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早报:中国奥运首金情结背后的经济学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9日07:16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朱轶 张婧(微博) 发自伦敦 

  昨天,在伦敦采访的记者会犹豫该留守射击场,还是前往举重馆,同样在国内的记者们也会挣扎究竟去易思玲家采访,还是与王明娟的家人一起见证夺冠的时刻。

  这一切都是中国代表团伦敦奥运首金引发的。无论如何,对于奥运首金,中国军团早已有了直观的概念。首金,等于多少的曝光率,等于多少的奖金,多少的赞助,还有那多少年的辉煌。所有的中国体育人都知道这其中蕴含的意义。

  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许海峰创造历史的一刻起,这支金牌队伍便与奥运首金紧密相连。2000年陶璐娜和2004年杜丽两人的成功,更是让人们把射击队理解成中国体育代表团当仁不让的“首金”队。

  于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杜丽成为唯一一个能够体验首金带来的冰与火两个截然不同情境的奥运冠军。从2004年奥运会结束后,人们就开始讨论北京奥运会的首金,甚至根据赛程计算10米气步枪和女子举重48公斤级的比赛谁会率先产生金牌。

  在那四年里,奥运首金是杜丽生命中无法回避的话题。因为首金,她功成名就,也因为首金她不得不从当年看着《马大帅》参赛的射击队“开心果”,转变为沉默寡言的女孩。即便是北京奥运开赛前几天,大多数人的话题都是减压,但却离不开那两个字——首金。最终,她在压力中体会到了队友赵颖慧曾感受过的一切。

  “就算我参加再多的奥运会,拿再多的金牌,也抵不过许海峰那一枪。”如今许海峰早已离开射击队,王义夫和他的中国射击队独自面对奥运首金,也许没有人会比王义夫更理解这首金。

  因为首金聚拢了所有的眼球经济,高度的关注度也让它衍化成一种另类的“奥运首金经济学”。从2000年起,就有商家为首金公开标示巨额奖金,这个擦边球色彩的奥运广告营销思路在四年前发展到了极致。这一次某德国豪车成为射击队赞助商,又宣布将赞助首金获得者一辆价值75万元的豪车。对于成功摘取首金的易思玲而言,这也将成为她众多奖金中的一部分。但就像王义夫说的那样,射击是偶然性最大的项目,没有人能保证在奖金和期待转化的压力面前岿然不动。

  赛后,新华社也刊发评论:“很多人看重首金也在于它更容易被人记住,的确历届奥运会首金获得者总比最后一枚金牌获得者更被人所熟知。但这也从另一个角度证明,我们对待金牌乃至体育的观念依然还存有偏差。从更广的角度上来看,金牌也不过是中国向世界展示自己的窗口之一,在这个多元化的信息时代,无论是国家形象还是个人形象,都会有多维度的展示机会,硬赋予首枚金牌太多的意义,并没有太大的必要。”

  即便“第一”有着不同的历史意义,但“首金情结”的无限度夸张、放大就会对金牌和运动本身产生负面作用。说白了首金就是赛事一个重要的节点,一个有趣的看点。对任何国家的选手和观众来说都是如此。

  所以,从这些角度看,我们必须感谢射击队主教练王义夫,是他在首金压力面前的坚持,让易思玲和喻丹获得了一次宝贵的经历,赢得了无比的荣誉,也让中国体育在金牌面前多了一次认真思考的机会。

分享到:

相关专题:金牌专题:易思玲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