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早报:淡看首金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9日07:10  东方早报

  早报奥运报道组 

  承载着无限期许,易思玲在女子10米气步枪决赛中射落本届奥运会首金,这无疑会成为一个举国欢庆的时刻,但波兰选手博加茨卡的一番话或许同样值得深思,“没感觉是丢掉金牌,夺得银牌我也高兴,我热爱射击,这就是我的生活。”

  中国人讲究“开门红”,这赋予了首金一种特别的情结。但首金真的那么重要吗?“金牌”是否还应当作为参加奥运会的唯一目的?

  事实上,“后北京奥运时代”,中国代表团和中国老百姓的体育观已经悄然变化。中国代表团副团长段世杰出征之前就表示:“此次伦敦之行希望从更多方面展示中国体育的国际形象,而不仅仅是金牌的多少。”

  公众对于金牌的关注同样在2008年奥运会的井喷式狂欢后归于理性,老百姓以更加包容、平静的心态对待胜负,大众体育观正变得更加健康而多元。

  本次中国媒体在奥运报道中的态度也在悄然转型,新华社昨日连发三篇评论呼吁看淡首金,央视的现场采访中也将更多提问转向了关注运动员本身。

  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的转型在人们对于首金的态度里正悄然前行,那些关于奥林匹克精神与人性故事的诠释开始更加符合公众的审美,4年前游泳运动员尚托拖着癌症之躯在泳道里拼搏,如今37岁的丘索维金娜为了患病的儿子又一次迈上奥运征程……金牌外的奥运更加精彩,这里不仅仅是人与人的比拼,也是人与自我的较量。

  当然,在奥运会的历史上,首金永远是无法回避的话题,对于任何国家而言,这都维系着一种民族自豪感,都是展现国家风采的绝佳契机,而当职业体育发展至今,奥运会的第一枚金牌还潜藏着巨大的商业利益……这一切都会给首金带来诸多的附加值,代表团和公众也不可避免怀着一种复杂的情绪去看待首金,毕竟没有人希望看到金牌旁落,但对于“金牌情结”的无限度夸张放大并不足取。在越来越成熟的奥运平台上,在越来越多元化的信息时代,除了金牌,国家形象和个人形象,都已经具备了更多维度的展示机会。

分享到:

相关专题:金牌专题:易思玲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