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击选手四大职业病:视力听力都差 腰板直是病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9日09:00  辽一网-华商晨报

  你知道吗?射击运动员也有职业病  

  和其他奥运项目相比,射击运动简直舒服死了。不用风吹雨淋,比赛环境异常安静,没有激烈对抗,职业生涯寿命长,状态好的话能打半辈子。

  但实际上,只要是运动就会存在伤病,虽然射击运动员们多数时候只是站着,但谁说光站着就不会受伤啊?

  本期揭秘者

  衣雪洁,沈阳体育学院人体科学学院副院长,中国医科大学医学博士后,在运动医学方面非常权威。

  射击运动员在训练和比赛时都要求腰背部肌肉参与,控制人体重心,人枪重心,所以,腰背部肌肉长期处于紧张状态,疲劳性劳损,导致他们的脊柱笔直。

  腰板笔直也是病

  不知道大家注意到没有,几乎所有的运动员腰板都是笔直的,这让很多担心孩子脊柱弯曲的家长羡慕不已,殊不知,射击运动员笔直的腰板是他们最大的伤病。衣雪洁说:“射击这个项目和其他运动不一样,急性的创伤比较少,多半积劳性损伤,95%的都有腰肌劳损,75%都患有腰背筋膜炎。”这恰恰是最影响运动员健康的一种职业病,衣雪洁说:“正常的脊椎是有一定的弧度弯曲,这是人类长期进化过程中演变而来的,与地心引力以及人类双脚站立的走路姿势有着一定的关系。”

  颈部伤病不可避免

  奥运冠军杜丽的母亲曾经表示,杜丽产子之后身体情况一直不太好,脖子常常动弹不得。其实,绝大多数射击运动员都要整日与颈椎病抗争。

  颈部是射击运动员的另一个重灾区。衣雪洁介绍,65%的运动员都有颈椎病,“射击运动员训练时,颈部长时间扭转一个方向,两侧颈部肌肉协调合作,一侧收缩,另一侧舒张,长期反复这种姿势,可引起一侧肌肉、韧带出现疲劳。”

  听力受影响难以恢复

  北京奥运会上一战成名之后,奥运冠军陈颖便“销声匿迹”。原来陈颖今年左耳听力已经下降到几乎听不见手机通话的程度,她不得不暂时“封枪”。衣雪洁介绍:“一名射击运动员每天都要训练五六个小时,巨大的枪声以及场馆内的回声,对运动员的听力肯定会造成一定的伤害。”据记者所知,包括王义夫在内的很多射击运动员都有不同程度的耳疾。

  射击运动员视力都不好

  如果说颈椎和腰椎是射击运动员可以想象得到的伤病,那近视简直是不可想象的。其实,包括王义夫、许海峰、谭宗亮、徐坤、邱健、张鹏辉、陈颖等国手都是“眼镜枪手”,一些射击运动员的视力甚至只有0.1。衣雪洁介绍:“由于长期注视同一目标,促使眼睛长期处于疲劳状况,这种视力下降是可以想象的。”实际上,即使视力再好,对于超过50米的射击项目,都已经不顶用了,更多是靠感觉。射击手感的重要性要超过视力对于射击的要求。本报记者 刘竞超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射击新闻专题 |金牌专题:易思玲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