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玲三枪逆转击落首金 夺冠后称自己长大了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9日14:45  深圳商报
易思玲三枪逆转击落首金夺冠后称自己长大了
  深圳晚报特派伦敦记者 王宫   深圳晚报特派伦敦记者 王宫

  落后、逆转、夺冠、微笑,举枪致意。广东小将易思玲射下了伦敦奥运会第一枚金牌。但谁也没想到,她刚刚把枪放下,微笑便在瞬间转为哭泣——她的泪水决堤而下,她甚至来不及摘下厚厚的手套便开始抹眼泪,她紧紧抱住恩师张秋萍,所有的压力在这一刻全部释放。

  ●23岁的姑娘顶着山大的压力

  世界体坛中,中国人有着独特的“首金情结”。赛前几乎所有焦点都在易思玲夺首金的可能性上,报道她训练的每个细节,甚至细致到她在训练后从工作人员那里“抢”了一下箱子,由此猜测她是否情绪不对劲。

  所以,伦敦时间昨天早晨,中国记者几乎把射击场馆所在地——英国皇家炮兵兵营挤爆,媒体间的网线和桌子早就被抢占,易思玲的每一环、每一个动作都会引起大家的骚动和议论。

  全中国数亿人的目光注视汇聚成泰山压顶般的重量,而这个扛着步枪的姑娘才只有23岁。

  易思玲或许也看到过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开出的女子10米气步枪夺冠赔率,她的赔率最低只有1赔1.6,队友喻丹由于排名43位,根本没有被开出赔率,压力在哪一边一目了然。

  皇家炮兵兵营附近居民的小规模抗议或许也会影响运动员的情绪。射击馆完全是搭建的临时建筑,并且占用了炮兵兵营附近的大片绿地,奥运期间周围禁行,居民们隔三差五就要举牌抗议一次:“还我绿地!”

  ●近乎完美的3枪逆转

  易思玲和喻丹是总教练王义夫派出的“双保险”,但毫无疑问,保险栓留在世界排名第一的易思玲身上。

  预赛中易思玲发挥正常,她和波兰的波加茨卡均打出399环,分列前两位。上届金牌得主、曾击败过杜丽的捷克名将埃蒙斯本被列为她的头号对手,但预赛仅列第8位,由于预赛成绩要带进决赛,她基本上退出了金牌争夺战。

  10枪决赛完全演变成了易思玲与波加茨卡的PK。

  1号靶的波加茨卡第一枪命中10.8 环,但2号靶位的易思玲回敬一个10.8,平手。

  此后几枪,两人均命中10环以上,但波加茨卡的手感更为火热,凭借第五枪打出的10.8环,她将易思玲甩开了0.5环的差距。

  倒数第3枪是决定命运的一枪:易思玲10.7环,波加茨卡仅打出9.7环。易思玲凭借这一轮反超0.7环,胜利的天平开始倾斜,现场的中国记者已经忍不住欢呼。

  最关键的最后两枪,易思玲尽显大将风范,连续打出10.3、10.5。502.9环!易思玲以领先波加茨卡0.7环的优势揽走金牌,队友喻丹以501.5环夺得铜牌。

  ●赛前失眠曾是她的大麻烦

  颁完奖,把步枪收起,把鲜花放在一边,易思玲终于放松下来。一位采访她多年的记者问了一句:“这回能睡个好觉了吧?”易思玲点点头,笑了。

  这或许是最极端的一对矛盾:10米气步枪往往是各种大型运动会的首枚金牌,背负最沉的压力,而23岁的易思玲偏偏是射击队中心理素质最差的选手之一。

  易思玲的失眠最初来自2010年广州亚运会,当时也是背负首金重担。开幕当晚,领导找她谈话,给的任务是必须射落首金,为中国、为主场作战的广东赢得“开门红”。易思玲做到了。但很少有人知道,她在比赛前夜一直到凌晨4点钟还睡不着:“心里有很多想法,压力太大。”

  从此,比赛前失眠伴随着这位世界顶级名将。2011年队内奥运选拔拿积分的时候,易思玲曾在3场比赛中没有1个积分入账。“心态没摆正,想法有很多,我也是人嘛!”

  2012年3月,首次正式的奥运选拔赛,易思玲仅得第4名,积分也被两位队友超越。走下赛场的她无精打采。记者问是不是没睡好,她答:”怎么能睡好呢?我一看表都凌晨3点了!”

  对失眠影响状态的唯一弥补是提升实力。她的实力必须比队友和对手都高出一截,这样即使在正式比赛状态打了折扣,也能以“瘦死的骆驼比马大”的方式保住金牌。

  昨天,易思玲没透露这次她到底几点睡着的,但至少有一点可以确定:比赛后可以睡得很香甜。

  “我运气好。第一发到最后一发我都非常紧张,不知道对手在做什么,没有受影响。”

  “我觉得自己成长了,我又长大了。”

  “打完比赛后,感觉卸下了所有的压力,我感觉自己现在像一个明星。”

  “我还要瞄准下一届奥运会,竭尽全力。”——易思玲

  三大社点评

  美联社:从大热到落后到逆转

  法新社:易思玲感谢祖国感谢父母

  路透社:易思玲的人生将重大转折

  易思玲是第三个

  1984年:许海峰(射击)

  洛杉矶奥运会首牌,也是中国人在奥运会上的首金,无可比拟的一枪。

  1988年:许艳梅(跳水)

  1992年:庄泳(游泳)

  1996年:孙福明(微博)(柔道)

  2000年:陶璐娜(射击)

  2004年:杜丽(射击)

  首次参加奥运会的杜丽承受着奥运和中国首金的巨大压力“一枪”定金。

  2008年:陈燮霞(举重)

  2012年:易思玲(射击)

  易思玲昨天特意带了一个红色水杯,寓意“中国开门红”,果然成功。

分享到:

相关专题:金牌专题:易思玲专题 |奥运会射击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