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玲父母下岗餐馆维生 90岁爷爷曾摆摊补家用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9日11:55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微博
街坊邻居聚集在易爷爷家里,一起迎来了易思玲夺金的喜悦一刻街坊邻居聚集在易爷爷家里,一起迎来了易思玲夺金的喜悦一刻

  每个勤劳不服输的劳动人民,都在生活中获得了无比强大的力量,每个人的心中有自己的奥林匹克,都有站在人生领奖台上的那一刻,而对于中国的父母长辈来说,他们人生的领奖台无疑是子女有了出息,取得了成绩的那一刻。

  7月28日,易思玲加油站在了伦敦奥运会女子10米气步枪的领奖台上,举世瞩目。与她同领这份光荣的,有爷爷、父母、邻居、教练和队友。而我们,除了要为奥运冠军鼓掌外,也想借助此文,将更多的掌声献给他们背后的这些人。

  记者 谭琳静 通讯员 骆国平 (本报郴州桂阳今晨专电)

  湘南小县城里一位90岁的独居老人,和万里之外的本届伦敦奥运会,发生了什么样的化学反应?昨夜,随着伦敦奥运首金的产生,一直守候在电视机前的易立芳老人激动地说不出话来!

  7月28日,郴州桂阳小巷子里的一群普通的居民,和这个老人一起,守在电视机前共同观看了本届奥运会比赛,因为一个值得他们共同骄傲的孩子,大家就像过年一样欢喜!28日下午18时24分,他们的易思玲,他们口里念叨的“红红”,我国女子气步枪射击选手,以 502.9 环的优异成绩,为中国体育军团摘得了伦敦奥运会首枚金牌。

  下岗工人家庭走出奥运冠军

  这几天,因为易思玲要代表中国奥运军团冲夺首金,她老家湖南郴州桂阳,尤其是所居住的高码街社区,街坊邻居都对此事高度关注,大家都很自豪,身边的姑娘冲出了中国,走向了世界!社区早早地就在巷子里挂上了 “为易思玲加油”的红色横幅,昨天下午,大家就自发聚集在一起,集体收看现场直播。当18时48分,从央视传出易思玲代表中国奥运团勇夺首金 ,早就准备好的震天鞭炮响起来了,喜气的锣鼓敲了起来,人们欢呼雀跃,奔走相告,“我们桂阳出了奥运冠军了!我们高码街社区走出了一个世界冠军!”

  人们常常为美丽的鲜花陶醉,羡慕它赞美它现实的明艳,但对于社区里的街坊邻居来说,28日傍晚时候喜悦还不仅仅是因为一个辉煌的成绩,他们更清楚,在今天鲜花的背后,易思玲和她家人的不容易。

  易思玲的父母是下岗工人,全家人的生活,曾经只靠父母经营的二三十平方米的小餐馆维持。

  56岁的梁瑞英既是易思玲母亲的老同事,也是邻居。1996年,梁家和易家几乎同时搬到了高码街恒兴大厦一栋普通的居民房里,两家大门紧挨在一起。“我和她妈妈还一起卖过卤菜。”梁瑞英曾见证了这个家庭的不容易。

  据梁瑞英介绍,易家有三个孩子,两个女孩,也就是易思玲姐妹,目前都在从事射击,弟弟还在念初中。家庭的经济负担一直很重。尤其是易思玲刚进入职业射击队的前几年。“据说一颗子弹得要1块钱,买一套射击服得要四五千元。”

  自从邻居家的孩子走上了这样一条光荣的道路,梁瑞英就时常去了解孩子的情况,“她父母的小餐馆几乎要通宵达旦地运转,早上卖粉或包子,中午卖炒菜,晚上还要做宵夜。”梁瑞英说,每次到易家串门或经过易家,总是看到易思玲的父亲躺在沙发上休息,“我心里在想,他是不是连上床睡觉的时间都没有?"

  父母作息的“生物钟”颠倒,无暇照顾幼小的孩子,思玲三姐弟就跟着爷爷、奶奶长大。据梁瑞英介绍,易思玲的父母几天前已被接到北京去统一观赛,思玲的爷爷目前90岁高龄,独居在离易家不远的一栋居民楼里。

  对于孙女来说,家人是心中的冠军

  记者在梁瑞英的带领下,穿过小巷子,在蔡伦中路找到易爷爷居住的地方。这是一栋建于90年代的古旧的楼房,我们敲开了3楼一间房门。房屋狭小,家具很旧,电视机很小,但是,墙上的一张照片,让所有的来客第一眼就能注意到,因为那张照片气场很大,让整间充满暮年气息的屋子洋溢着一种幸福的温情。

  那张拍摄于2009年10月30日的照片,是孙女易思玲亲热地搂着爷爷肩膀的合影,而老人的脖子上,挂满了孙女给他挂上去的各式奖牌。那一次,20岁的易思玲几乎夺下了除奥运会之外的所有冠军,她将爷爷和家人接到珠海,带着从未出过远门的家人好好地游玩了一次,并将所有的奖牌挂在了亲爱的爷爷脖子上。

  记者眼前这位90岁的老人,听力不是很好,身体不好,他颤颤巍巍地在记者的采访本上写下自己的名字“易立芳”三个字,足足写了整整一分钟,但是,一说起他的孙女易思玲,说起他家的运动情结,他就永远是神采飞扬,说到激动处,甚至举起手腕,要和桂阳县委宣传部来的青年干部扳起了手腕比试力气。

  然而,卸下奥运冠军的光环,对家人来说,易思玲只是个离家去远方打拼的孩子,是永远让大人牵挂的“红红”(易思玲原名易夏红)。

  “您会经常给红红打电话吗?”记者问老人。这时邻居插话说,老人听力不好,家里没有安装电话,“谁说我没有电话?”谁料,老人将这句话听得清清楚楚,他一转身,蹒跚着进了里屋,再出来时,手上多了两部落满灰尘的电话。邻居告诉记者,老人其实很想给红红打电话,但是他视力已经不太好了,常常把数字键上的3和6看成一个键。

  “今天盼明天,明天盼后天,天天望着要红红回来。”易思玲的爷爷说,但是,老人平时却不敢把自己的想念说出来,因为“怕红红在那边打喷嚏。”按照湘南的民间说法,远方打拼的亲人能感应到家人的挂念,爷爷担心自己的想念让红红训练时心神不宁。

  好在红红每年都要回来看望爷爷。运动员的工资其实并不高,尤其是还没有名气的时候,但红红每次回家,都要给爷爷包个红包,里面放上一两千元钱,爷爷总是很小心地珍藏着这些钱,舍不得花掉 。

  爷爷一个气枪摊,支起两个孩子射击梦

  平日里,老人偶尔下楼到小巷子里晒太阳,找邻居聊天。人家看到他,总少不了他聊起孙女易思玲姐妹。每当说起这个话题,老人就非常得意,他对大家说,家里出了两个枪击运动员,跟他从前在小城里摆气枪摊打下的基础有关。

  原来, 为了帮助易思玲父母补贴家用,老人曾在县城里面支起了一个气枪摊。气枪摊在很多的湘南小县城里都有,前面放着几排五颜六色的气球作为目标,几米开外摆着玩具气枪,枪子弹最开始是小铁钉,后来出于安全的考虑,则变成了小塑料粒。曾经的行情是1元钱20枪,一枪收人家0.5元钱,但是打中了,就不要钱,可以继续打,直到没打中为止,才开始收费。这种大众体育娱乐方式曾在很多小镇青年中风靡。

  “您老人打枪水平怎么样?”7月27日,记者问老人,老人豪迈地回答:“那我算不上第一名,也算得上第二名。”他补充说,“打枪有什么难的咯,只要静心沉气,那是一瞄一个准。”说着,老人举起手臂,比划出一个打枪“啪”的姿势。老人说,易思玲姐妹俩从小也爱到他的气枪摊上去打气枪,他就是这么教她们打枪“秘诀”的。

  打气枪当然是赚不到多少钱。老人后来又开拓了一个新业务,那就是在气枪摊旁边,添置了一台量身高体重的测量秤,“就是那种人往上一站,就会自动响起一段语音的秤。”红火时,5毛钱给人家量一次。

  “我们是工人家庭。”老人的言下之意是:“我们工人有力量。”他举起自己的手,让记者看那曾抡起过大锤子在岩壁上打炮眼的印记。在易思玲今夏成为瞩目明星的今天,老人忘记了曾经现实生活的艰辛,为劳动人民家庭走出这样一个奥运冠军深感自豪。

  师兄的祝福:她还能再打一届奥运会

  7月27日,记者在易爷爷家看到了一张摄于90年代初的照片上,一个两岁的小女孩,手里捧着一盆塑料花,灿烂地微笑。

  “小思玲从小就爱鲜花。”老人说,孩子从小就性格开朗,爱唱、爱跳,小学六年级时,郴州体校来桂阳的一次意外选角,让孩子走上了与众不同的职业运动员之路。

  现桂阳体育局办公室主任、前省射击队运动员刘城飞还记得当年那次市体校的“选角”。“那次是郴州体校射击教练龙寿柏来我们这里挑选苗子。”刘城飞回忆,当时他正是龙教练的向导。正是这次偶然的机会改变了小思玲的人生之路。

  两人到桂阳各小学的高年级去转悠,考试的方式对孩子们而言,更像是一次娱乐游戏:“第一步先让孩子们伸平手,用两根手指夹一张纸,维持一定的时间,手臂没有颤动的孩子则通过这关,进入到第二关。”第二关更加引起了孩子们兴趣,那就是在孩子们平摊的手掌上,放置一个专用的“平面”,然后要孩子从下到上叠子弹壳——这是测试身体稳定技能的常用方法,普通的孩子一般能叠到3个左右,那些叠到4、5个的孩子就会被登记好名字,到了桂阳蓉峰完小时,正在上六年级的小思玲竟一口气叠到了7个子弹壳。这让龙教练大喜过望,赶紧与思玲的父母取得了联系,将小思玲带到了郴州体校训练。

  小思玲的天赋很快显露出来。2002年9月,在湖南省第九届运动会上,小思玲崭露头角,和队友一道夺得了乙组队赛女子步枪卧射第六名、女子步枪3*20、女子气步枪40发第四名;2003年8月,在湖南省青少年射击比赛中,以563环获得乙组女子标准步枪3*20个人第二名,以383环获乙组女子气步枪40发个人第二名。2004年,易思玲上了湖南省体校,2007年加盟广东射击队,2008年年底进入到国家队。2009年,这位小将在进入人们视线之后,几乎夺下了除奥运会之外的所有冠军,而且在2010年的慕尼黑世锦赛中,她不仅勇夺冠军,还刷新了世界记录。因长相甜美出枪速度又快又准,她被誉为“美女快枪手”。

  “射击说到底,是一种心理素质的较量。”刘城飞说,作为易思玲的桂阳老乡和师兄,他一直在关注这个师妹的比赛之路,“我认为她心理素质比较稳定,凭她目前的积累和现在成绩,她还能再打一届奥运会!”

分享到:

相关专题:金牌专题:易思玲专题 |奥运会射击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易思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