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玲奥运首金来之不易 亿万人期待重压后爆发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9日13:56  半岛都市报

  2000年,圆脸的陶璐娜最后时刻冷静地扣动扳机,然后如花一般的笑容爬上了她的脸。

  2004年,一脸青春痘的杜丽将最后一颗子弹准确钉在红色的靶心上,然后回眸一笑百媚生。

  2012年,长得与陶璐娜、杜丽都有些神似的易思玲继承了中国射击项目的优良传统,稳稳地将伦敦奥运首金记在了中国代表团名下。

  从陶璐娜到易思玲,中国射击队十二年的首金历程也恰好是我对中国奥运首金的所有记忆片段。

  “首金”对中国代表团到底有多重要,也许就像“首要、首都、首级”一样,“首”就是中国人的头面,就是最重要的那个,就是中国代表团这届奥运会的带头人。

  正是因为重要,所以每届奥运会为中国代表团取下首金的那个人总是会被人们牢牢铭记。许海峰、许艳梅、庄泳、孙福明、陶璐娜、杜丽、陈燮霞。每个名字都是一段传奇,都代表着中国体育的一段荣耀。

  也正是因为这样的传奇与荣耀,承担着冲击首金选手的肩上,几乎承受着“生命中不可承受之重”。那到底是怎样的压力,也许语言已不足以表达。想想8年前的陶璐娜,带着卫冕冠军的光环站到了雅典赛场,却止步于决赛门前,泪水洗刷着圆脸,看着就让人心碎;到了北京奥运会,杜丽承载十几亿人的首金希望,最终却彻底崩溃,痛苦离场的一幕,至今回忆起来都令人揪心……

  因为这样的光荣与压力,湖南妹子易思玲的这枚金牌更显得来之不易。尽管在外人眼里看来,易思玲夺金的过程有些波澜不惊,甚至有些“轻而易举”。可那份淡定与从容可是爆发在亿万人的期待与重压之下。所以在夺冠时刻,她抱着教练哭得像个孩子。一句“爸爸,我爱你”更是道出了心底那份最柔软的思念。

  首金,没有纠结难产,没有意外失手。她来得如此顺利,甚至让我们都有些略感意外。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中国军团,好运从“首”开始!杜金城

分享到:

相关专题:金牌专题:易思玲专题 |奥运会射击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易思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