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义夫曝首金被格外重视 刘鹏局长下令不容有失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9日08:08  中国青年报

  当易思玲最后一枪打出10.5环的时候,波兰选手波加茨卡的子弹还没有射出,但坐在观众席第一排第一个座位上的中国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已经高高举起了双手——“首金”到手了!

  半分钟后,全部选手比赛完毕,已经知道自己夺冠的易思玲兴奋地把枪举过头顶,秀气的脸上露出了笑容。在获得中国队女子10米气步枪项目奥运资格以来的4个多月时间里,“首金”一直压在这位23岁姑娘的心头。每每谈及奥运,尽管那是梦想的舞台,易思玲却几乎没有笑过。今天,金牌如愿到手,这笑容不知流露出的是梦想实现的喜悦,还是任务完成后的解脱……

  被高度重视的“首金”

  易思玲在赛后喜极而泣,王义夫与这位不负众望的弟子拥抱,他能够理解这位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年轻选手所承受的巨大压力,也为她能够顶住压力稳定发挥而感到欣慰。王义夫以射击运动员或教练员的身份参加了1984年以来的所有奥运会,他深知“首金”对中国代表团的意义,更清楚就算是实力超群、心理素质过硬的中国选手,也往往会在“首金”的重压下崩溃。其实,直到本届奥运会开幕前两天,中国代表团仍在考虑是否用老将杜丽替换另一名获得女子10米气步枪比赛资格的选手喻丹,这也是为了增加夺取“首金”的成功系数。

  “首金意味着旗开得胜,因此格外受重视。”本届奥运会开幕前,中国代表团副团长肖天向记者表示,“其实,首金不仅受中国代表团重视,其他参赛团也很重视,因为奥运会有个不成文的规定,奥运会的首枚金牌获得者由国际奥委会主席亲自颁奖。”这对参赛队和运动员本人来说,都是一个极大的荣誉。今天,也是由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为易思玲颁发了金牌。

  “首金”被赋予了额外的含义,也意味着肩负夺取“首金”任务的运动员必须承担更大的心理压力。赵颖慧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和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两度在争夺首金的比赛中失利,杜丽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首金”争夺中崩盘,她们的遭遇都让人惋惜、遗憾,更令人同情。即使是对王义夫本人来说,“首金”也曾给他留下过痛苦的回忆——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承担夺取中国队“首金”任务的王义夫以0.1环之差屈居亚军后,还因病当场晕倒。

  “首战必胜”成硬指标

  纵然“首金”赛场一次次成为中国运动员的梦魇之地,但夺取“首金”的任务从来没有消失,要么是奥运会首金,要么是代表团的首金。

  在易思玲今天夺得伦敦奥运会“首金”之后,中国射击队领队肖昊鹏很快就接到了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的祝贺电话,王义夫透露,“‘首战必胜’是刘鹏局长下达的任务,我们必须完成。”

  其实,几天前,当中国射击队宣布杜丽不会替代喻丹参加首金项目的比赛时,外界以为中国代表团可能会降低夺取奥运首金的要求,但肖天随后就在新闻发布会上澄清,“该争的金牌我们一定要争。”肖天还透露,是否用杜丽替代喻丹的争论,在中国代表团内部存在已久,最终决定尊重中国队奥运资格选拔赛的结果,是为了减少因人员调换给运动员造成的心理影响,确保她们能以较好的心态和竞技状态去参加比赛。

  不过,相关地方队却对中国队的奥运人选结果未必甘心。自今年3月,中国射击队奥运资格选拔赛结束以后,因为喻丹以黑马角色获得女子10米气步枪项目奥运资格,但经验更为丰富的老将杜丽却在这个项目上落选,相关地方队就一直希望中国射击队能够做出换人的决定。对于不一定完全遵照奥运资格选拔赛结果产生奥运人选的中国运动队来说,教练组以队伍需要为由对奥运人选进行酌情调整已是常态,因此,如果喻丹真的被杜丽替换,外界也很难有太多的质疑。当时,媒体上喻丹可能被杜丽替换的传言不断,这正中相关地方队的下怀。尤其在距伦敦奥运会开幕还有不到一个月时,中国射击队举行的奥运模拟赛上,喻丹发挥失常,未能进入女子10米气步枪项目决赛,而杜丽却夺得冠军时,用杜丽替换喻丹,以确保中国夺得奥运首金的声音更是此起彼伏。直到奥运会开幕前两天,中国射击队做出明确表态,喻丹不会被杜丽替换。

  就像中国选手夺得奥运首金,被中国代表团视为是一项极大荣誉一样,作为中国运动员所在的省市体育局,自己的运动员夺得奥运首金自然也是骄人的政绩,更何况奥运金牌直接计入全运会金牌榜,只要能多一线夺取奥运金牌的机会,各省市体育局往往都会不遗余力地暗中使劲。

  社会上对“首金”运动员的奖励办法,也令人眼花缭乱,易思玲今天上午夺得伦敦奥运会“首金”后,她可能被重奖的消息已经不胫而走,其中一汽大众已经决定赠送首金得主一辆奥迪A6L30FSI技术型轿车。以前曾有人分析,杜丽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错失“首金”的损失可能多达六七百万元之巨,这样的数字让很多无缘角逐首金争夺的中国运动员,难免产生“羡慕嫉妒恨”,只是他们并不清楚为此需要付出怎样的代价。

  英国人这样争“首金”

  国家的需要,地方的需要,商家的需要……种种责任与诱惑让承担冲击“首金”重任的运动员几乎难以招架,过去几个月,易思玲最大的感受正是“压力太大”。好在,她今天已经可以笑对这一切,而不用像赵颖慧和杜丽当年那样以泪洗面。

  中国代表团表示,任何参赛队都高度重视“首金”,这确实不假。不过,同样的“重视”却有着不同的方式和理念。今天上午,就在易思玲拿到“首金”前1个半小时,本届奥运会男子公路自行车赛的比赛刚刚开始,该项比赛受到英国的举国关注,因为东道主选手马克·卡文迪什的目标,正是为英国代表团夺取本届奥运会的“首金”。

  卡文迪什是今年环法赛最后一个赛段的冠军,并多次获得环法赛“冲刺王”的称号,拥有夺取本届奥运会男子公路自行车赛冠军的强大实力。不过,他的获胜还要依靠队友的协助,因为公路自行车赛的最后冲刺阶段,实力最强的选手也很难仅靠个人能力从拥挤的队伍中脱颖而出。留意近几天的英国报纸可以看到,英国媒体最关注的是,卡文迪什将如何获得队友的协助以成就他的“首金”梦。卡文迪什的队友,包括今年环法赛总冠军、在伦敦奥运会开幕式上敲响钟声的维金斯,弗莱姆、米勒、斯坦德等效力于世界顶级职业自行车队的成员。这些选手在英国都家喻户晓,维金斯的名声更是在卡文迪什之上,但他们都愿意帮助冲刺能力最强的卡文迪什去获得奥运冠军。

  没有领导赋予的使命、没有复杂的外部因素,对于卡文迪什和他的队友来说,奥运“首金”就是一个梦想的里程碑,是纯粹的,向竞技运动更高峰挑战的追求,是超越自我的象征。

  英国人对奥运“首金”的关注,无非是因为他们关心一群有梦想的人如何去实现梦想,正像卡文迪什在接受英国媒体采访时所说,如果我们成功了,这是我们,也是英国的荣耀,如果我们失败了,我们也力求做到最好。

  同样是4年的等待与努力,对于“首金”的争夺,我们能否为中国运动员减少外部压力,让他们拥有更自由和纯粹的比赛心境,无疑值得深思。    

  本报伦敦7月28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金牌专题:易思玲专题 |奥运会射击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