枪比赛,她也是后来居上完成逆转。资格赛,她只以399环位居第三,可决赛10枪,易思玲沉着应战,发挥出了较高水准,打出了105.1环,最后以总成绩504.1环登上了冠军领奖台。其实,当初全运会夺冠的那个成绩,要比今天易思玲摘下伦敦奥运首金的成绩更好。

  喜欢唱歌跳舞 不学田亮当演员

  易思玲是一个开朗的女孩,“我是一个非常活泼的女孩,平时喜欢跳舞、唱歌,但训练的时候会变得非常内向。”易思玲说因为自己的稳定性很好,才走上了射击这条路,不过她不属于拼时间的人。“我每天训练的时间并不长,一般是一天训练两个小时。”如今成了奥运冠军,被众多媒体记者轮流发问,易思玲表示,自己现在有了一种当明星的感觉。对于未来打算和目标,她说:“我要继续努力,争取参加下届奥运会,力争做到最好。”记者问她,未来会不会像田亮等其他奥运冠军一样,进入娱乐圈,易思玲表示自己不会走娱乐这条路。

  记者问她现在最想干什么,易思玲脱口而出:“我有一年没回家了,我父亲身体不好,患高血压和糖尿病,我现在最想回家,孝顺一下爸爸妈妈。”记者又问她回国后给父母带什么礼物,易思玲举起胸前金光闪闪的金牌说:“这是送给家人最好的礼物。”说到这儿,易思玲露出了幸福的微笑。

  特派记者王兴步 董宏磊(时报伦敦7月28日电)

  奥运首金·幕后

  红色幸运杯带来好运

  北京时间7月28日18时20分,伦敦皇家炮兵军营射击场传出佳音,中国美女枪手易思玲在女子10米气步枪比赛中以502.9环的总成绩夺得本届奥运首枚金牌,为中国代表团实现了开门红。赛后易思玲坦言,是幸运的红色给她带来好运。

  本场比赛争夺异常激烈,来自湖南的易思玲与四川姑娘喻丹肩负冲击首金的重任,尤其是赛前被寄予厚望的易思玲,预赛与波兰选手波加茨卡成绩一样,排在第二位。决赛10枪,易思玲前7枪一直落后对手。第8枪波加茨卡打出了9.7环,易思玲打出了10.7环从此确立了领先优势。最后两枪,易思玲分别打出了10.3环和10.5环,尽管波加茨卡最后一枪打出了10.8环,但易思玲仍以502.9环,高出对手0.7环的成绩,如愿夺得金牌。喻丹则获得一枚铜牌。

  记者发现一个细节,前7枪,易思玲一直处于落后状态,这时她放下枪,走到教练张秋萍身边,拿起一个红色杯子,喝了两口水,结果后三枪有如神助,越打越好,最终后来居上一举夺金。夺得金牌后的易思玲跑到教练张秋萍身边,眼含热泪,与教练紧紧拥抱。之后,易思玲露出了开心的微笑,并向记者坦言,红色是她的幸运色。“红色的杯子为我带来好运。我希望红色的杯子能帮助我给中国代表团实现开门红。其实今天赢得很艰辛,运气很好,因为在这之前,我的压力非常大。”易思玲说。随后,易思玲就发了这么一条微博:“感谢祖国人民对我的支持!我会继续努力!为中国健儿加油吧!”

  四川姑娘喻丹最后一枪没有打好,与银牌失之交臂,在新闻发布会上,她泣不成声,站起来向远在祖国的父母深深鞠了一躬,“我现在最想回去给爸爸妈妈打电话,这些年,他们太不容易,家里发生的事情也从来不告诉我。”说到伤心之处,喻丹痛哭流涕。

  特派记者王兴步 董宏磊(时报伦敦7月28日电)

  奥运首金·花絮

  王义夫送国旗被保安挡住

  女子10米气步枪比赛,由于是本届奥运会的首枚金牌,因此吸引了众人目光。中国代表团团部官员更是倾巢出动,从团长刘鹏,到副团长段世杰、杨树安等官员均来到射击场,期待见证这一历史时刻。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也亲临赛场,准备为获奖运动员颁奖。

  对于中国总教练王义夫来说,承受的压力非常大。两位弟子易思玲和喻丹在场上拼杀,他在场下来回走动,以此减压。当易思玲最后一枪锁定金牌时,王义夫面带微笑,急忙拿着一面五星红旗去找易思玲,他几次想进入场内却被安保人员挡了回去。王义夫只好离开射击场,再从别的入口去找易思玲,恰巧在射击馆门口碰到了副团长杨树安,两人马上热烈拥抱庆祝。另外一名副团长段世杰也急忙向王义夫表示祝贺,王义夫连说谢谢。在众多记者簇拥下,王义夫终于来到运动员休息室,见到了易思玲和喻丹,向她俩表示祝贺,并与妻子张秋萍握了握手。

  当记者请王义夫谈谈此时此刻感受时,他把喜悦之情埋在了心底,很平静地表达了谢意,“4年的准备,换来了今天的成绩,首先感谢领导关怀,媒体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刘鹏局长也要求我们首战必胜,必须完成任务。今天易思玲夺得首金非常不容易,同时我要祝贺喻丹,她今天的发挥也不错。”

  特派记者王兴步 董宏磊(时报伦敦7月28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金牌专题:易思玲专题 |奥运会射击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