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谭宗亮赛前压力过大 整天想着好结果睡不好觉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9日04:38  舜网-济南时报微博

  9环,9环,9环……男子10米气手枪的资格赛,谭宗亮几乎枪枪打出9环。

  北京时间7月28日晚,男子10米气手枪比赛,山东“老枪”谭宗亮在资格赛中以总成绩581环的成绩位列第12名,无缘决赛。第五次征战奥运,谭宗亮的“天”还是没亮。赛后自叹与奥运有缘无分的他今天将启程回国。

  当然,除了悲情,这杆“老枪”也带给了我们不一样的东西:屡败屡战的顽强和坚持梦想不言放弃的执着!赛后,本报记者独家采访了谭宗亮的家人,为读者解读一个不一样的山东“老枪”。

  紧张!

  压力过大,赛前睡不好觉

  照理说,不管成绩如何,光凭经验来说,参加过无数世界大赛的谭宗亮对于大赛应该到了随心所欲的程度了,可事实并非如此。虽然是中国体育代表团里的“老大哥”,但是谭宗亮在出征前还是有些紧张。想想每逢大赛失意而归,想想被媒体称为“千年老二”,屡战屡败,屡败屡战,这个简单的山东汉子身上背负的压力又是常人岂能想象的。

  谭宗亮的妻子坦诚地告诉记者,其实去伦敦前,谭宗亮也有压力,“他打电话也表示过会紧张,说会整天想着要有好的结果。其实我也会想很多,还要琢磨着他要是打得不好,我该怎么安慰他。刚开始我还不相信,但确实是这几天都睡不好,老是做梦。”谭宗亮的妻子告诉记者。

  惋惜!

  儿子没给“老枪”好运气

  为了纪念自己的射击事业,在儿子还没出生时谭宗亮就给儿子起好了小名——— 准准。儿子出生后,谭宗亮就一直在北京训练没有时间照看儿子。据谭宗亮妻子透露,离开儿子的每天清晨,谭宗亮必做的功课就是打开电脑看一遍儿子的视频。很多时候,谭宗亮还会把儿子的视频发到微博上,以示对儿子的疼爱与歉意。长期以来,谭宗亮一直寄希望于自己的儿子,希望儿子的出生会给这个集全运会、亚运会、世界杯、世锦赛冠军于一身的爸爸带来一枚奥运金牌,如今,这个愿望再次破灭了。现在看来真是应了谭宗亮妻子的那句话:“不是心态,不是实力,就看宿命可为否。”

  追梦!

  屡败屡战,为梦想而战

  从1996年谭宗亮第一次参加亚特兰大奥运会,到本届伦敦奥运会,五届奥运会谭宗亮最好的成绩是北京奥运会时的那枚银牌。很多人将谭宗亮的失利总结为心理素质不好。但是谭宗亮和妻子却不这么认为。“认识他之前我也是这么认为的,一到奥运会就掉链子,心态不好。但是认识他之后发现不是这样的。”谭宗亮的妻子表示,“他是很乐观的人,心态很好。不然大家都是以金牌衡量成功与否,那么多年了,那么多届奥运会,算起来屡战屡败的,心态不好不可能一把年纪再次在奥运会上看到他了。”

  很多人想知道,这么多年让谭宗亮顶着压力一直坚持下去的理由是什么。是简单的想超越师傅王义夫?还是为了实现大家说的奥运金牌梦?对此,谭宗亮这样表示:“肯定会有对奥运金牌的梦想,但更多的是对射击事业的挚爱!”“他太爱这个工作了,可以说他是为射击而生的。”妻子这样评价谭宗亮奋斗一生的事业。

  坚持!

  奥运会后不退役,接着打

  2008年北京奥运会获得铜牌(后因获得银牌的选手违规,谭宗亮的这枚铜牌幸运地变成了银牌)后,很多人都觉得“四朝元老”谭宗亮已经为自己的奥运生涯画上了一个句号。但是四年后,他又来到了伦敦奥运会。如今,又有很多人想重复这个问题:伦敦奥运会后,他会退役吗?

  对此,谭宗亮的妻子很肯定地告诉记者:不会退役!“之前他跟我说过他要打第六届呢,他说他要超过王义夫,如果可能还想打七届呢,况且这个目标不难实现。”作为曾经的老队友,也是谭宗亮现在的教练王义夫有过参加六届奥运会的纪录。谭宗亮多次表示,虽然自己不能在成绩上超过自己的师父,但是希望能够在参加奥运会的届数上打破他的纪录。

  据谭宗亮妻子介绍,奥运会结束后,谭宗亮会有时间多陪陪家人,“能回来就好,无所谓假期不假期的呢。谭宗亮一直都很向往每天早上上班,晚上下班,有忙碌,有琐碎,有老婆孩子盼着回家的普通人的生活。”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射击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