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玲逆转收获伦敦首金 要用金牌做父母的礼物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9日12:08  天津网-天津日报
  1984—2012   1984—2012

  中国军团历届奥运首金

  1984 洛杉矶奥运会 许海峰的历史性一枪

  1988 汉城奥运会 许艳梅的巅峰时刻

  1992 巴塞罗那奥运会 庄泳(微博)开启“五朵金花”辉煌时代

  1996 亚特兰大奥运会 孙福明(微博)连克强敌摘头魁

  2000 悉尼奥运会 陶璐娜射落迟来的首金

  2004 雅典奥运会 杜丽加油完成惊天逆转

  2008 北京奥运会 陈燮霞彰显“中国力量”

  2012 伦敦奥运会 易思玲加油逆境中力夺首金

  夺冠之后,易思玲哭了,但更多的时候她在笑,俏皮地笑,眨眼睛,摆POSE,咬金牌,看见有记者举起照相机她就忍不住;夺冠之后,易思玲说她长大了,人生和生活都会发生很多改变,但更多的时候她却说我和普通的女孩没什么两样,喜欢唱歌跳舞,喜欢到处乱玩;夺冠之后,易思玲说她和其他的前辈没有什么两样,夺冠的时候都还是年轻人,都会做一些年轻人做的事情,但更多的时候,1989年出生的她更像是标准的“90后”,不怕失败带来的痛苦,更不怕胜利带来的压力。这就是射落伦敦奥运会首枚金牌的易思玲,一个爱笑爱玩、外号“小意思”的易思玲,对于这个天不怕地不怕的女孩来说,射落首金还真是“小意思”。

  先抑后扬 一枪扭转乾坤

  预赛时易思玲打得还算不错,399环,只是此前并不为人所熟悉的波兰女孩卡博茨卡打得更好,易思玲只能以预赛第二的身份进入决赛。决赛的前5枪,易思玲打得也不错,但波兰姑娘的表现还是一如预赛有如神助,几乎每一枪都在10.3环左右,比赛进入下半程的时候,易思玲依旧落后。第六枪,易思玲打得并不好,只有10.2环,但波兰人打得更差,9.9环,原本正在远去的首金希望又重新清晰起来。第八枪之前,带着一个红色水壶走进决赛场的易思玲突然想起来是不是该喝一口水了,于是,她拿起水壶抿了一口,就又重新回到了自己的靶位,开始新一轮的瞄准。结果就在这一枪,易思玲打出了10.7环,而一直发挥稳定的对手却打出了9.7环,一枪之内逆转整整一环,对相对稳定的步枪项目来说,确实非常罕见。“它是我的幸运水壶,没看见它是红色的吗?我带上它就想取个好兆头,寓意中国开门红!”后面的故事众所周知,最后两枪,10.3环,10.5环,易思玲没有给对手留下任何的机会,将首金稳稳地握在了自己的手中。最后一枪打完之后,一直声称自己屏蔽了所有信息,不知道具体环数的易思玲还是意识到,自己完成了射落首金的任务,她兴奋地转过头去,冲着总教练王义夫的方向,挥手致意。而前7枪一直紧锁眉头,第8枪干脆扭过头去、不敢直面的王义夫此时也是一跃而起。在无数闪光灯的照耀下,在总教练的激励下,易思玲终于没能忍住激动的泪水。

  最想父母 金牌当作礼物

  颁奖仪式之后,易思玲最想说的是“爸爸我爱你,妈妈我也爱你”;在混采区,易思玲说她最想说的是“感谢爸爸妈妈”;在新闻发布会上,易思玲说她最想做的事情是“给爸爸妈妈打个电话”……显然,易思玲是个孝顺的女儿,“我现在就想马上回去看看我的爸妈,我的爸爸有高血压和糖尿病,身体一直不好,但他为了支持我训练,为我付出了那么多,回去之后我一定要好好孝敬他。”

  易思玲最开始是练田径出身的,但吃不了这份苦的她并没有坚持下去,和其他的女孩子一样,在十几岁的年龄,她最想干的是跳舞、唱歌,于是,她跑去学跳舞了。“我喜欢跳舞,劲舞、民族舞都学,但现在早就忘了。”改变易思玲命运的,是13岁的某一天,易思玲的父亲对她语重心长地说:“学舞蹈,一辈子都只能给别人当伴舞,始终不能站在舞台最中央。”父亲的话让好强的易思玲几个晚上睡不着觉。后来,发掘出她活泼背后的沉稳和冷静的父亲,毅然将她送到了射击队,从此走上了阳关大道。易思玲的父亲不仅仅是她的引路人,他还扮演了易思玲的安慰剂,在队内奥运选拔的最关键时刻,易思玲曾紧张的整夜失眠,为此,父亲宽慰她,“你是最棒的,我们不是输不起。”

  有了父亲的支持,易思玲挺过了最艰难的岁月,迎来了如今的绽放,夺得奥运首金对于这位小姑娘来说意味着太多,最通俗的,这枚金牌即将给她带来几百万的奖励和无数的关注,她和她父母的生活也将随之改变。这枚意义非凡的奥运金牌也是给爸爸最好的礼物。“我要用奥运金牌当作送给爸爸妈妈的礼物。”

  特派记者 滕达(本报伦敦7月28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射击新闻专题 |金牌专题:易思玲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